七一社區        注冊

金輝:在儒家傳統經典中悟道 踐行核心價值觀

2014年09月12日08:2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圖:金輝(右)做客人民網“網絡名人談核心價值觀”系列訪談。

人民網北京9月12日電  近日,“網絡名人孔子故裡行”活動走進山東曲阜,近30名網絡名人、著名學者、資深媒體人通過參觀體驗和座談形式,共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隨后,人民網邀請到參加此次活動的網絡名人代表、文化評論人劉仰和專家代表、曲阜孔子禮儀文化學校校長金輝到人民網訪談,暢談“從儒家文化看文明愛國”。

金輝在訪談中說,習近平在今年2月24日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時梳理了我們傳統文化的時代價值,說傳統文化的時代價值用了六個詞:仁愛、民本、誠信、正義、和合、大同。這六個詞梳理出來的當代價值都是從傳統文化裡凝練出來的。比如仁愛,就是孔夫子一直提倡的核心思想。現代社會也是,我們怎麼樣幫助到他人,怎麼樣能夠和別人建立更好的人際關系,儒家文化特別強調人與人之間的關系,講究五倫,夫妻、父子、兄弟,今天還包括上下級關系,朋友關系乃至客戶關系,應該特別和諧。其實這裡面就有仁的思想,在今天我們要能夠去使用仁愛思想,凡是人皆需愛,在一個國家就是一個共同體,其實本來是一家。

再如民本,我們在周朝的時候就已經有這種民本的思想了。比如說在《尚書》裡《五子之歌》就說過“民為邦本,本固邦寧”,已經把老百姓、人民提到很高的層面上,代表著上天賦予人民的權利,人民才會選擇你管理這個國家,包括孟子說“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其實這些都是民本思想。談到誠信,古人《大學》裡說什麼是誠信?“毋自欺也”,就是起心動念已經做到,我不欺騙自己,就更談不上欺人。但是我們今天,今天大家普遍地感覺到有一種恐慌感,這個恐慌感可能來自於誠信的缺失,自己可以欺騙自己,也可以欺人,因此特別需要重新把這種誠信的體系建立起來。否則我們今天都可怕到什麼程度,每年都有很多孩子去學傳統文化,跟孩子交流的時候,很多孩子挂在嘴邊上的一句話是“爸爸媽媽騙我”,所以我們普遍感覺到要把這種誠信建立起來。

就如何讓傳統文化與時代結合、與時俱進的問題,金輝說,我自己是一位實踐者,想著怎麼樣把傳統文化和現實生活結合起來,和我們的家庭聯系起來。比如講孝道,我們以前講的孝和今天的孝是一致的嗎?是一樣的嗎?是照搬的嗎?可能我們就要去分析,但是前提我們得知道,去了解。我們中華民族創造了世界最古老的文明之一,有這樣一個影響力。我們要知道我們的文明是怎麼來的,脈絡要了解。知道了以后我們會去做一些思考,比說和社會去結合考慮,去思考。思考好了想清楚了,最重要的就是去做,按照經典裡面所能夠適應的今天的現實社會,如果真的能夠去做到的話才會得道,我所說的道是大道的道,首先知道,然后去悟道,最后做到。

金輝指出,按照道所要求的自然規律、宇宙真相,然后去做是一種德。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也是這樣。核心價值觀是什麼?其實就是一種德,既是個人德,也是一種大德,也是社會的德、國家的德,所以他才提出來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德就落實到具體這些,比如剛才說的仁義禮智信,比如說講廉潔,講底線,講與人的人際關系,那個孝不用說了,怎麼樣孝順父母,怎麼樣擴充到社會上,這樣一種關系是像孟子說的老吾老才能及人之老,真正的對父母發出孝心,才能擴展到社會。所以,真正先知道了以后,我們去思考,然后再去做。我們可能才能夠去得到,我們今天所想要的,我們要實現中國夢,國家要富強,民族要振興,人民要幸福,我們怎麼樣去達到這些目標,其實是全體成員共同做出來的這樣一個結果。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