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劉仰:踐行核心價值觀需將個人理想與國家目標相結合

2014年09月12日08:2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圖:劉仰(中)做客人民網“網絡名人談核心價值觀”系列訪談。

人民網北京9月12日電  近日,“網絡名人孔子故裡行”活動走進山東曲阜,近30名網絡名人、著名學者、資深媒體人通過參觀體驗和座談形式,共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隨后,人民網邀請到參加此次活動的網絡名人代表、文化評論人劉仰和專家代表、曲阜孔子禮儀文化學校校長金輝到人民網訪談,暢談“從儒家文化看文明愛國”。

談到傳統文化的繼承發展,劉仰說,首先最重要的是先要認清它的價值究竟何在。如果一些根本性的理論問題沒有解決,沒有辦法和現在社會現實結合,只是講它的傳承,有可能會變得比較空。中國古代一個概念,《易經》說的道,形而上謂之道,形而下謂之器。文化傳承有的時候它就是一個器,它是外在形式。當“道”不能明確,不能立得住腳的時候,你如果隻在說那些“器”,那些外在的形態的話,可能就比較難。

劉仰還強調,中國傳統文化不僅僅是儒家文化,而是一個儒家文化為主導、為核心的,包含很多內容的文化,在當代社會要進一步地傳承,進一步地發揚光大,要對中國的傳統文化要做深入的一些反思性的研究,我們以前對它下的那些結論、判斷是否正確?我們是否現在需要換一種角度、換一種目光來重新看待我們中國傳統文化的價值,以及它在當今社會,在全人類的范疇是否依然具有生命力,依然具有不可取代的價值。隻有把這些問題研究清楚了,我們再去講它那種傳承我們才會有自信,我們才會有底氣,否則自己道理都沒有講清楚的話,講傳承就會真的會有點底氣不足。

談及如何社會主義踐行核心價值觀,將個人理想與國家目標相結合,劉仰指出,習總書記提到中國夢不只是一個國家的夢,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夢。在我們這個社會現實當中,個人的夢怎麼和國家的夢,個人的理想實現和整個國家要實現的這個大的目標能夠保持一致,是涉及到方方面面、很多領域的問題。 劉仰指出,媒體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平台,媒體某種程度上說會對我們進行日常性的、從來不間斷的教育,是一個終生教育。如果我們在這個問題上,有所偏差的話,會使得網民覺得自己的價值實現和這個社會不相吻合。因此,媒體應該在我們的價值觀引導上面,和國家的整體價值觀能夠吻合,充分弘揚正能量,傳播正能量。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