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點贊中國·教書育人·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高莉堅守山鄉講台10多年

2014年09月09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高莉:堅守山鄉講台10多年(點贊中國·教書育人·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徐老師,最近都還好吧?孩子們都很想念你,你什麼時候再來貴州呢?”前幾天,我收到了貴州省畢節市大水鄉大石小學高莉老師發來的短信。看到短信,我撥通了高老師的電話。高老師對我說,她現在跟其他老師一起教學前班,每天和孩子們在一起很開心。今年暑假,雖然有人曾勸她外出打工多掙點錢,但想到自己10多年的代課生涯,想起學校那些可愛的孩子們,她還是放棄了打工的念頭。

  2004年至2005年,我曾在大石小學支教一年。那一年,高老師給了我許多感動。轉眼間,時間過去了10年。時間在變,但高老師帶給我的感動沒有變。

  2004年,我剛到大石小學,高老師一學期隻能拿到500元工資。雖然工資微薄,但高老師沒有一句怨言。當時,她的兒子威威剛滿2歲。為了照顧威威,高老師邊背著他邊給學生上課。中午放學后,高老師不能回家吃飯,她還要打一籃豬草,威威就被放在路邊,默默地望著媽媽。

  2012年,當地清退代課老師,高老師心裡難受了好多天,她舍不得離開學校啊。后來,高老師轉為學校工勤人員,負責給學生做飯。那一年,學校缺人,高老師又主動請纓當起了學前班的“孩子王”。

  2013年,威威得了一種“怪病”,手腳無力,而且慢慢出現萎縮的現象……在大石小學支教的華中農業大學志願者們紛紛捐款和募款,幫高老師渡過難關。威威出院那天,高老師特地給我打來了電話,說回到學校一定要好好工作,來感謝好心人對威威的關心和幫助。

  “彎彎的小路彎上了天邊邊,悠悠的白雲挂在那天邊邊,天邊邊那樹紅杜鵑,默默地開過了多少年……”這是志願者為大石小學默默奉獻的老師們寫的一首歌。每周學校集合的時候,孩子們那童真、嘹亮的歌聲就會回蕩在山間。高莉老師以及“高莉老師”們正在用無言的行動、無悔的付出歌唱著,而這歌聲才是最美的。

  (湖北團省委學校部部長徐本禹口述 本報記者時聖宇整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