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乃波 :群眾路線和民主集中制的統一是實現中國夢的基礎和保証

2014年08月25日09:0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群眾路線和民主集中制的統一

黨的群眾路線,是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和認識論與群眾工作相結合的結晶,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民主集中制,是依據黨的組織建設經驗而形成的科學制度,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根本的組織領導制度。兩者在理論上辯証統一,在實踐中相輔相成,統一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過程。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以下簡稱“堅持與加強”)的實質是保証人民當家作主,關鍵是實現黨的堅強有力領導,當代任務是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堅實基礎和根本保証。

“堅持與加強”的當代任務:實現中國夢的基礎和保証

習近平同志強調:“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執政,就是要帶領人民把國家建設得更好,讓人民生活得更好。”中國共產黨要帶領人民實現中國夢,必須牢牢堅持群眾路線,相信和依靠群眾,凝聚起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力量﹔必須大力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實現科學民主依法治國理政,保証黨的堅強統一領導。

黨的群眾路線是實現中國夢的堅實基礎。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當前,中國夢的實現面臨著“四大考驗”“四大危險”的嚴峻挑戰,要戰勝困難,實現夢想,最根本的就是要牢牢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切實維護和實現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贏得群眾對黨的信任、擁護和支持,奠定實現中國夢的堅實基礎。習近平同志關於中國夢的一系列深刻闡述,與黨的群眾路線的精神實質一脈相承。隻有更加深入地貫徹群眾路線,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從人民群眾生動實踐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能真正把黨的正確主張變成群眾的自覺行動,推動中國夢在廣大人民群眾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如期實現。

民主集中制是實現中國夢的保証。習近平同志指出:“要充分發揮黨的制度優勢,最重要的就是必須堅持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不斷鞏固黨的團結統一和增強黨的創造活力,從制度上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我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成功實踐反復証明,辦好中國事,走好中國路,實現中國夢,關鍵在黨。黨要完成執政使命和歷史重任,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就必須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隻有建立健全民主的、科學的決策和執行機制,才能克服和防范“四風”問題,使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正確制定和實施,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堅強有力的領導和根本保証。

“堅持與加強”的內在聯系:內容與形式的辯証統一

內容和形式是辯証統一的,這是哲學的一對范疇,內容決定形式,形式依賴於內容又反作用於內容。黨的群眾路線與民主集中制就是這樣一種辯証統一關系。現實生活和領導工作的實踐中,如何正確認識和自覺運用二者的辯証統一關系,尤為重要。

黨的生命和路線決定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關於黨的群眾路線和民主集中制的關系,黨內早有論述,但是這些年我們在具體實施層面少有研究,甚至在實際工作中經常出現自覺或不自覺地脫節狀態,以至於歷史上多次出現過的嚴重錯誤無不與此有關聯。就兩者之間的關系,毛澤東、劉少奇、鄧小平等多次做過闡述,而張聞天首次從哲學層次將其概括為內容與形式的辯証關系,提出了“民主集中制是形式,但內容是要在一定形式中表現出來,形式保証內容”。這就為貫徹執行黨的群眾路線找到了組織上和制度上的保証,同時又為正確實行民主集中制指明了科學方向。民主集中制是群眾路線在黨的生活中的運用,群眾路線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過程與民主集中制“在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在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的過程是基本一致的,二者辯証統一,相輔相成。

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是加強民主集中制的實踐基石。群眾路線在我們黨內就是民主路線,民主集中制的方法,就是群眾路線的方法。中國夢依靠億萬人民群眾的實踐創造。中國共產黨的風雨歷程充分証明,黨的事業、國家發展,隻有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時刻把民心向背作為檢驗工作的最高標准,才能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這既是群眾路線作為黨的生命線的本質特征,也是民主集中制作為黨的根本組織領導制度賴以依存的實踐基石。“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同“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在實踐中更好地結合,黨才能代表人民行使權利,而非代替人民行使權利,從而實現黨的正確有效領導。

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是堅持群眾路線的內在要求。《黨章》明確指出:“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它既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也是群眾路線在黨的生活中的運用。”由此可見,民主集中制是黨的群眾路線的具體體現。“從群眾中來”即是充分發揚民主、集中群眾經驗和智慧的過程,也是在民主基礎上集中的過程,如果沒有集中,或集中過程沒有民主,都不能形成正確的科學的意見。“到群眾中去”的過程,是以集中的、系統的意見指導群眾實踐,並在實踐中接受檢驗的過程,隻有充分發揚民主,人民群眾的實踐結果才能真實地反映出來,才能使黨不斷修正錯誤,用正確的理論指導實踐。對此,我們不僅要在理論上正確認識二者的辯証關系,更要在實際工作中推動二者的有機統一。

“堅持與加強”的有效途徑:改革創新的生動實踐

改革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也是黨的建設實現科學化的動力。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途上,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任重道遠。

深入扎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當前,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逐步深入推進,它將為我們黨進行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作好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的准備。同時,更為我們黨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積累更加寶貴的經驗。筆者作為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的對象和第二批活動的具體督導者,對此深有感悟,建議全黨要高度重視“三聚”的有機統一。學習教育要“聚光”,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要深入學習、准確把握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的精髓和中央關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政策文件精神,防止走神散光跑偏﹔對照檢查要“聚焦”,不能以工作問題代替作風問題,以班子問題代替個人問題,以共性問題代替個性問題,切實防止用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整改落實要“聚力”,對於查擺出來的“四風”問題和關於群眾切身利益和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一定要集中精力、人力、物力,整改落實,建章立制,切實解決問題。其中,“聚光”是基礎,“聚焦”是關鍵,“聚力”是目的。隻有三者有機統一,才能達到預期效果。

建立完善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的制度體系。全黨一定要清醒認識到:通過教育實踐活動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只是一種集中方式和階段性任務,更重要的是要在日常工作中,通過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建立完善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的制度體系(包括教育實踐活動結束后建立的長效機制),進一步把黨的群眾路線貫穿其中。在民主集中制的實體制度建設上,正確處理民主和集中的關系,必須在堅持“四個服從”的基礎上,形成政令暢通、令行禁止的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和各級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地位。進一步探索和建立各級黨委的常委會、全委會和代表大會的報告評議制度,增強黨的團結和統一。在民主集中制的程序制度建設上,要進一步堅持和完善在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制度,完善民主決策機制。當前,尤其要注重:在決策內容上,圍繞“決策人”,進一步完善集中指導下的民主,圍繞“決策事”,進一步完善民主基礎上的集中。以避免和防止因追求民主推薦而出現“決策人”時民主過度,集中不足﹔因追求效率而出現“決策事”時集中過度,民主不足。在決策界限上,圍繞“三重一大”界定決策事項,以利於黨委(黨組)更好地發揮集體領導作用,行政部門更好地發揮首長負責制的作用,既要避免和防止地方黨委的“以黨代政”,也要避免和防止地方政府部門的“以政代黨”。在民主集中制的工作規則相關具體制度建設上,圍繞“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進一步探索和健全具體環節的職責和規定,形成民主集中制運轉流暢的工作機制。

加強社會主義表決民主與協商民主的配套建設。表決民主(也稱選舉民主)與協商民主是兩種不同的民主方式,表決民主體現了“多數”的原則,協商民主兼顧了“少數”的利益,二者互為補充,相得益彰。西方發達國家在資本主義選舉政治的多年發展中,圍繞政黨—議會—選舉的民主政治三大支柱,形成了比較成熟的表決民主體制機制,但近些年已開始重視和著手探索協商民主對表決民主的補充作用。我黨從抗戰時期的“三三制”形式開始,到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實踐,已經逐步探索和積累了協商民主的經驗。在未來的發展道路上,更要重視和加快協商民主的建設力度,以形成表決民主與協商民主相結合的中國社會主義民主的特色和優勢。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要健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完善協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機制,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十八屆三中全會進一步強調要“深入開展立法協商、行政協商、民主協商、參政協商、社會協商”。由此指明了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發展方向,一方面,圍繞建立和完善表決民主體制機制,應當逐漸擴大差額選舉的范圍、層次和差額比例,同時增加選舉的競爭性和公開性。另一方面,圍繞繼續完善協商民主,通過國家政權機關、政協組織、黨派團體等渠道,就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廣泛協商,廣集民智,增進共識。要在制度上下功夫,特別要把政治協商納入決策程序,堅持協商於決策之前和決策之中的原則,逐步形成公開透明的協商民主程序和制度。要在完善專題協商、對口協商、提案辦理協商的同時,探索界別協商及其他協商形式,增強民主協商的有效性。

(作者系大連市政協副主席、遼寧省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四督導組組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