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點贊中國·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把煙戒了,把錢捐了

2014年08月20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把煙戒了,把錢捐了(點贊中國·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我曾是有20多年煙齡的老“煙民”,到現在已徹底戒煙兩年多。

這不是因為身體原因,而是為了“戒煙捐款”——把用於買煙的支出捐獻給“侯振國愛心團隊”。

我今年49歲,做過海員、待過國企,現在河北霸州市一家民營企業負點責。6年前,在跟隨鄉鎮負責人走訪貧困戶時,我萌生了組建愛心團隊救助更多人的想法。在我的倡議下,“侯振國愛心團隊”誕生:334名成員以“侯振國愛心團隊”的名義凝聚在一起,既有我所在單位的職工,也有社會愛心人士,年齡最大的超過60歲,年齡最小的隻有19歲。每月發工資的日子逐漸成為固定捐款日,隊員們根據自身情況,主動的把幾十元到上萬元不等的善款送到團隊。

“戒煙捐款”也成籌集善款的方式之一,隊員中的“煙民”從我做起,80%已成功戒煙,踐行“戒煙捐款”,每月僅此一項就能增加近3萬元善款。

“假如5000元錢,可以挽救一個幼小的生命,你會不會慷慨地拿出來?”有一次,我就此逐個問了10位隊員,回答都很干脆:“救!”我當即拿出5萬元,然后告訴大家,有一位年僅4歲的孩子叫張一凡,出生4個月時就被確診為肺動脈瓣狹窄、大動脈轉位和單心室三種疾病,前期診治已花費20萬元,還有12萬元的缺口。醫生說現在是手術的最佳時期,可一家人為給孩子看病,房子也給賣了,如今已舉債無門。20名隊員紛紛解囊,為張一凡支付了全部醫療費。手術順利進行后,小一凡變成了健康活潑的小天使。

愛心對於我們來說,可能只是舉手之勞﹔而對於正在承受苦難的家庭或個人,那也許就是他們生活下去的希望。

這些年來,我們捐出的愛心善款,先后救助過患腦瘤的孩子、嚴重燒傷的母子、白血病患兒等等。團隊委托當地信安鎮政府設立的基金管理委員會,根據受助人群的需求設立的“春蕾計劃愛心基金”已發展成9項救助基金,其中,“春蕾助學基金”,用於救助信安鎮因經濟困難而輟學的孩子﹔ “重大疾病救助金基金”,針對信安鎮患有重大疾病的學生給予救助﹔“失獨家庭救助基金”,針對信安鎮失獨家庭及獨生子女困難家庭給予救助。

團隊現已從最初的334人發展到現在的1800多人,籌集善款已從最初每月1.2萬元增長到現在每月30余萬元,目前已累計向社會捐出800余萬元,先后讓32名大病患者重拾希望,1150多個貧困學生重返課堂,為1470多個困難家庭重新帶來社會的溫暖和關愛。

作為“侯振國愛心團隊”隊長,面對社會給予的太多榮譽,我深知,我們這些有限的愛心只是一粒火種,希望這星星之火能夠帶動更多人奉獻出自己的愛心,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侯振國口述

(本報記者 朱思雄整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