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顏曉峰:聚焦改革 心系群眾——讀《改革熱點面對面》

2014年08月18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聚焦改革 心系群眾——讀《改革熱點面對面》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標志著我國改革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全面深化改革關系到發展全局和民族未來,關系到人民利益的有效保障和持續增長。改革主題決定理論熱點,決定群眾關注焦點。中宣部理論局組織編寫的“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適應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滿足廣大群眾了解形勢政策渴望,今年聚焦改革,直接把標題定為《改革熱點面對面》。這是因為改革既是國家大事,也是群眾大事﹔既是實踐重點,也是理論熱點。抓住了改革熱點,也就抓住了2014年的理論熱點,抓住了各界群眾的思想熱點。

  《改革熱點面對面》一書,深入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論述,在調研論証的基礎上,選取了10個話題,涉及到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制度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的相關重點問題。這些問題,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是連接群眾利益的關鍵點。回答好這些問題,實際上就是架起了三中全會精神與廣大群眾之間的橋梁,讓黨的改革大政方針深入群眾,讓群眾更加熱情地支持和參與改革。

  該書開宗明義,把“談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第一個話題。這就表明,我們的改革是有價值目標、價值准則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核心價值觀,是貫穿全面深化改革的靈魂,引領著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方向。三中全會明確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是對政府和市場關系的新定位,必須全面准確地統一起來理解把握,既不能離開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去講市場的決定性作用,也不能離開市場的決定性作用去講發揮政府作用。書中強調要讓“選手”更有活力,“規則”更趨完善,“信號”更加靈敏,同時政府要“定好位”“防越位”“補缺位”,形象地表述了市場與政府的互動互補關系。全面深化改革復雜深刻,需要作出准確深入的闡述解讀,讓群眾心裡有本“明白賬”,知道為什麼改、改什麼、怎麼改,自己能得到哪些好處實惠,從而配合大局、協同改革。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事關農業發展和農民利益,法律性、制度性、政策性很強,不能曲解和誤導。該書專設一章,闡述土地制度改革,如經營權從承包經營權中分離等土地流轉的重點問題,為人們釋疑解惑。還有戶籍制度改革,考試招生制度改革,養老保險制度改革,計劃生育政策調整,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司法體制改革,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等,都與群眾生活、群眾利益密切關聯,是群眾寄予很多期盼的改革。該書針對這些熱點,析事明理、層層遞進,闡述深入淺出、通俗易懂,讀后會對全面深化改革有更新更多的認識。

  一枝一葉總關情,一問一答系民心。全面深化改革是實現人民利益的必然要求,是人民群眾的最大紅利,人心所向、動力不竭。該書充分揭示各項改革與人民利益的緊密聯系,從中展現希望、增強信心。例如,戶籍制度改革取消農業與非農業戶口性質區分,努力實現1億左右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落戶,城鄉“身份”的差距逐步縮小﹔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推進城鄉居民並軌、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並軌,真正體現社會保障制度的公平性原則﹔司法體制改革推進司法公開,變選擇性公開為全面公開,以公開促進公正,等等。黨的十八大特別是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改革的總體部署、重大舉措和階段成果,堅持改革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務人民的政治立場,都是維護人民利益、反映群眾心聲的實際行動,得到人民群眾的高度認同和廣泛擁護。正如司馬遷在《史記》中說:“人視水見形,視民知治不”,人民是檢驗改革和治理效果根本標准,這也是讀《改革熱點面對面》的深刻啟示。

  (作者為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顏曉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