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融入生產生活  化育精神世界

北京市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概述

人民網記者 朱競若 余榮華 王昊男

2014年08月15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央《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指出:“注重宣傳教育、示范引領、實踐養成相統一,注重政策保障、制度規范、法律約束相銜接,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人們生產生活和精神世界,激勵全體人民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而不懈奮斗”。北京市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戰略工程,作為發揮全國文化中心示范引領作用的重要抓手,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人們的生產生活、融入國民教育全過程、融入人們的精神世界,取得初步成效,形成了鮮明的首都特點。

  夯實三大“地基”

  如何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人們的生產生活?北京市委、市政府認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精神首先體現在政策制定、社會治理和法治建設中。隻有夯實這三大“地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才不是虛的,而是實的﹔才能既是軟要求,也是硬約束。

  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首都經濟社會政策制定和重大改革。今年5月26日,《中共北京市委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出台。《實施意見》要求,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體現在制度設計、政策制定、行政管理、作風改進上,防止出現具體政策措施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背離的現象。按照這一要求,北京市的公共服務進一步向民生領域傾斜。今年1至5月,民生方面的支出佔北京市地方公共財政預算支出的比重接近六成。

  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到首都社會治理全過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要求必須體現在社會治理的方方面面。按照《實施意見》要求,北京市將進一步建立健全訴求表達機制、利益協調機制、矛盾調處機制、權益保障機制,最大限度促進社會和諧。今年,北京市實施教育新政,要求義務教育階段堅持免試就近入學,完善學齡人口信息採集系統等程序規范,取消一些單位與名校的共建生名額,促進入學公平。

  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徹到首都法制建設中。北京市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相關要求上升為具體法規,使軟要求變為硬約束,以法制建設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貫徹落實。同時,大力推進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工作。2012年以來,已有4977名律師與村民和居民結對子,為群眾提供法律咨詢22萬余人次。

  佔領三大“陣地”

  北京市注重立德樹人,積極佔領學校、街頭、網絡這三大“陣地”,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首都國民教育全過程。

  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從小抓起、從學校抓起。北京市對各級各類學校加大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力度提出明確要求:在校園實現“處處可見、人人知曉”,針對學生的年齡特點,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細化成看得到、摸得著的行為准則。新學期第一天,北京市中小學普遍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題,開展形式多樣的教育活動,不講新課,先教做人。各高校加強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加強了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和要求有機融入高校哲學社會科學各門課程。

  北京公交年運送53億人次,地鐵日運送千萬人次。針對街頭人流特別密集的特點,北京市十分重視環境布置,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在街頭巷尾隨處可見:在城市道路等主要交通干線懸挂硬質橫幅,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運用剪紙、燈籠、折扇、印章等傳統文化元素,組成城市宣傳景觀,以生動形式詮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首都機場高速等地的高架廣告設施上發布巨幅主題平面公益廣告﹔天安門廣場上的大屏幕,每5分鐘播放一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4個字的內容或宣傳標語﹔在交通樞紐、繁華商業區、重點旅游景區等人流集中的公共場所,635塊戶外大屏幕、4563塊電子顯示屏每天滾動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我國80%左右的重點網站在北京。針對全市互聯網、移動互聯網特別發達的特點,北京市高度重視筑牢網絡陣地,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網絡傳播:組織新浪、搜狐等屬地重點網站,運用創意圖表、視頻、音頻、動畫、漫畫等,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行生動闡釋﹔針對網上錯誤言論,組織開展“中國道路的自信”等網絡討論,推送、轉評弘揚正義正氣的博文帖文﹔進一步完善網絡信息監管,將25家屬地重點網站、2800余家社會網站、30余家境外網站納入日常監管。今年3月27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網上紀念館”在首都各大網站同步上線,成為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創新之舉。

  打造四大品牌

  著眼於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人們的精神世界,北京市從說、行、看、聽入手,打造四大品牌,注重實踐養成,發揮榜樣作用。

  說,就是抓好百姓宣講。百姓宣講是北京市宣傳思想工作的創新品牌,是來自群眾、宣傳群眾、服務群眾的生動實踐。迄今為止,北京市已組建百姓宣講團和特色宣講團近5000個,在冊百姓宣講員近3萬名。百姓宣講員們走進社區、農村、機關、學校、軍營、企業等,講述自己的故事,傳遞來自基層的實踐經驗,以豐富多彩的形式描繪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行,就是抓好志願服務。在北京市的常住人口中,每10個人中就有一名志願者,被譽為“北京的微笑”。市委書記郭金龍、市長王安順等市領導帶頭參加志願服務活動,黨員干部參與志願服務蔚然成風。截至目前,北京市實名注冊志願者237萬余人,注冊志願團體1.7萬多個。志願服務項目和載體不斷拓展。今年以來,北京市命名2200個學雷鋒志願服務站(崗),個個都有專兼職運行團隊、長期工作項目和日常管理制度。

  看,就是拍攝大型系列微紀錄片《中國夢365個故事》,講好故事,打動人心。北京市委宣傳部策劃推出的《中國夢365個故事》,通過每集3分鐘的人物故事,生動展示蘊含在普通百姓中的真善美。紀錄片的主人公都是日常生活中的普通百姓,故事多數是人們身邊的凡人善舉。一個個真實可信、生動感人的小故事,產生了強烈吸引力、極大震撼力。截至今年8月11日,北京電視台共播出66集,平均收視率7.63%,單集最高收視率11%。網絡點播8100多萬人次。

  聽,就是由北京市委宣傳部、首都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主辦“北京榜樣”舉薦活動。這一活動源於北京電台新聞廣播主辦的大型人物評選活動。北京市委宣傳部發揮品牌優勢,加強頂層設計,將“身邊好人”“感動人物”和道德模范評選等工作統籌整合,構建以“北京榜樣”為統一品牌的典型宣傳體系。全方位發動社會參與,每周推出5位“北京榜樣”周人物,每月推出10位“北京榜樣”月度人物,年底推出年度十大“北京榜樣”。如今,從最基層的社區、村庄到全市的電視台、電台、網絡,榜樣的事跡在流傳,榜樣的精神在推廣。

  首都市民有著熱情開朗、大氣開放、積極向上、樂於助人的優良傳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北京市的傳播、培育,將抽象的道理、生硬的說教轉化為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文化產品,用看得見的載體實現了“看不見的宣傳”,用身邊人影響身邊人,凝聚了共建美麗和諧新首都的強大合力。

  《 人民日報 》( 2014年08月15日 07 版)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