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清華附中三位高一男生彼此照應,搏海浪救女孩

點贊中國·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知識派上大用場

2014年08月14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知識派上大用場(點贊中國·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今年1月24日下午1點左右,當時正在放寒假,我們和家人一道去海南三亞清水灣度假,當時正在海灘上晒太陽,突然聽到有人呼救的聲音。呼救的是一位叔叔,用東北口音大喊“有人落水了”,我們立刻起身朝叔叔指的方向張望,當時隻看到海浪很大,估計有近三米高,看不到落水者。“是一個小女孩兒和一位老人被海浪卷走了。”叔叔聲音焦急。

可能是事發突然,盡管海灘上有很多人駐足張望,但並沒有人下海施救。說實話,我們當時也很害怕,畢竟我們也還是孩子。但挽救生命應該是一種本能。

來不及商量,我們三人扎到海裡,朝叔叔指的落水女孩兒的方向游過去。事后想起來還真有些后怕,因為那時落水女孩距離岸邊已經超過50米,而且海浪還將小女孩兒越卷越遠。

海浪力量很大,好不容易游到了女孩身邊,究竟是怎樣連拉帶拽地將她帶上岸,我們只是依稀記得三個人齊心協力,用以前掌握的知識,盡量保護自己,彼此照應。好不容易把女孩兒拉上岸,我們累得癱倒在沙灘上,身上一點力氣都沒有了。

沙灘上的許多人都圍了過來,女孩兒的奶奶大聲地呼喊女孩兒的名字,這時我們意識到女孩兒可能已經嗆水昏迷了,就馬上進行人工呼吸,把嗆入的水擠壓出來,女孩兒蘇醒過來了。

這時,我們想起被海浪卷起的爺爺還沒有救上來,就趕快找人協助,同時撥打了110報警和120急救電話。工作人員趕到海灘上幫忙施救。看到過來幫忙的人越來越多,我們幾個人就離開了。后來聽說,老人很遺憾沒能搶救過來。

事后,女孩兒家長千方百計聯系到了學校,送來了感謝信,學校也給予我們表揚。說真的,我們覺得自己做的都是應該的。如果非要說點感言,一個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夠參與救援﹔另外一個就是救人一定要在保護好自己的前提下,科學救人,這次就是知識派上了大用場。

清華大學附屬中學G1211班學生鄭栩、董和嘉、秦嶺口述

(本報記者趙婀娜採訪整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