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時代先鋒:汕頭海關陳榕渠 因公失去右眼右臂仍堅守二十年

記者 杜海濤

2014年08月13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站起來,就要站直(時代先鋒)

為了海關緝私事業,他失去了右眼和右臂,但20年來,他始終堅守在海關一線,擔負著為國把關的光榮使命。一次二等功、三次三等功,“全國海關系統先進工作者”“汕頭好人”……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他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

他,就是汕頭海關關員陳榕渠。

“別人能做到的,我一樣能做到”

跟陳榕渠握手時,他右側空洞洞的袖管提醒著人們他身上發生過的事。

1994年3月30日,從國家帆板隊退役、剛進入汕頭海關一年多的陳榕渠在粵東甲子海域執行緝私任務時,遇到了一幫暴力抗法的走私分子。在鳴槍警告無果的情況下,陳榕渠奉命投放催淚彈。由於引信延時失效,催淚彈在陳榕渠右手中意外爆炸。他的右手、右臉血肉模糊。

在漫長的9個小時手術中,他戰勝了死神,卻永遠失去了右小臂、右眼,而左手也失去了五個指尖關節。

那一年,陳榕渠28歲。陳榕渠不打算認輸。

“我要工作!”這是陳榕渠醒來后說的第一句話。

在經過5次手術后,陳榕渠開始重新學習各種技能:用一隻手吃飯、穿衣服、做家務……每次恢復訓練,都是一次肉體和精神上的折磨。但他挺過了漫長的康復訓練期。裝上義眼、假肢,受傷后僅15個月,陳榕渠重新回到海關,投入到海關日常工作中。

“別人能做到的,我一樣能做到。”陳榕渠說。在情報崗位,他和同事連續蹲守三天三夜,一舉查獲走私洋酒1000箱﹔在調查崗位,他和同事們連續查獲走私案件5宗,案值2000萬元﹔在稽查崗位,他帶領同事經過仔細核查,成功讓某跨國公司補稅1000多萬元,成為汕頭海關成立來最大一宗稽查補稅案。

“守一天國門,就要盡十分責任”

2005年開始,陳榕渠來到稽查崗位。

稽查,通俗地說,就是查賬,通過檢查企業賬本,尋找走私違規的蛛絲馬跡。最初,面對花花綠綠的賬本、紛繁蕪雜的數字,陳榕渠手足無措。他又一次從頭學起,常常在賬本前一坐就是大半天。

稽查工作離不開電腦,可用殘缺的左手敲鍵盤,不僅速度慢,還不聽使喚﹔單用左眼盯著屏幕,時間長了,不僅左眼又澀又疼,失明的右眼甚至會滲出血水。陳榕渠不放棄,他沒日沒夜地學,一遍又一遍地練。最終,不僅掌握了海關聯網監管系統,還成為H2000海關業務平台的行家裡手。

稽查就要下廠。盛夏,鑽進運送料件的集裝箱,熱浪灼人﹔登上工廠空地上成堆的固體廢物,臭氣熏天﹔而零下18攝氏度的保稅料件冷庫,又凍得人渾身發抖。如此高強度的工作,陳榕渠拖著殘臂,一干就是一整天。同事們心疼他,可他總是說:“沒事,我能行。”

陳榕渠說:“為國把關是我的選擇,守一天國門,就要盡十分責任。”2013年,汕頭海關在稽查粵東一家企業時,陳榕渠和同事遇到了一個難題:這家企業的管理層是外籍人士。由於語言障礙和程序繁瑣,工作量增加了數倍,但陳榕渠沒有放過每一個線索和疑問。最終,該企業向海關補稅數百萬元。

陳榕渠認真負責的精神感染、鼓勵了所有同事。2011—2013年,汕頭海關完成了國門之盾、綠籬行動、綜合治稅等多項重大稽查任務,共稽查作業999宗﹔查發追補稅138宗,追補稅款入庫1.46億元﹔查發涉嫌違法71宗,涉及貨值約6.4億元。

“只是做了該做的,最想說的是感激”

“活下來,就要活好﹔站起來,就要站直。”歷經波折后,陳榕渠更加珍惜朋友、珍愛家人、珍重同事。面對一項項榮譽,陳榕渠卻看得很淡:“我只是做了我該做的,我更想說的是感激。重回工作崗位后,領導、同事們給了我非常多的照顧和幫助,家人為我做出了巨大犧牲,我得到的已經夠多了。”

“他讓人感到踏實。”妻子許雙娜2007年頂著壓力與陳榕渠結婚。如今,兒子已經7歲。擦地、做飯,陪老人、帶孩子,陳榕渠一樣做。

進海關之前,陳榕渠曾四次獲得全國帆板比賽冠軍,並代表國家參加過世界帆板錦標賽。現在,他還經常去海邊看看,摸摸帆板。偶爾,也會到海上乘風破浪一番。只是,抓帆板的右手,隻能用鐵鉤子代替了。

陳榕渠說,人生就像滑帆板,起起伏伏,有高峰,就有低谷。但隻要堅持,就一定能到達成功的彼岸。在汕頭海關首屆運動會上,陳榕渠參加了游泳比賽。當他奮力拼搏獲得50米蛙泳和4×50米接力的季軍時,全場報以雷鳴般的掌聲。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