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院長黃衛華一心扑在敬老院,孤寡老人吐露心聲

點贊中國·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有“家”的感覺真好

2014年08月11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有“家”的感覺真好(點贊中國·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我是江西省樟樹市經樓鎮白湖村的一名孤寡老人,今年73歲,多虧黨的政策好,把我安排到鎮敬老院生活。這裡是省內出了名的“五星級敬老院”,每一位老人都能感受到家一樣的幸福和溫暖。而我們之所以能有幸福晚年,是因為有一個以院為家、把我們當親人的好“管家”,她就是院長黃衛華。

  2007年,黃衛華和10多個人同時到院裡來競聘院長,當時鎮領導出的面試題目是——為我們洗腳。她二話不說、埋頭為我們洗腳,用自己的真誠和細致打動了我們和評委,挑起了這個“特殊家庭”的重擔。從那以后,她就把敬老院當成了自己的家,對我們的照料更是細心體貼。院裡有121個老人,而工作人員隻有6個。她每天都要為我們洗臉洗腳、梳頭理發,每個星期都要為我們洗一次衣服,整理一次房間,每個月洗一次被子,還經常帶我們去醫院檢查身體。

  老人生病是常有的事,為照顧好每一個病人,黃院長不知放棄了多少休息時間。2010年,我意外發現得了早期胃癌,醫生建議趕緊做手術,不然就有生命危險。為了幫我治病,她四處湊足了1.8萬元醫藥費,親自送我到醫院做手術。人家都說,久病床前無孝子。在我手術過后的那段時間,她守在我身邊,陪我聊天解悶,幫我端茶喂飯,擦澡換衣,接屎接尿,從來不嫌臟、不怕累。我沒有成過家,身邊也沒有什麼親人,要不是有她的照顧,這條老命早就保不住了。

  現在,我們每天早上都有一個雞蛋,每餐都有一葷一素一湯,生活水平並不比其他人差。逢年過節,她還會邀請劇團到院裡來演出,讓我們切身體會到,有“家”的感覺真好。

  這些年,黃院長每天都要工作10多個小時,從沒休過一次長假,忙得像個陀螺一樣。她自己家裡兩個70多歲的老人和讀高中的女兒,隻能讓丈夫去照顧。她總是說:“我也覺得苦了丈夫,對不住公婆和女兒,但當初既然選擇了這份職業,就應該愛崗敬業。”

  江西省樟樹市經樓鎮敬老院聶洪發口述

  讀者程永康 陳利剛整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