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改革熱點面對面》:一本寫給群眾看的理論書

2014年08月08日10:1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一本寫給群眾看的理論書

  作為“理論熱點面對面”的忠實讀者,我和它相識相伴有好些年了。這個系列的通俗理論讀物,一直保持著大眾情懷,直擊現實熱點、解析百姓困惑,仿佛迎面吹來的一縷清風,讀完之后有醍醐灌頂、沁人心脾之感。正因為如此,這套書已成為廣大基層群眾熟知的“老朋友”、理論政策學習的“好幫手”。

  《改革熱點面對面》是通俗理論讀物系列叢書的最新力作。它在堅守一貫風格的基礎上,集中圍繞改革主題,選取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10個熱點問題,進行了深入淺出、通俗易懂的解讀闡釋,對於我們基層群眾理解中央的改革舉措大有幫助。可以說,今年這本書真正做到了理論走進群眾、政策服務百姓,是一本寫給群眾看的理論書,堪稱理論大眾化的典范之作。

  聚焦群眾關注點

  改革不僅是國家發展的強大動力,更關乎老百姓的利益,改革的一舉一動都必然引發全社會的關注。《改革熱點面對面》涉及的10個改革話題,無論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政府和市場的關系、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戶籍制度改革、考試招生制度改革,還是養老保險制度改革、計劃生育政策調整、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司法體制改革、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個個都是關乎國家政策方針的大問題,也是和老百姓利益相關的民生問題,可謂找准了中央政策和百姓關注的契合點。看完這本書,感受最深的是,書中將改革的制度安排和群眾的利益有機結合,把改革的過去時、進行時、將來時交代得清清楚楚,把改革給群眾帶來的實惠和好處說得明明白白,讓大家對改革給自己生活帶來的可喜變化無限憧憬。

  善講群眾明白話

  寫給群眾看的書,必須有群眾語境,用群眾家常話、平常話闡述深刻的道理,這樣才能抓住群眾的眼球,把理論裝進群眾的頭腦。《改革熱點面對面》充分考慮群眾的閱讀習慣,很少使用抽象概念,大量運用群眾語言,隨處可見生動的比喻、鮮活的事例,拉近理論政策與群眾的距離,讀起來通俗明快、輕鬆有趣,讓人愛不釋手、欲罷不能。比如,書中形容“增進共識”如“使整個社會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化抽象為具象,引起讀者強烈共鳴,情感認同一下就形成了。這樣的文風,做到了大道至簡,起到了“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功效,讓理論和政策更加易讀、易懂、易傳播。書中還設置了“問與答”“晒政策”“圖說”等小欄目,便於群眾閱讀和延伸學習,讓大家在學習理論政策的同時,擴大了知識量,增長了見識。

  調動群眾積極性

  改革是億萬人民的事業,也是為人民謀幸福的事業。凝聚共識、攻堅克難,形成推進改革的強大合力,是我們事業取得成功的基礎和保証,也是理論工作者的責任所在。《改革熱點面對面》始終堅持群眾觀點、站穩群眾立場,和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充分反映民意,直言群眾不滿,不回避矛盾困難,不躲閃公眾視線,針對問題給出解決的辦法和措施,讓老百姓樹立對改革的信心。比如,談及政府和市場關系時,本書深入解答了“百姓能從市場和政府的新關系中得到什麼實惠”等問題,拉近了群眾與理論話題的距離,讓群眾看到自己在處理政府和市場關系中,也能做很多事情。總之,這本書必將更加堅定全社會對改革的信心和決心,激勵大家鼓足干勁,為改革貢獻出自己應有的力量。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