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改革熱點面對面系列談”舉辦首場

宋葛龍:“明確政府與市場作用”是理論與實踐的重大創新

發揮“兩隻手”的作用關鍵是要找到結合點

2014年08月08日09:5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8日電 (萬鵬)為深化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中央宣傳部理論局今年組織編寫了通俗理論讀物《改革熱點面對面》。今日上午,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綜合體制改革司副巡視員宋葛龍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圍繞“政府與市場的關系”這一改革話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

宋葛龍談到,中國的改革開放是從1978年12月18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拉開的帷幕,到現在已經36年。36年來,改革開放的歷程從本質上來看,就是對政府與市場關系重要問題的不斷深化認識、不斷探索實踐、不斷改革創新的一個過程。從一開始大家都知道的票証齊全、商品短缺、大一統的計劃經濟,后來到有計劃的商品經濟,再到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基礎性作用,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每一次理論上的重大突破,都為經濟增添了活力和動力,帶來了生產力的巨大解放。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和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這是理論上的一個重大突破,實踐上的一個重大創新。

宋葛龍指出,它的意義有以下幾條。首先是市場起決定性作用,是我們黨對市場作用認識的巨大飛躍,因為市場決定資源配置是市場經濟的一般規律。市場經濟本質上就是市場決定資源配置的經濟,強調市場要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這實際上就是要進一步強化市場的作用,遵循了市場的規律,有利於我們全社會樹立關於市場和政府的正確的觀念,有利於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有利於轉變政府職能,有利於消除或者抑制某些領域的消極腐敗現象。

第二個方面是要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這句話的理解是這樣的,發揮市場的決定性作用,並不是說政府可以有所作為,而是對政府提高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是為了更好地發揮政府的作用。通過更好地發揮政府的作用來彌補市場失靈,彌補我們過去存在的很多缺位、越位、錯位的這些問題。政府主要是引導和影響資源配置,在大幅度減少對資源直接配置的同時,切實履行保持宏觀經濟穩定的職責和作用,做到幾個加強,三中全會上有幾個加強。比如說加強發展戰略規劃、政策、標准等制定和實施,加強市場活動監管,加強各類公共服務的提供。

第三個方面的理解就是政府和市場的作用是有機統一的,相互補充的。理論和實踐都已經証明了,市場配置資源是最有效的方式,但市場也存在著在某些領域某些環節,存在著自發性的、盲目性的、滯后性的一些問題,就需要科學的政府進行調控,有效地政府的制度,來彌補市場失靈,做到政府有為,做到政府治理有效,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更有優勢,兩者不是對立的關系。應該是優勢互補、各展所長,相輔相成。所以,發揮市場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發揮這兩隻手的作用,這兩隻手的作用比一隻手的作用肯定要好,關鍵是要找到結合點。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