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崔恕:每個人的夢想都是中國夢不可或缺的部分

2014年08月06日15:1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馬年春晚,香港歌手張明敏憑借《我的中國夢》一曲,成為最受關注的演員之一。《我的中國夢》以朴實易懂的歌詞,琅琅上口的旋律深得觀眾的喜愛,不僅喚醒時代的記憶,也給人們帶來正能量。這首弘揚主旋律的歌曲是如何創作的?

張明敏與崔恕 (資料圖)

《我的中國夢》詞曲創作者,內地著名詞人崔恕談到,創作《我的中國夢》這首歌曲並選擇張明敏老師來演唱,是因為一次偶然的機遇和張明敏相識,約定為他寫首歌,於是就想到了“我的中國夢”這一主題。當時是在從香港回北京的飛機上想到這個主題,想到時特別興奮,於是把整個副歌都寫出來了。回到北京之后開始構思主歌的部分,主要是考慮到這首歌作為《我的中國心》延續篇,以張明敏個人的角度出發,從小時候到長大以后,然后到一個成熟的人,對中國、對夢想的情感歷程。從《我的中國心》到《我的中國夢》,三十年的時間跨度,從“河山隻在我夢縈”到“雙腳走遍了山河”。

崔恕講到,這首歌曲的譜曲部分,雖然歌曲是從張明敏的角度創作,但是這個“個人”角度同樣也適合每一個中國人,所以腦海裡這首歌是簡單而大氣的,即秉承了《我的中國心》的豪邁,又有五聲音階的中國式曲調,譜曲時盡量朝著琅琅上口好學易唱的方向。

談到自己的中國夢時,崔恕說,每個人的夢想都是中國夢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他的夢想就是繼承和發揚中國傳統的民間音樂,因為這是中華民族一筆寶貴的精神文化財富,而現在的年輕一代過多的追逐外來的音樂形式,忽略了中國音樂的內核。讓很多珍貴的民族音樂和傳統音樂頻臨滅絕的邊緣。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