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把握改革脈絡 形成改革共鳴—— 評《改革熱點面對面》

楊偉民

2014年08月04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把握改革脈絡 形成改革共鳴—— 評《改革熱點面對面》

  在全面深化改革緊鑼密鼓推進之時,由中宣部理論局組織編撰的《改革熱點面對面》出版了。這是一本非常好的普及讀物,對於讀者全面了解改革這一時代主旋律的背景、特點和脈絡,深入把握新一輪改革的目標、方向和路徑,具有十分有益的參考價值﹔對於宣傳改革知識、凝聚改革共識、形成改革合力,也有十分積極的促進作用。

  改革需要多講白話文,少講文言文。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性任務,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又一篇歷史宣言,其中包含許多重要的理論創新。如何把這些道理講清楚講透徹,這就要避免晦澀的解讀,把大道理蘊於通俗直白的語言之中。這本書在形式上作了大膽的創新,採用通俗易懂、圖文並茂的方式,令人喜聞樂見。翻開書頁,隨處可見“圖說”“聲音”“鏈接”“微評”“晒政策”“深閱讀”“問與答”等小欄目,在營造耳目一新效果的同時,也很好地闡釋了一些內涵深刻的問題。某種程度上,既是“小百科”,也像“解剖圖”。如第二講是政府和市場關系這個大命題,內容涉及“兩隻手”的關系和作用、“基礎性”為何改為“決定性”等深奧道理,書中娓娓道來,既講清了這些重大提法的來龍去脈,又提出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還解釋了“負面清單”等的含義。可以說,這是理論宣傳工作的一次有益嘗試,值得今后推廣。

  改革需要公開透明,不能暗箱操作。書名叫《改革熱點面對面》,這就很好地說明,這是一本面向大眾、直面問題的讀物。改革與每個家庭、每個人的生活都休戚相關,隻有充分凝聚共識,取得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推出的改革才能符合大多數人的利益,才能實現改革效益最大化。因此,需要講清楚各個領域為什麼要改、改什麼、怎麼改,把改革主張、改革舉措實實在在地列出來,就像商鞅搞“城門立柱”那樣,要讓大家有明確的改革預期。如考試招生制度改革、計劃生育政策調整等,都是事關千家萬戶的大事,每一步都要公開透明。書中的這兩講就有很強的時效性,“高考改革有什麼突破”“中考改革亮點在哪兒”“小升初改革有啥舉措”“部分省份‘單獨兩孩’政策實施情況”等內容,都是今年以來的新政策、新舉措,看上去一目了然。相信今后改革的各項措施,也會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在匯集更多人聲音的基礎上制定改革方案。

  改革需要有的放矢,不能漫無目標。書中選的十個題目,都是當前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熱點問題,也都是人們最關心的問題。在篇幅不長的情況下,能緊扣主題、突出重點,把每個問題都講得很透徹,做到了目標明確、數據翔實、理由充分、邏輯嚴密,體現了較強的專業性。如,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主要涉及“三塊地”問題,即承包地、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和宅基地,書中對這“三塊地”改革的方向和任務分別作了闡述,使讀者能清晰把握這項改革的基本條理,也是對社會上一些錯誤解讀的正面回應。從這一點上看,這本讀物不僅對群眾了解改革知識有用,對基層干部把握中央關於一些重要改革的基本精神、把握相關改革工作的重點也很有用。

  改革需要埋頭實干,不能空喊口號。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發揚釘釘子精神,切實把工作落到實處。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場最大的攻堅戰役,最需要穩扎穩打,一步一個腳印,一錘子一錘子把改革任務釘深釘實。書中所列的十個問題,既是改革的熱點,也是改革要面對的硬骨頭。要完成改革目標,必須抓緊進度,努力把這些硬骨頭啃下來。如第八講是生態文明制度建設,生態環境問題現在是我國發展面臨的最大瓶頸制約之一,也是人民群眾最關切的問題之一,戰勝不了霧霾,改善不了環境質量,就算GDP增長再快,群眾也不會買賬。書中按“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后果嚴懲”的思路,解讀了系統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框架,這就要求我們一項項落下去,打破傳統的利益藩籬,構建生態文明建設的新格局。因此,今后的改革工作,要把宣傳引導和落實推進有機結合起來,不輕易承諾,但說到就要做到,不能放空炮。

  總之,希望關心改革、期待改革的人們都能來翻翻這本《改革熱點面對面》,從不同的側面加深對新一輪改革的了解。

  (作者單位: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