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長江:不要誤讀黨內民主與人民民主的關系

2014年07月22日08:17   

黨內民主是黨的建設的重要課題。黨的十六大報告首次將“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寫入黨代會報告,將黨內民主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十七大和十八大報告中,這一表述不僅被繼續沿用,而且隻字未改,表明了我們黨發展黨內民主的堅定決心。

我們重視黨內民主,不僅僅是因為黨內民主對黨自身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而且還因為,我們期待著黨內民主在推進整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進程中發揮更大作用。大力發展黨內民主,一直被看做是推進我國民主有序發展的一條可靠途徑。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明確強調,黨內民主對人民民主起示范性作用,要以黨內民主帶動和促進人民民主。就是說,我們要利用黨內民主和人民民主的互動,來推動整個民主的發展。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極好思路。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盡管“以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在語意上是明確的,對於黨內民主和人民民主的關系,目前卻存在一些誤讀。一些學者認為,“以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是為民主的發展規定了一個先后次序,即應該先發展黨內民主,然后再發展人民民主。甚至有人認為,提出“以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本身就是對前一階段發展民主錯誤思路的修正。在他們看來,前一階段,先發展人民民主,在人口素質最低的農村先搞“村民自治”,結果諸如賄選、家族統治和黑惡勢力控制選舉這樣的負面現象層出不窮。現在應該改變這種狀況,先發展黨內民主。按照這種觀點,似乎我們應該讓人民民主停一停、緩一緩,人民民主應讓位於黨內民主,似乎黨內民主不推進,人民民主就不應予以鼓勵和支持。這是對黨內民主的極大誤解。

人民民主,或曰社會民主,是市場經濟發展的必然結果。人們之所以會有民主訴求,歸根結底是出於維護自身利益的本能。市場經濟以明晰的產權保護為前提,承認人的獨立利益,於是,人們就有了維護自身利益的正當性。這種正當訴求延伸到對公權力的要求,便是我們所說的民主訴求。所以,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不管掌權者願意不願意,民主發展都是不可阻擋的大趨勢。也正因為此,客觀地說,對搞不搞民主,任何政黨都沒有決定權。

但是,在民主有序發展還是無序發展的問題上,我們是可以做出選擇的。當民主大潮到來之時,如果有所准備,就可以引導民主的發展﹔如果缺乏對民主政治必然性的認識,沒有任何准備,民主就可能進入一種無序發展乃至失控狀態。發展執政黨的黨內民主,就是推進有序民主的最現實途徑。顯而易見,在黨內民主得到長足發展的情況下,人民民主的發展等於有了一個可資效法的樣板。社會上日益增長的民主訴求不會停下來等待黨內民主。黨內民主若落后於人民民主,人民民主就會對黨內民主形成一種倒逼之勢。可見,強調以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絕不是叫停人民民主,而是恰恰相反,它強調的是加快發展黨內民主的緊迫性。誤讀黨內民主和人民民主的關系,可能會使我們對發展黨內民主缺乏緊迫感,對民眾日益增長的民主訴求不敏感、不在意,甚至會自覺不自覺地阻礙人民民主的發展,這是很危險的。

我們應懷著強烈的責任意識看待執政黨的黨內民主問題,站在政治發展的高度來認識和思考黨內民主的發展。黨內民主絕不只是黨自己的事情。黨內民主的發展關系到整個政治體制的改革及其成敗,關系到黨能不能勝任引領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的重任。黨內民主發展不足,會同時給民主政治的發展和黨自身的發展帶來消極影響。既然我們期望中國特色的民主政治是由中國共產黨和政府主導的、有序的民主政治,期望以黨內民主帶動和促進人民民主的發展,實現二者的良性互動,那麼,加快發展黨內民主就是我們的不二選擇。加緊對黨內民主進行頂層設計,系統梳理黨內民主發展的基本思路,打破制約黨內民主發展的各種“瓶頸”,應當成為我們的當務之急。(王長江 中共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來源:中國黨政干部論壇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