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者解讀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上的重要講話

沈丁立:金磚國家攜手完善世界治理 為國際關系提供正能量

2014年07月17日08:5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 沈丁立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 (萬鵬)7月1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西福塔萊薩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並發表重要講話,他提出要發揚金磚國家獨特的“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合作伙伴精神,要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可持續增長,堅定不移形成全方位經濟合作。如何理解習主席關於金磚國家合作的闡述,記者第一時間連線了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沈丁立。

沈丁立在接受採訪中談到,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了題為《新起點、新願景、新動力》的講話。在金磚國家過去五年合作發展的基礎上,習主席提出應總結經驗,規劃新的合作藍圖,即發展金磚國家更緊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關系,為此,他提出了四項關於“堅定不移”的合作建議。

沈丁立指出,金磚國家經濟增長近來確有放緩,因此西方出現了關於金磚成色的疑問,所以,我們提出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可持續增長。盡管金磚國家的成長速度仍優於世界平均發展水平,但必須正視金磚國家本身的可持續增長能力,為此必須大練內功,通過協調自身經濟發展、社會發展與環境保護,拓展發展空間。習主席指出需經必要的經濟改革,增強內生動力﹔以包容性增長理念,推動經濟從量產轉向質升。

沈丁立談到,習主席重申他早先已經提出的金磚國家發展的四“大”目標,即“在貿易和投資領域探索建立一體化大市場,在貨幣金融方面構建多層次大流通,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形成陸海空大聯通,在人文領域推動各國人民大交流。”在金磚國家開發銀行落戶我國上海之際,還應推動應急儲備安排盡早投入運作,爭取各領域合作取得更多早期收獲成果。

沈丁立認為,金磚國家與整個世界的經濟發展密切相連,其成長得益於世界經濟的整體發展,它也應為穩定和提升全球經濟做出更大貢獻,並以此贏得自身在全球經濟治理中應有的更高地位,進而維護國際經濟合作中的機會平等、規則平等、權利平等。這種平等無法通過等靠要而獲得,而應通過積極合作、做出貢獻而自然取得。

最后,沈丁立強調,金磚國家之所以走到一起,源於經濟共同崛起的潮流,始於合作擴大效益之謀略。但是,世界經濟最根本的公平發展,其基礎還在於國際政治制度與實踐之公正。為此,金磚國家欲進一步合作改善世界經濟秩序,就須攜手致力於同國際社會一起完善世界治理。過去五年間金磚國家已就此開展了各種形式的合作,未來還應繼續共同主持公道,維護公理,弘揚正義,為國際關系提供並放大正能量。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沈丁立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