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蜀道難

李白

2014年07月17日10: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噫吁戲,危乎高哉!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蠶叢及魚鳧,開國何茫然。爾來四萬八千歲,不與秦塞通人煙。西當太白有鳥道,可以橫絕峨眉巔。地崩山摧壯士死,然后天梯石棧相鉤連。上有六龍回日之高標,下有沖波逆折之回川。黃鶴之飛尚不得過,猿猱欲度愁攀援。青泥何盤盤,百步九折縈岩巒。

捫參歷井仰脅息,以手撫膺坐長嘆。問君西游何時還,畏途躔岩不可攀。但見悲鳥號古木,雄飛雌從繞林間。又聞子規啼夜月,愁空山,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 使人聽此凋朱顏。

連峰去天不盈尺,枯鬆倒挂倚絕壁。飛湍瀑流爭喧虺,砰崖轉石萬壑雷。其險也如此,嗟爾遠道之人胡為乎哉!劍閣崢嶸而崔嵬,一夫當關,萬夫莫開。所守或匪親,化為狼與豺。朝避猛虎,夕避長蛇,磨牙吮血,殺人如麻。錦城雖雲樂,不如早還家。 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側身西望長咨嗟。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芹(實習)、王金雪)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