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沈丁立:實現金磚國家發展“四大目標”將為世界帶來機遇

2014年07月16日07:5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 沈丁立

人民網北京7月16日電 (萬鵬)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當地時間15日在巴西舉行,習近平主席在小范圍會議致開場白時說,“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隻要我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金磚國家將展開騰飛的翅膀,飛得更快更遠。”如何理解習近平主席關於金磚合作機制的重要闡述,記者第一時間連線了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沈丁立。

沈丁立在接受採訪時談到,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峰會再次匯聚世界關注。自2009年當時的金磚四國領導人首次峰會以來,金磚國家會議制度一步一個腳印,金磚四國不僅取得擴容,而且走出了一系列堅實步伐。本次峰會啟動金磚國家開發銀行以及應急儲備基金,這更引起各方高度重視。

沈丁立談到,金磚國家領導人還在繼續會晤,無非是証實了他們認為這個機制——即使是非正式機制——對各自國家以及相互合作有用。自2009年以來,面對諸多重大世界事務,金磚國家大致擁有共同或相近看法。這也不奇怪,這是由於這些國家的政治與經濟利益有諸多匯融。即使金磚五國各自的利益不盡一致,甚至相互間還存在領土爭端等矛盾,但它們對包括伊朗、利比亞、敘利亞以及烏克蘭等問題的立場頗多相似,而且對協商解決彼此間分歧的認知也都具有共識。

沈丁立指出,金磚國家的涌起是時代的產物,全球化所助推的生產力要素在世界范圍的重組必然促進國際發展的均衡化。所以,金磚國家的發展得益於國際合作,其崛起還將進一步提升世界的共生,促進人類社會的民主化。就此而言,金磚國家的使命不是終結現有國際秩序,而是改善現有的世界開放體系。新興經濟體的崛起是戰后反帝反殖的成功,是金磚國家自強不息、積極參與全球市場經濟與自由貿易體系的必然后果。

最后,沈丁立談到,金磚國家體系的形成,將對現有國際合作制度形成有益補充,並同發達國家與其他發展中國家進行互補、互利的和平合作,即將啟動的金磚國家開發銀行以及應急儲備基金就將起到這種作用。人們同時看到,盡管金磚國家業已取得很大進步,但就其巨大潛力而言,還存在繼續發展自身、做大做強的急迫任務。習近平主席在接受四國媒體採訪時指出了金磚國家的發展方向,即“一體化大市場、多層次大流通、陸海空大連通、文化大交流”。這四“大”目標如能實現,將給金磚國家本身以及世界所有國家帶來繼續發展的廣闊機會。

相關閱讀:


金磚國家合作不是“空心磚”

聚焦:巴西峰會有望成立“金磚開發銀行”,對中國有何意義?

中國前駐巴西大使沈允熬:金磚峰會為何選擇福塔萊薩?

徐立凡:“金磚國家”合作迎來第三個節點

阮宗澤:西方不應零和心態看金磚崛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沈丁立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