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孟姜女哭長城

2014年07月16日11: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秦始皇的時候,有塊人叫范喜郎。范喜郎從小讀書,后來,爹媽遭秦始皇殺了,他想方設法報仇。

一天,范喜郎進城找秦始皇報仇。他聽到說秦始皇到處找人畫像,就裝做畫匠進城。這天,秦始皇走城門洞過,聽到守城門的盤查范喜郎:“做啥子的?”“畫畫的。”秦始皇當了皇帝,想把像畫來挂滿全國,愁找不到好畫匠。聽到說是畫畫的,喊人把他喊來。“畫得來人像麼?”“回皇上,畫得來。”“畫來象不象?”“象!不信我給你畫一張。”“你好生畫,畫好了有賞,畫不好要砍腦殼。”范喜郎拿來文房四寶,刷刷刷幾下就畫好了。他把畫卷好,拿給秦始皇說:“皇上,我的畫要三天才打開得。打開早了要花。”秦始皇賞了銀子,走了。走了一截,是想打開看下子,象不象。打開一看,拐了,畫上是塊烏龜。秦始皇爭點氣死了,派了好多兵去逮范喜郎,逮到了千刀萬剮才出得倒氣。

范喜郎曉得秦始皇要來逮,趕緊逃出城,跑了一截,當真話追兵來了。他慌了,朝荒荒頭鑽,藏一陣,四方八面都是人。藏到下午,肚皮餓了,逼倒鑽出來。鑽出來就遭兵士些看到了,好多兵圍來逮。范喜郎沒法,拼起命地跑。跑一跑的,前頭一個大院子,就翻進去。翻進去就聽到園子頭有人說話。花園頭沒的荒荒,他就朝荷花池頭梭,一身溺在水頭,隻留一塊腦殼在荷葉子下面,氣都不敢出。

花園頭說話的是孟員外的女兒孟姜女跟丫頭。她們說說笑笑的在花園頭耍,有隻蛾蛾在扇翅,丫頭好動,拿帕子去扇,蛾蛾(兒)見人扑來了,飛一截,飛攏塘邊上歇在一朵花上,丫環默倒去逮,沒防倒帕子落到水頭了。丫頭去撈帕子,一眼看到水頭有人,嚇來怪聲怪氣跑了。孟員外曉得了,帶了家院些攆來,把范喜郎拖出來,當賊打。范喜郎慌了,一五一十說了經過。孟員外看他有骨氣,人才也好,肚皮頭有學問,喜歡他,要招他做女婿。孟員外悄悄個喊瓜瓜仆人去買大蠟。他跟瓜瓜說:“端端個去,端端個回來,問你買來咋個?就說:不曉得。”瓜瓜將攏城門就碰到一堆人。擠進去一看,牆上畫有一張人象。把細看,畫的人跟池塘頭拖出來的人一模一樣。看一看的,瓜瓜說:“搞陣姑爺是個大官,像都貼在牆上。”守城的曉得是瓜瓜,馬起臉一嚇,瓜瓜慌了,作古正經地說:“畫上的就是我家姑爺,我親手從池塘頭把他拉上來的。今晚夕就要成親,我家老爺不准說。”守城的沒打岔他,悄悄個打吊線,等到拜堂時,一鏈子把范喜郎鎖了。

秦始皇聽到說拿到了范喜郎,就喊人把他的腦殼端來挂在城門口。丞相勸他說:“殺了可惜了,修長城正找不到人,弄去修,不是多一個人了嗎?再說皇上不殺仇人,天下的人會說你仁義。”秦始皇一聽,對。范喜良就遭押去修長城了。

那個時候田頭收得少,生活苦寒,興吃兩頓飯。修長城的人清早就押出去,做攏天黑才押回來吃飯,人都餓蔫了。晌午,太陽火辣辣的,活路重,肚皮餓,死了好多人。范喜郎來了,就跟人些說:“做不動我們就睡,反正都是死,餓死打死都一樣。”民伕些一聽,說:“對呀!”做攏中午都倒在地上長伸伸地睡。看押的人慌了,拿起條條吆,這兒吆起了,那兒又睡倒了。把看押的叫累慘了。沒辦法,隻好報皇上。秦始皇聽了,親自到工地察看,又問民伕些咋不做活路,民伕些見皇帝來了,都訴苦說餓來做不動。秦始皇問了好多地方,都這樣子說,他就說:“從今天起賞你們一頓飯,你們要做快點。”民伕些多吃了頓飯,身上有勁,長城很快修好了。從那以后,就有了吃中午飯的規矩,后頭來人們把這頓飯叫“晌午。”②

一天,范喜郎曉得秦始皇又要來,先找一把尖尖刀揣在身上,等秦始皇走攏,一刀殺過去,想把秦始皇殺死。秦始皇帶的人多,一下把范喜郎按倒,亂刀砍死了。秦始皇喊人把他壅在牆腳底下,牆上寫起:“匪首范喜郎”五個大字。

孟姜女尋夫

范喜郎遭抓起走,孟姜女氣死一頭,天天眼淚子和飯吃。冷天頭來了,他喊瓜瓜送銀子送寒衣。瓜瓜走到半路上,遭妓院頭把銀錢哄了,扯謊說送攏了。孟姜女不信,她不信瓜瓜這麼快。孟姜女要親自送寒衣,帶一個老仆人走了。走到半路上,天下大雪,老仆人凍死了。孟姜女扒些雪把老仆人埋了,又趕路。又走又走,攏了一個關,過了關就是長城了。把關的問她:“做啥子的。”“賣唱的。”把關的聽倒說是賣唱的,要唱一段才准過關。孟姜女就唱,從花園遇到范喜郎,唱到范喜郎抓去修長城,從想范喜郎唱到大雪天尋丈夫。把關的都是窮人出身,塊塊都聽哭了。他們跟孟姜女說,范喜郎遭秦始皇殺了,埋在城牆腳下。孟姜女一聽就氣昏了。把關的心好,把她救活,勸她回家算了。孟姜女死活不回家,找不到活人要找尸骨。把關的同情她,給她指路。孟姜女上路了,她脫了鞋打光腳板,鞋底上寫了“亡夫范喜郎之位”七塊黑字,黑布鞋幫幫將將個包住靈牌。后來的人都跟倒學,靈牌子做來鞋底高,上頭圍黑紗,一直流傳到現在。孟姜女又拿裹腳帕挂起給亡夫招魂,后來取名引魂幡。裹腳帕爛來洞洞眼眼的,后人的引魂幡都要剪起眼眼。孟姜女走一路哭一路,修城的人跟倒哭。土地爺恨秦始皇太可惡,跟在孟姜女后頭扇陰風,所以后來死了人抬喪,到了土地廟(兒)要打杵,孝子要跪,就是感謝土地爺幫倒招魂。孟姜女腳走爛了,眼淚子哭干了,有天攏一塊地方,城牆上寫有“匪首范喜郎”幾個字。孟姜女曉得丈夫死在這兒,要死死在一堆,一頭朝牆上撞,土地爺幫倒她一使勁,城牆遭撞垮啦!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芹(實習)、王金雪)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