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愚公移山

2014年07月16日11: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上古時候,北山有個老頭,名叫“愚公”。他家門前,有兩座大山,一座叫太行山,一座叫王屋山。他覺得這兩座大山擋住了他家的出路,出入很不方便。

愚公九十歲的時候,把子孫們叫到面前,同大家商量,想把這兩座大山移走。子孫們聽了,都同意他的想法。大家說:“這兩座大山,擋在咱家門前,行路很不方便,應該把它移走。”

愚公的老伴聽了這件事心裡有點懷疑,他對愚公說:“你想搬走這兩架大山,那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要知道,你已經是九十歲的人了,不能勞動了,別說是這兩架大山,恐怕連鄰家魁父門前那個土堆也搬不走。” 愚公聽了老伴的話,覺得很不服氣,他說:“我雖然老了,不能動了,咱們還有兒子、孫子。山是不會再增高了,咱們一輩接一輩去挖山,挖一點就會少一點,挖的時間長了,怎麼不能把山搬走?”

老伴說:“你挖下的土和石頭,往哪裡堆呢?”

愚公說:“倒到渤海灣去。”

兒子、孫子們都同意愚公的想法,於是,就照著他的指點行動起來。一家人不管老小都去挖山,挖下的土和石頭,用擔子挑到渤海灣去倒。這兩座山在上黨南部黃河附近,從這裡到渤海灣去,來往一趟要走半年,因此往往是穿著棉衣去,換上單衣回來。他們一家這樣不停地干,感動了沿途許多人。鄰居京城氏有個七八歲的孩子,才剛到換牙時候,便很懂事。他看到愚公一家挖山開路,覺得這是好事,自己也跑去幫忙。鄰村有許多人也跑去幫忙,幫助愚公搬山的人越來越多,漸漸形成了一支搬山隊伍。

對於愚公移山的事,有的人支持,有的人就覺得可笑。其中河曲有一個老頭,名叫“智叟”,他看到愚公這樣做,就嘲笑著說:“老頭子,你這樣做太可笑了。你已經風燭殘年,無四兩力氣,還移什麼山呢?你挖走的那些土石,還不及山上的一根毫毛。這麼大兩座山,你怎麼能把它移走呢?”

愚公長長嘆息一聲,說:“你不要看不起人,你以為我老了,沒幾兩力氣,可我精神不老,你這樣說我覺得還不如京城氏那個七八歲的孩子,你要知道雖然我會死去,但是還有兒子在,兒子又要生孫子,孫子又生兒子,子子孫孫,無窮無盡,而這山是不會再增高了,隻要我們子子孫孫一直挖下去,怎麼會挖不走呢?”

智叟聽了愚公這番話,搖搖頭走了。愚公有決心,有恆心,移山意志不變,帶領全家老少,日夜搬山不止。他這種行動,不但感動了大地上的男女老幼,而且也感動了上帝。一天,一個天神握著一條大蛇,浮在雲端。他看到地上的愚公,雖已年邁,卻帶著浩浩蕩蕩的人群辛勤移山。對於此事,他大為震驚,回到天上,報告給天帝。天帝聽了此事,也覺得驚奇。於是派了夸娥氏的兩個兒子,下凡幫助愚公移山。這兩個神仙來到人間,把一座山背到朔東,一座山背到雍南。這兩座山原來是連在一起的,從此一南一北分開了。愚公移山的理想終於實現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芹(實習)、王金雪)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