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神農嘗百草

2014年07月16日11: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上古時候,人不知道種庄稼,只是靠打獵、捕魚、吃野果過日子。那時有個聰明人,餓肚子了,正想出外打獐貓鹿兔,不料下了大暴雨,沒法出去。這個聰明人餓得實在難受,就在洞外野草叢中摘草種子煮著吃。吃了幾大把,肚子還真就不餓哩!他把這事告訴大伙,大伙也就摘野草種子來吃,還就真的管勁。后來,大家就把這幾樣好吃的野草種子叫做“糧食”﹔那個聰明人,被人尊稱為“神農”。

一天,神農因為貪吃糧食太多,肚子脹得象大鼓。他想:這野草既能治餓病,難道就不能治脹病嗎?他就去找野草和野果子吃,來治脹病。他七吃八吃,后來給他找到了山楂果和羅卜子治消了飽脹。有一次,他頭疼睡不著覺,又去找野果子吃,看到合歡樹(又稱夜合樹)對生的葉片、白天張開,夜裡合攏。他就想嘍,我的眼睛要是能象這樹葉一樣,白天睜開東看西,夜裡就合起來睡覺,那多好呢!他動手砍一塊合歡樹皮熬水喝,這還真的睡著覺哩!

后來,神農要是覺得身體哪裡不舒服,就去嘗草治病,還把能治病的草告訴大家,他嘗了幾百種草,為自己和別人治好了許多疾病。傳說神農頭上還長隻神角,要是嘗到毒草,覺得肚子裡難受,他就低下頭把神角朝地裡一插,馬上就可以解毒。此后,神農嘗百草的傳說就流傳開來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芹(實習)、王金雪)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