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女媧的傳說

2014年07月16日11: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女媧造人

相傳,天地混飩之際,陸地上還沒有人類,人的始祖女媧卻生活在海裡。她住在水晶宮殿,常去東海龍王宮中做客,常與水中魚鱉蝦蟹一起玩耍。

一日,女媧游到了水面上眺望,觀看一片長著沃桃艷李的土地,她就爬了上來。女媧上了陸地,被美麗的景致迷住了,這是她在水中見不到的世界,因而要看個夠。她越走越遠,不知不覺地走進了茂密的森林中,迷了路。女媧急了,為找返回水中的路,不識繞了多少彎子,不知走了多長時間。走來走去,走的腿也累了肚也餓了,她隻好坐下來休息一會兒。然后又採摘樹上的野果充飢。

女媧吃了幾個果子,感到味道香甜,十分可口,就盡興地摘了許多果子,大吃大嚼起來,這使她大飽口福,連返歸大海的念頭也打消了,索性就在森林裡住了下來。但是,當時的大地混飩未開,時陰時暗。並且,明時炎熱﹔暗時寒冷。女媧很不習慣。可是,聰明的女媧沒過多久,就摸索了一種抵御天氣變化的方法﹔熱時她鑽進深邃的山洞,冷時就用樹枝樹葉蓋上身體。這樣,總算克服了初來乍到的困難。

過了些時,陸地上的狼虫虎豹知道來了新的伙伴,相繼都來女媧山洞拜訪,女媧用山果招待這些客人,相處得比較和諧。但是,久而久之,狼虫虎豹以為女媧柔弱好欺,就來搶她的食物。還想傷害女媧,屢屢向她進犯。女媧對這些來犯者也不示弱,她使出水中練就的功夫,張嘴用力一吹。即將野獸們吹得東倒西歪﹔甩起她的長尾巴就打得野獸們骨折筋斷。使來犯者逃之天天,女媧保護了她的果食和自身的安全。

就這樣,女媧生活了一段時間,逐漸感到了她的孤單。她看到,別的動物一來就是一伙,而世間卻隻有一人,與凶猛的野獸搏斗也沒有一個相助的同類,因而她產生了造人的想法。於是,女媧在山洞四周,挖了一大堆黃土泥,按照自己的模樣捏起來了。她捏了九天九夜,一共捏了九十九個小人人,最后還剩了一塊泥,不夠捏人了,她就搓了五十個泥橛橛,隨便按在了小人人的中間。

女媧造人的工程完工了。她把捏好的泥人立在了她的洞口,好似兩排衛士守護著她。以后,無論什麼猛獸來了,也都望而生畏,再也不敢侵犯女媧的住所了。

女媧捏成的泥人,吸天地之靈氣,久而久之,卻都變成了真人,身上多一塊泥橛的成了男子﹔其余的成了女子。男子五十個,女子四十九個,共九十九人。他們都是女媧的兒女,也就是人類的先輩。

因此說,人類始祖是女的,“先有女來后有男”。

二、女媧補天

卻說,女媧的子女們在大地上生活得十分美滿。突然有一天,狂風大作,傳開一聲巨響,天空霎時間就暗了下來,接著地也崩開了一個大口子,突突地往上冒黑水。女媧的子女們遭到滅頂之災,哭聲震山。女媧聽到聲響,趕快跑出山洞。她向天上一望,大叫“不好”。原來天網的西北角破了,撐天柱已被風刮倒。地上砸了一道裂縫,淫水漫濫,淹沒山林,吞噬生靈,大地遭了劫難。

女媧大聲叫喊,讓她的子女們趕快回洞,但無回音,都不見了蹤影。她已知子女們生還的希望極小了。女媧為了拯救地上的生靈,苦思默想,足足想了九天九夜,終於想出了一個辦法:她搬出洞裡的石釜、挖出洞裡的“洋油干”,放在釜裡,又取出洞中聖火點燃,煉起五色石來,以補天網。女媧煉石,須經七七四十九天才能煉出一爐,她煉了九九八十一爐,五色石堆了一大堆。然后她把五色石鋪在地上,上而用藤絆相連,形同天網一般,用此來填補了天的缺口。

女媧用五色石補了天網,但還得找撐天的柱。於是女媧又回到水中,向大鱉救援,請它用鱉蓋把天網頂起來。

那知,大鱉不但不理採女媧的請求,還狠狠地大罵起來:

“女媧聽著,你不安於水中的世界而另辟天地,你是水晶宮的叛逆,俺老鱉正要討伐你哩。”

女媧還想對大鱉解釋,但見大鱉已舉起大爪向她扑來。女媧不容分說,隻得應戰。彼此鏖戰了四十九個回合,女媧終於打敗大鱉。大鱉正欲逃跑,女媧手疾眼快,一手將大鱉四條腿砍下。大鱉痛得口喊繞命,苦苦哀求。女媧才將鱉爪砍下,分別按接在腿臼上。這樣一來鱉的腿爪短了許多,但還是保留了它的性命,然后,女媧扛起四條巨大的鱉腿,又回到了陸地。

女媧用四條巨大的鱉腿將天網撐了起來,大地又恢復了平靜,天蓋著地,地撐著天。因此說,“先有地,后有天。”

女媧煉石的“釜”,如同今日做的鍋。支鍋的三塊大石頭,如今還在平定縣古貝村放著,三塊石頭之間是一個大坑,傳說是聖火燒的痕跡。女媧煉成五色石的石碴,隨手堆在坑的兩旁,形成了兩座大山。在東的叫東浮山﹔在西的叫西浮山,浮山上的石頭多有氣孔,質地極輕,可浮在水面,因而得名為浮山。相傳,大地被“淫水”吞沒時,隻有此山浮在水面,無阻於女媧煉石的工程。后代為了紀念女媧補天的功績,在浮山修筑了“媧皇廟”,年年香火不斷。

三、神明為媒

再說,女媧煉石補天的工程完成后,大地又復見明。女媧還希望能夠找到幾個兒女做伴,她大聲地呼叫。直叫得沙飛石滾,地動山搖。就在此時,從幾塊巨石的縫隙之處傳來一聲泣應。女媧聞聲趕到,發現她的一個小人人夾在石頭縫裡。原來大水漫地時,這個小人人爬上了高山,幸免遇難。這時被女媧呼聲震了下來,山石塌陷又有一塊巨石架著,保了一命,他聽見女媧的呼聲才哭著答應。女媧救出伏在巨石下的“人”,還是個男子。當即給他起了個名字叫“伏羲”,意思是說他是伏在巨石下的生命。

女媧與伏羲又過上了洞穴生活。地上的野獸也復活了,照樣地發生了與猛獸的搏斗。這樣,女媧又萌生了造人的念頭,但是她第一次造人用的土都被淫水沖過,已失去了粘性,怎麼也捏不成人形了,女媧灰心了,於是她想用水中繁衍后代的方法與伏羲“交尾”。原來女媧剛上陸地時,是人頭蛇身,長著長長的尾巴,而女媧捏的泥人形態也是如此。可是此時她再看看自己尾巴已磨得很短了,伏羲的尾巴則完全磨去了,他倆哪還有尾可“交”呢?女媧傳宗接代的念頭又無望了。

女媧感到自己已沒招數了,就乞求神明,每天早上跪在洞口祈禱,指點她生殖后代的辦法。她整整跪了九九八十一天,終於感動了神明,王母娘娘駕雲來到她的洞口,對她說:“乞者聽著!你觀洞中之石磨,伏者在上伏也,乞者在下泣也,即為夫妻。磨盤轉,則食出矣。”王母說完,沒等女媧謝恩,已架雲飄去了。

女媧受了神明指點,仔細地觀看了石磨,終於悟出了道理。她以此來教給伏羲,與她做磨盤的轉動。於是,女媧十月懷胎生下眾多子女。女媧與伏羲就是人類第一對夫妻,人類之初與動物無甚區別,也是“不識其母”的。后來,伏羲知道了羞恥,深為亂倫而悔恨,他憤怒地將引誘犯罪的石磨推下山谷。但他看著這兩塊磨盤滾來滾去,又在山下合攏起來。伏羲知道這是天意,人是無力逆轉的,但他無法發泄自己的憤恨,氣絕而死。伏羲推下的兩磨盤,就變成了今日平定境內的東西磨山了。這是后話。

女媧所生的女子都叫女媧氏﹔女媧所生的男子都叫伏羲氏。女子成了一個氏族,男子成了另一個氏族。兄妹兩族,互相通婚,生下的孩子,隻知其母,不知其父,這就是人類的兄妹群婚的母系社會。母親是氏族中最受尊敬的人。

四、雞放屁生蛋

女媧的后代們開山拓荒,種下了五谷,馴養野獸和家禽。 女媧對人類的生殖繁衍非常重視,下令后代,無論男女,都在生殖器官前佩帶飾物,以示榮耀﹔或用樹葉將其遮掩,以為保護。這就是人類穿衣的起源。

女媧不僅重視人類的生養,她還掌管對家禽的馴化。每年特有一日審事,專門過問禽獸的生殖。相傳,家狗並無生殖器官,是由“交尾”繁殖的﹔而雞卻有生殖器。因此,家狗深為自已的原始狀態而不平。有一天,狗趨公雞不防備,一口咬下雞的生殖器,叼回窩裡,自己安上了,雞又斗不過家狗,隻好等待女媧審事的那日,前去告狀。

公雞見了女媧大聲喊冤泣不成聲。

女媧問:“冤從何來?”

公雞道:“家狗吃了我的生殖器”。

女媧聽不懂公雞的狀子,讓它重講一遍。

公雞又說:“我的生殖器讓狗吃了。”

女媧聽著奇怪,以為公雞無理取鬧,就生氣大罵:“你放屁!”

公雞以為女媧賜給它生殖的辦法,趕快磕頭:“謝主恩賜”。它高高興興地飛走了。

從此以后,雞的交配就是以“放屁”的姿態出現的,這就是“先有雞后有蛋”的來歷。

古人類的母系社會,傳了九千九百九十九代,歷經一百五十萬年,到黃帝、炎帝兩兄弟時,各為一個部族,改為父系社會。直到今日,我們都生在父親的家,姓父親的姓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芹(實習)、王金雪)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