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牛郎織女的傳說

2014年07月16日10: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牛郎排行老二,連個名字也沒有,人們都習慣叫他老二。他爹娘死得早,跟著哥哥嫂子過日子。說起老二平時受的那個罪,可就沒法說了。

耕地是老二的,種地是老二的,就是打掃院子劈柴挑水這些活,也是老二干。吃的是剩飯,住的是牛棚,唯一能和老二做個伴的,就是那頭老黃牛。牛郎和黃牛幾乎是寸步不離,時間長了,人們就把老二喊成了牛郎。牛郎人老實心境也好,牛耕地干活,他都舍不得打一鞭子,到地頭就讓牛歇歇喘喘。為了防備牛冬天沒草料,牛郎就在熱天晌午頭干活回來,背著筐到高粱地裡割。一大籃子草,晒起來。

這樣割啊割啊,一熱天就備置了兩大垛干草。到了冬天,牛郎就把這些草用鍘刀鍘碎,再放在大缸裡淘上幾遍,喂黃牛。天天夜裡都要起來幾回給牛添幾遍草。庄上人見牛郎對黃牛照料的那麼好,就開玩笑說:“牛郎,你干脆就和老黃牛一塊過一輩吧。”牛郎聽了笑一笑,也不往心裡去,照就對黃牛好。過了幾年,老大聽了媳婦的話,提出來分家,分就分唄,牛郎沒別的啥要求,隻提出來把老黃牛分給他。家分完了,牛郎隻分到了一頭老黃牛,一輛破牛車,一口小鍋,一口牛棚。牛郎不生氣也不難過,沒有飯吃,他就套上車,和黃牛一起去討飯,一路上牛郎就把心裡的話說給黃牛聽,黃牛不會說話,聽了就點點頭,或者就叫上兩聲,每逢這時牛郎心裡就熱乎乎的。在庄上討飯,家家都給的不少,干糧呀,稀粥啊,都有。要了飯,牛郎總是先讓黃牛吃,等牛吃飽了,他才去吃,傍黑,牛郎和黃牛又一起說著話回家去。這樣過了三四年,牛郎三十歲了,那黃牛也一天一天的見老。忽然一天,老黃牛趴在地上,起不來了。牛郎急壞了,又拉又抬,,還是弄不動老黃牛。就見老黃牛眼裡流出了淚,,它忽地張口說話了,老黃牛說:“牛郎啊,我就要死了。我死后你千萬把我的皮剝下來放好,你多咱上那去的時候,把皮放在車上,我就會帶你去。”說完眼一合死了。牛郎哭得死去活來,他把牛皮剝下晾晒好,又挖了個大坑,把牛身子整個地埋掉了。沒有了老黃牛,牛郎更孤單了,眼見得他身子一天比一天瘦。這樣過了有兩個月,一天夜裡老黃牛來給牛郎托夢了。它說:“牛郎啊牛郎,你可要記著,明天吃完飯跟著我到天上散散心去。

天河裡有群洗澡的仙女,山跟前那些衣裳上有個放紅兜兜的,那個有紅兜兜的衣服就是你媳婦的,命裡該跟你過日子,長得最俊心境也好,到時你把她的衣服藏起來,她就跟著你到人間來。”牛郎一會醒了,想想夢裡的事,給真的一樣,他就想,老黃牛不會坑自己,到天亮就按它說的辦一次吧。第二天吃過早飯,他把破車拾掇出來,又把牛皮放在車子上,把鞭子拿在手裡,喊一聲“駕”,就見那車飛快地跑起來。跑著跑著,就聽老黃牛的聲音在他耳邊喊:“牛郎,閉上眼”。牛郎順從地合上眼,就覺著那車子忽地一下子升起來,他耳旁的風鳴鳴地響。這樣待了好大一會,車子就慢下來。老黃牛又對牛郎說﹔“到地方了,牛郎,你睜開眼吧。”牛郎一睜眼,哎呀,這不上天來了嗎?就見那一座座的高山,象美女的身材那麼好看,一道一道的河,就象綠綢子似的曲曲彎彎。河裡的水藍瑩瑩的,嘩嘩啦啦不緊不慢的流。牛郎正瞪著眼睛看,就聽得前面一座山后有撩水聲和說笑聲。他仔細一看,呀,在那山跟前擺著六七堆花裙子,靠左邊的那堆上面放著個紅兜兜。牛郎就按黃牛的吩咐,跑過去,把那堆有紅兜兜的衣服抱起來,藏在破牛車上,就躲在山的另一邊。一會就聽仙女們說:“大姐二姐,咱們趕快回去吧,時間長了讓咱娘知道了,又該罰咱了。”仙女們一齊說:“好,走吧!”就嘩啦嘩啦地著水上岸來了。

到末了,隻剩下七仙女還泡在水裡舍不得上來。姊妹六個穿上衣服,招呼七仙女說:“七妹,你也快一點啊,俺們先回去了。”七仙女答應一聲,眾姐妹就說笑著,嘻嘻哈哈地飛走了。七仙女洗啊洗啊,又洗了半天,才穿著個褲頭從水裡戀戀不舍地爬上來,走到放衣服的地方,一見沒了衣服,嚇了一大跳,四處尋找,一眼看見了牛郎,也顧不得害羞,就大聲地喊:“喂,那人,你見我的衣裳了嗎?”牛郎剛要回答,老黃牛的魂靈就趕忙在牛郎耳邊說:“別吱聲,你隻管往前走,也別往后看。”牛郎就按老黃牛的吩咐趕著車子往前走,七仙女猜出藏衣服的那人就是牛郎,也就在后面攆,邊攆邊央求著牛郎停下來,可這時牛郎也當不了家,那牛車帶著七仙女走,七仙女追多快,它就跑多快。眼看快出天界了,七仙女急了,她一用功夫,噌地一聲跳到牛郎前頭,攔住了去路,就聽她說:“好人,你還我衣服吧?隻要你給了我衣服,你說什麼我都答應你。”

牛郎看七仙女急成那個樣子,就不顧耳旁老黃牛的勸阻,從車裡拿出了那件花裙子和紅兜兜,低著頭說:“俺不是存心拿你的衣服,是俺死去的老黃牛顯靈說你的心境好,能跟俺過日子,俺才去拿的。”七仙女一看牛郎憨憨厚厚的,是個老實人,就起了愛慕之心,隔著雲海向人間一看,男耕女織,雞飛狗叫,炊煙騰騰的,人們的日子也怪幸福,遠比在天上整天織布強多了,又動了下凡的心。她接過裙子,穿好衣服,沒說別的,坐在牛郎的車子上,就跟著牛郎一起到人間來了。

自從七仙女來到人間,牛郎就象換了一個人似的,別提多勤快了。他們夫妻二人在村外一座荒山旁搭了一間茅草屋,住了下來。開出山四周的荒地,全部種上庄稼,晚上七仙女就關上門織綢羅緞匹。不上兩年日子就過得富富騰騰的。第三個年頭又添了個胖娃娃,又聰明又伶俐。又過了一年,又生了個胖小子,夫妻倆恩恩愛愛,拉巴著兩個小孩子,小日子真是比蜜還甜。到了第六個年頭上,天上的王母娘娘尋找七仙女找到人間來了。那天牛郎正在地裡干活,王母娘娘在天上看准了七仙女的住處,一按雲頭降下來,一把扯住正在奶孩子的七仙女,把她孩子往旁邊一推,帶著七仙女就走了,任憑七仙女再喊再哀求都不頂事了。

七仙女剛走,牛郎就回來了。他一見兩個孩子正哇哇的大哭,就急忙追問咋回事,大孩子告訴他一個老太婆把娘給抓上天去了。牛郎氣得說不出話來,他來不及往外拾掇破牛車,就抓出兩個籃子,把牛皮鋪上,兩個孩子一邊盛一個,挑在肩上,喊一聲﹔“老黃牛啊,你再幫幫我,帶我去追七仙女吧。”就聽鳴的一聲,牛郎和兩個孩子一下子飛起來,直奔天上飛去。不一會就看見了王母娘娘正抓著七仙女在前面飛。牛郎就喊:“娘子,等等我。”這一喊可壞了,王母娘娘扭頭一看,哎呀,牛郎追來了,她情急之下,拔出頭上的簪子,嘶啦在后面劃了一道子,接著就見那水嘩地涌過來,轉眼間一道天河橫在牛郎面前,再也過不去了。牛郎和兩個孩子隔著河呼叫了半天,沒辦法,才又回到人間。

再說七仙女被押回天宮后,又被罰作整天織布,天長了她想念丈夫和孩子啊,就再三再四地向王母娘娘求情,后來王母娘娘沒法了,才答應每年七月七牛郎和七仙女相會一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王金雪)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