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夠長期執政

夏春濤:不斷創造輝煌的執政業績

2014年07月08日09:04   來源:求是

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執政黨,是在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執政60多年的執政黨。黨的執政使命之艱巨,面對的困難之多、風險挑戰之大,世所罕見。黨把為人民執好政、掌好權作為首要任務和不懈追求,其決心之大、信念之堅定、成效之顯著,同樣世所罕見。

在中國這樣一個人口多、底子薄的東方大國建設社會主義,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舊中國留下的是一副爛攤子,一窮二白,民生凋敝,山河破碎,百廢待興。有人懷疑我們黨沒有能力搞建設﹔西方國家斷言我們會失敗,要向他們乞討才能活下去。我們黨不信邪,勇敢地擔當起執政黨這一新角色。毛澤東同志把我們黨執掌全國政權,形象地比作“進京趕考”,強調我們決不當李自成。我們黨以執政興國的輝煌業績,証明了“我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我們還將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在建設新中國過程中,我們黨不斷總結執政經驗,著力提高治國理政能力。黨的八大初步總結了黨執政的經驗,提出社會主義改造完成后黨的中心任務是經濟建設,初步回答了黨如何領導國家,如何在執政條件下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和克服官僚主義,如何發揚黨內民主、健全集體領導、反對個人崇拜等一系列執政黨建設的重大問題。

改革開放是一場新的偉大革命,同樣是在跋涉中前進。新時期以來,國際形勢風雲變幻,國內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異常繁重艱巨,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尤其是上個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國際國內發生政治風波,世界社會主義陷入低谷,黨和國家面臨嚴峻考驗。進入新世紀新階段,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更加復雜嚴峻。西方敵對勢力拋出“中國崩潰論”,蓄意唱衰中國,處心積慮遏制中國。我們黨咬定青山不放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並深刻闡釋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他強調,“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執政,就是要帶領人民把國家建設得更好,讓人民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這些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理念、執政使命和價值追求。讓十幾億中國人逐步實現共同富裕,這是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偉大實踐。時代在發展、形勢在變化,而我們黨為人民執好政、掌好權的決心始終沒有變,以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為己任的信念始終沒有變。

執政60多年來,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緊緊依靠人民完成和推進了兩件大事。一是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我們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取得了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二是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創、堅持、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排除一切干擾,闖過一道道關口,經受住一次次考驗,披荊斬棘走出一條新路,逐步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這兩件大事前后貫通,使我國發生滄桑巨變,面貌煥然一新。目前,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各項建設取得巨大成績,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綜合國力大幅提升,國際地位顯著提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景燦爛輝煌。這是一段波瀾壯闊可歌可泣的歷史,是有目共睹不容置疑的事實。

在發展中隻有成績、不出問題,世界上任何國家和政黨都做不到。用短短幾十年時間走完西方國家一兩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將積貧積弱的舊中國建設成繁榮富強的新中國,其擔子之重、難度之大超乎想象,而我們黨依靠人民做到了。這是一份出色的執政成績單,印証了我們黨的執政能力。在長期執政實踐中,我們黨不斷深化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的認識,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積累了豐富的執政經驗。因為有中國共產黨執政,人民有了主心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有了堅強領導核心。因為我們黨具有強烈的使命意識、創新意識、憂患意識,執政境界高,執政能力強,執政成績好,所以黨贏得了民心,能夠長期執政。在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堅定自信,時刻銘記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這一道理,以優良作風把人民緊緊凝聚在一起,努力譜寫歷史新篇章。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 夏春濤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