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偉光:努力掌握看家本領

——學習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體會

2014年07月07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努力掌握看家本領

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指出,黨的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原原本本學習和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努力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我們黨在中國這樣一個有著13億人口的大國執政,面對著十分復雜的國內外環境,肩負著繁重的執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論思維的有力支撐,是難以戰勝各種風險和困難的,也是難以不斷前進的。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這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也是領導干部必須普遍掌握的工作制勝的看家本領。

一、認真學習和熟練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

我們黨自創立起就高度重視在思想上建黨,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條,就是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哲學教育和武裝全黨。學哲學、用哲學,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從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黨的第一代領導集體,到以鄧小平同志為代表的黨的第二代領導集體,以江澤民同志為代表的第三代領導集體,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黨中央,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都始終高度重視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堅持正確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世界觀和方法論,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過程中不斷把握規律、積極運用規律,推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與此同時,馬克思主義哲學也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進程中不斷得到豐富和發展,被賦予新的時代特征和新的活力。

毛澤東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家,當然也是舉世公認的杰出的馬克思主義哲學家。他始終認為,黨的領導干部能否學好馬克思主義哲學,是一個重大的思想問題和政治問題。毛澤東同志強調指出,馬克思主義有幾門學問,即馬克思主義的哲學、馬克思主義的經濟學和馬克思主義的社會主義即科學社會主義,但基礎的東西是馬克思主義哲學。如果不學通馬克思主義哲學,就不會有共產主義世界觀方面的共同語言,也不會有共同的工作方法﹔有了辯証唯物論的思想,就省了許多事,也少犯許多錯誤。毛澤東同志把學習、研究、發展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畢生的事業,反復告誡全黨要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

鄧小平同志曾經指出,我們干部中的很多人不懂哲學,很需要從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上提高一步,很需要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江澤民同志和胡錦濤同志也曾多次號召,黨的領導干部要認真學習和研究馬克思主義哲學,掌握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提升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善於運用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問題。

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把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放在黨的建設特別是思想建設更加重要的位置。習近平同志主持中央政治局專門以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為題進行集體學習,充分反映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高度重視。他指出,今天我們要正確判斷形勢,在錯綜復雜的形勢變化面前保持頭腦清醒,堅定理想信念,科學分析我國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全面看待前進道路上的主流和支流、出現的矛盾和問題,都離不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指導,離不開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思想方法。全黨上下要把學好用好馬克思主義哲學當作一個戰略問題來抓。黨的各級領導干部要學懂學通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深入理解馬克思主義的精神實質和思想精髓,努力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在學好用好馬克思主義哲學問題上,習近平同志這樣要求全黨,也躬身力行,為全黨學習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作出了表率。

二、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是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認識、解決問題的典范

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就是馬克思主義的哲學世界觀和方法論,就是我們通常講的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這是共產黨人觀察和解決一切問題的政治上的望遠鏡和顯微鏡,是我們黨解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關系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的哲學依據,是全黨思想統一、行動一致的最根本的思想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在黨和國家重要會議,在國內考察、出國訪問和國際論壇等多種場合,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這一系列重要講話通篇貫穿了一脈相承、一以貫之的一條紅線,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所貫穿的基本立場、基本觀點、基本方法,即馬克思主義哲學世界觀方法論。換言之,馬克思主義哲學世界觀方法論是貫穿於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之中的活的靈魂和精神實質。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最根本的是學習講話貫穿的思想精髓即科學的哲學世界觀方法論,學會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認識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哲學素養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處理問題的能力。

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特別是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成果——毛澤東哲學思想的精髓。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本身就是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准確把握客觀實際、科學掌握客觀規律的創新產物,是對當今中國和世界的實際進行全面把握和實事求是分析的科學成果。

辯証唯物主義是關於自然、社會和思維發展一般規律的普遍概括,是我們共產黨人觀察分析處理一切問題的思想方法。習近平同志善於運用辯証法分析復雜事物,全面把握事物變化及其關系,通透辯証思維方式和辯証分析方法。他反復強調要增強戰略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和底線思維能力,要善於運用辯証法,正確地觀察分析事物,研究解決改革發展中的困難和問題,不斷增強決策的科學性、前瞻性、主動性。

對立統一規律即矛盾規律是辯証法的核心和實質,掌握了矛盾分析方法,也就掌握了辯証法。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處處體現了對立統一的辯証思維和矛盾分析方法,體現了“重點論”“兩點論”“全面論”的辯証統一。他要求從紛繁復雜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脈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規律,加強各領域改革的關聯性、系統性、協同性研究,使改革舉措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歷史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歷史發展問題的哲學總說明,是我們共產黨人認識社會問題、解決社會問題、推進社會進步的思想武器。習近平同志告誡我們,歷史和現實都充分表明,隻有堅持歷史唯物主義,科學分析中國社會運動及其發展規律,才能不斷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水平,才能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

習近平同志正是以唯物史觀的遠見卓識,科學地把握了人類歷史發展的總趨勢,既看到歷史發展的光明前景,又清醒地看到當前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正因為站立在徹底的歷史唯物主義的立場上,基於對人類歷史發展規律和發展總趨勢的准確把握,他十分明確地要求我們,必須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理論自信。

社會基本矛盾原理是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社會基本矛盾分析方法是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方法。習近平同志從唯物史觀社會基本矛盾原理和分析方法出發,把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矛盾運動同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的矛盾運動結合起來觀察,把社會基本矛盾作為一個整體來觀察,運用到指導改革開放的實際工作中去。

群眾觀點是唯物史觀的根本觀點,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路線。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是建立在唯物史觀基礎上的黨的根本工作路線,也是黨的根本認識路線。習近平同志認為,堅持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是歷史唯物主義的重要內容,是無產階級政黨的本質要求。必須堅持一切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馬克思主義群眾觀和馬克思主義認識論。他大力倡導轉變作風、密切聯系群眾,深入實踐,調查研究,求真務實,領導全黨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推動全黨在全面轉變作風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三、學好用好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

當前,我國正處於經濟社會發展的轉折點和關鍵期,改革開放的深水期和攻堅期,處在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中國夢的決勝階段。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更加自覺地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掌握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這一看家本領,進一步增強工作的科學性和全面性,不斷開創各項工作的新局面。

學好用好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堅定理想信念的迫切需要。學好用好馬克思主義哲學,是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迫切需要。學好用好馬克思主義哲學,是提升干部隊伍理論素養的迫切需要。學好用好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迫切需要。學好用好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的迫切需要。隻有學懂弄通了馬克思主義哲學,掌握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原理,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和堅強的政治定力,有效抵御腐朽思想文化和各種錯誤思潮的侵蝕和影響﹔才能分清什麼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什麼是打著馬克思主義旗號的假馬克思主義,同形形色色的錯誤思潮和錯誤觀點劃清界限﹔才能剝去罩在各種社會思潮上的美妙面紗,看到其中隱藏的政治目的或可能帶來的消極影響和嚴重后果﹔才能堅持馬克思主義的革命性和徹底性,在事關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事關方向道路的根本問題上,立場堅定、旗幟鮮明,開展積極的輿論斗爭。

無論從事哪一方面的工作,無論是領導干部還是普通群眾,可以不以從事哲學研究為專業,但決不能沒有哲學的頭腦。我們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學習毛澤東同志的著作,學習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同志的著作,學習黨的重要文獻,學習習近平同志的系列重要講話,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努力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世界觀和方法論,大力提升自己的哲學素養,為全面深化改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堅實的思想理論基礎。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