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韓慶祥:公平正義改革思想 理論創新的聚焦點生長點

韓慶祥

2014年06月30日08:1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公平正義改革思想:理論創新的聚焦點生長點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2014年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新年賀詞,再次強調指出:我們推進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讓國家變得更加富強、讓社會變得更加公平正義、讓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習近平總書記把公平正義與全面深化改革緊密聯系起來,蘊含著深刻的公平正義改革思想。這一思想可以成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理論創新的聚焦點和生長點。

新的歷史特點大多是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呈現出來的,我們黨進行的“偉大斗爭”也主要是圍繞“改革發展穩定”進行的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講話時,重申了十八大報告中的一個重要論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又強調: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面臨的挑戰和困難前所未有,必須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具有豐富內涵與重大意義,應引起高度重視。它意味著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更加積極地解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進程中所面臨的“艱巨任務”、“體制機制弊端”、“利益固化藩籬”和“突出矛盾和問題”。

新的歷史起點必然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當今我國處在歷史大變革、結構大調整、格局大變動的時代,許多新的歷史特點大多是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呈現出來的,我們黨進行的“偉大斗爭”也主要是圍繞“改革發展穩定”進行的,隻有通過以公平正義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並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全面改革,才能解決發展動力和社會穩定問題,進而才能真正進行好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這裡講的公平正義,從本質來講,既因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而使人能各顯其能、各得其所,從而能激發人的創造能力和創新活力,為發展注入動力,也因注重分配公平、結果公平而能使人們之間和諧相處,從而有利於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解決當今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困難和問題,關鍵在於全面深化改革

我們黨最偉大的創造是改革開放。十八屆三中全會指出,1978年至今30多年來,我國改革開放成功實踐的一條重要經驗,就是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30多年來,我們黨靠改革開放,振奮人心、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激發全體人民的創造精神和創造活力,實現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在與資本主義競爭中贏得比較優勢,在國際上贏得舉足輕重的地位。不僅如此,靠堅持不懈地推進改革開放,中國人民的面貌、社會主義中國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發生了深刻變化﹔靠改革開放,我們黨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強大動力和有力保障。

一個時期有一個時期的任務和問題。解決當今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困難和問題,關鍵在於全面深化改革。鄧小平理論主要解決“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解決“做大蛋糕”的“富”的問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主要解決“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解決“黨的先進性和執政能力”的“執政基礎”問題﹔科學發展觀主要解決“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的問題,解決“發展方式轉變與促進社會和諧”的“科學發展”問題﹔而公平正義改革思想則主要解決“如何通過全面深化改革,以增強發展動力、社會活力與促進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問題,解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利益固化藩籬”、“突出矛盾、問題”等影響當代中國命運的“命運性問題”。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是公平正義改革思想的理論來源和理論基礎,公平正義改革思想是前三大理論創新成果的必然要求和邏輯發展,是在前三大理論創新成果基礎上將其包含、整合其中的進一步創新發展。進一步“做大蛋糕”要靠全面深化改革(注入“發展動力”),鞏固黨的“執政基礎”要靠全面深化改革(破解“四大危險”),實現“科學發展”也要靠全面深化改革(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概言之,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公平正義改革思想,是對1978年以來我們黨關於改革的重要思想的繼承和發展,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

把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的“公平正義性”改革,是實現由管理到治理的“轉型式”改革

改革開放是全社會最關心的問題。全面深化改革,反映了社會呼聲、社會訴求和社會期盼,凝聚了全黨全社會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共識和行動智慧。我們的改革,是全面性改革,是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黨的建設、國防、軍隊領域都在內的改革﹔是把“偉大事業”和“偉大工程”都包括在內的改革。因而,全面深化改革,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部署。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思考的總問題,是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它是統領其他一切問題的根本問題,具有包容性和統領性。改革又是這一總問題的牛鼻子,它影響、制約著發展和穩定。十八屆三中全會所講的全面深化改革,是攻堅克難的“治本性”改革,是破解影響發展和穩定的體制機制弊端與利益固化藩籬的“命運性”改革,是把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基本原則和基本尺度)的“公平正義性”改革,是實現由管理到治理的“轉型式”改革,是堅持摸著石頭過河與頂層設計統一的“科學性”改革。由此,其他一切問題都隻有在這一總問題的框架中才能得到正確而深入的理解和把握。

以十八屆三中全會為標志,我們黨基本上形成了指導改革發展穩定實踐以及各項工作的相對成熟的戰略思想

恩格斯講,社會主義社會是不斷改革的社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改革開放永無止境。從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的歷史地位和作用來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則第一次對改革給予了全面系統深入且具有全新性的思考,並使對改革的理解成為一種理論形態。具體說,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定》系統回答了為什麼改革、改革什麼、怎樣改革、改革達到什麼樣的總目標等一系列基本問題,尤其對全面深化改革的現實基礎、重大意義、重要經驗、指導思想、重大原則、目標任務、精神准備、改革方向、科學方法、立足點和重點、出發點和落腳點、總體部署、基本思路、重大舉措、總目標作出了全面、明確和精要的論述,因而蘊含著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的指導方針、施政綱領和工作重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歷屆三中全會研究什麼議題、作出什麼決定、採取什麼舉措、釋放什麼信號,是人們判斷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施政方針和工作重點的重要依據,對做好未來5年乃至10年工作意義重大。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定》深刻剖析了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匯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凝聚了全黨全社會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共識和行動智慧。

問題倒逼改革。今天,破解影響我國改革發展穩定實踐的“命運性問題”刻不容緩,解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進程中所面臨“艱巨任務”、“體制機制障礙”、“利益固化藩籬”、“突出的矛盾問題”和“挑戰、困難”時不我待,攻堅克難具有緊迫重要性,一刻也不能離開理論指導﹔當今時代和我國社會實踐變化迅速,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迫切需要我們科學研判、總結和提升。基於30多年我國改革發展穩定的實踐經驗、基本規律和理論總結,集中全黨全社會的理論智慧,總結提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一年多來的執政思想,以十八屆三中全會為標志,我們黨基本上形成了指導改革發展穩定實踐以及各項工作的相對成熟的戰略思想。

總之,公平正義改革思想,是我們黨做好未來工作的重要指導方針,是指導我國當前和未來改革發展穩定的行動指南,是進行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科學方法論,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作者為中央黨校副教育長、教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韓慶祥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