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張怡恬:淺談底線思維的辯証法

——從舊雷峰塔的倒塌說起

2014年06月18日16:0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在《大眾哲學》裡,艾思奇舉了一個舊雷峰塔倒塌的例子來說明量變的積累產生質變:因為一些迷信的人認為雷峰塔的磚可以消災降福,“磚便一塊一塊的被人搬走……被偷的磚漸漸多了,終有一天要超過它所能支持的最大限度,一超過這最大的限度,塔就不能再維持它原來的性質形狀,於是就要‘變’,就要倒塌。”舊雷峰塔倒塌的例子,也恰可以幫助我們理解底線思維。

矗立與倒塌,是塔的一對主要矛盾。當舊雷峰塔還存在的時候,矗立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決定了雷峰塔的質。磚被拿走,是量變的過程。量變當然會對矛盾運動產生影響,但若量變在一定的限度內,不會引起事物質變:塔雖越來越不穩固,但依然矗立﹔而當量變超過了最大界限,矗立與倒塌的主次地位發生了轉化,塔倒塌了,變成一堆磚,量變的積累最終產生了質變,然后在這堆磚的基礎上,又會有新的量變。到此為止,說的都是質量互變規律。但如果反過來想呢?舊雷峰塔倒塌在90年前。如果在塔還矗立時,人們能意識到塔會倒塌的危險,及時把塔保護起來,修繕加固,宣傳教育人們破除迷信、愛護古跡,那麼這座北宋年間建起來的雷峰古塔豈不可以一直巍峨矗立到今天?今人也就不必重建一座雷峰新塔了!看到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預見到可能面臨的危險,掌握倒退性的量變不引發事物質變的最大界限或者說底線,未雨綢繆,提前應對,就不僅能夠避免出現倒退性的質變,還能夠促進事物向好的方向發展。這一思維過程,是對辯証唯物主義的對立統一規律和質量互變規律的創造性運用,正是底線思維的基本內容。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要堅持底線思維,不回避矛盾,不掩蓋問題,凡事從壞處准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做到有備無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動權。寥寥數語,揭示了事物發展運行規律,把握了當前的大局大勢,抓住了推進工作的要害。改革開放30多年來,改革發展取得有目共睹的重大成就,但隨著經濟體量越來越大,市場復雜程度也越來越高﹔隨著人們生活質量不斷提升,民主意識維權意識也越來越強﹔隨著中國經濟更多地融入世界,受世界經濟的影響也越來越大。與此同時,改革進入深水區,發展進入關鍵期,前進中,我們面對的矛盾和風險並不是少了,而是大大增多了。改革發展需要解決的問題並不是簡單了,而是格外復雜艱巨了。在這樣的現實條件下,領導干部如果對矛盾和風險缺乏清醒認識,就好比盲人摸象,工作隨時可能陷入被動甚至危機﹔如果消極等待、不去開拓創新,就可能貽誤寶貴發展時機,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底線思維,要求在堅守底線的基礎上,牢牢把握主動權,努力促進各項事業邁上新台階,正是著眼於戰勝困難、迎接挑戰、化解矛盾、破解難題提出來的。底線思維不是消極守成思維,而是積極進取思維,包含著“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和“不到長城非好漢”的進取精神,顯示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堅定的理論自覺和高超的治國理政智慧。堅持底線思維,不是可做可不做的事,而是對每一個領導干部的基本要求。

堅持底線思維,首要的是牢固樹立底線意識,在重大問題上更要筑牢思想防線。習近平同志指出,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這揭示出,無論前行中遇到什麼風險和挑戰,我們都要始終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絕不能走老路邪路。這是改革發展最根本的底線,是事關中華民族前途命運的重大底線。矛盾運動普遍存在,事事皆有底線。從大的方面來說,經濟工作的底線,是保持主要經濟指標處在合理區間,不發生系統性經濟危機﹔民生工作的底線,是保障低收入群眾基本生活﹔干部作風的底線,是堅定理想信念,保持廉潔自律,不受四風侵蝕﹔等等。有了底線意識,才能在頭腦中拉起警戒線、裝上報警器,對風險隱患見之於未萌,防之於未發。堅持底線思維,領導干部應當努力掌握底線思維的分析方法,在工作中常常思考,一項工作的實質是什麼,面臨的有利條件和不利因素有哪些,發生倒退性質變的界限在哪裡,怎樣創造條件取得更大的發展成就。掌握了底線思維的辯証法,再棘手的問題也能游刃有余地處理,再艱巨的任務也能圓滿順利地完成。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