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慎海雄:聚焦聚神聚力抓改革

2014年06月16日08:23   來源:瞭望

原標題:聚焦聚神聚力抓改革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上強調,改革要堅持從具體問題抓起,著力提高改革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著眼於解決發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把有利於穩增長、調結構、防風險、惠民生的改革舉措往前排,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實,做到緊之又緊、細之又細、實之又實。

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再次闡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論,並對財稅體制、戶籍制度和司法體制這三項當前的重大改革議題作出了部署。各地各部門要深刻領會、切實貫徹總書記的講話精神,按照中央的部署,敢於擔當、積極有為地推進改革攻堅。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場深刻的革命,必須從具體問題抓起。毛澤東同志曾經指出:什麼叫問題?問題就是事物的矛盾。哪裡有沒有解決的矛盾,哪裡就有問題。馬克思主義哲學告訴我們,人是通過自己的實踐活動解決問題的,人的實踐活動也會產生出新的問題。循環往復的問題不斷產生和解決的過程就是人類社會的演化過程。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辦法都存在於實踐之中。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上,我們必然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挑戰,需要破解各種各樣的問題。某種意義上講,問題本身不是問題,看不到問題,拿不出解決問題的改革之策,才是最大的問題。隻有投身到火熱的改革實踐中去,才能發現真問題、化解新難題,才能真切地聽到時代的聲音。

“為政貴在行,以實則治,以文則不治。”發現問題是為了解決問題,全面深化改革必須知行合一。不付諸行動,不狠抓落實,再好的藍圖也只是一紙空文。改革攻堅,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落實”,是習總書記反復強調的“關鍵詞”。在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時,習總書記指出,凡是議定的事要分頭落實,不折不扣抓出成效。要強化改革責任擔當,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氣來,堅定不移干。在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時,總書記指出,起跑決定后程。要把抓落實作為推進改革工作的重點,真抓實干,蹄疾步穩,務求實效。對改革的任務和重點,要逐項明確責任單位、責任人、時間進度。對已經推出的改革舉措,要加強跟蹤了解,及時總結經驗、解決問題,鞏固和發展改革成果。對新啟動的改革舉措或改革試點,要加大組織和協調工作力度,確保取得成效。這次在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時,習總書記進一步強調,目標是否堅定,決定改革的成敗﹔落實能否到位,決定藍圖的實現。各地區各部門要敢於擔當,積極有為推進改革攻堅。中央有關部門要加強對地方改革的具體指導,明確改革政策各個環節的銜接配合關系。各牽頭單位要加大年度工作要點的推進落實力度,到人到事,凡事都要有人去管、去盯、去促、去干。要抓緊對領導小組工作要點落實情況督促檢查和對賬盤點,成熟一個,審議一個,出台一個。

“行動,隻有行動,才能決定價值。”果決勇毅,用行動說話,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也是改革者最可貴的政治品格。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以“言必信、行必果”的實際行動,為“實干興邦”作出了最好的表率,贏得了人民群眾的擁護。“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這是鄧小平同志給全黨的警語箴言﹔“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給全黨的行動宣言。全面深化改革,行動要快,指向要准,落點要實,需要各地各部門動真格、做實功,該啟動的必須立即啟動,改革不能等也沒法等。尤其是當前經濟發展穩中有憂,面對下行壓力,面對風險和挑戰,更要下好改革先手棋,甩開膀子真抓實干,落實穩增長、調結構、防風險、惠民生的各項改革舉措,從而優化發展環境,激發市場活力,克服當前困難,謀求長遠發展。

抓落實,必須“聚焦、聚神、聚力”,習總書記開宗明義的這一要求,是真抓實干、打好全面深化改革這場攻堅戰的又一動員令。聚焦,就是要對准具體問題,突出具有結構支撐作用的重大改革,把握好重大改革的次序,優先推進基礎性改革。當務之急是抓緊落實財稅體制、戶籍制度、司法體制等基礎性改革,把有利於穩增長、調結構、防風險、惠民生的改革舉措往前排﹔聚神,就是要以義無反顧的勇氣、奪隘闖關的膽識、勇毅篤行的擔當,快馬加鞭、一鼓作氣、奮發有為地把中央改革部署化為具體方案、變成具體措施,善作善成、有條不紊地一項一項落實好,積小勝為大勝,積跬步至千裡﹔聚力,就是要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加強組織領導,周密安排部署,正確引導輿論,凝聚各方共識,增強人民群眾投身改革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改革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必須一鼓作氣乘勢而上。當前,要扎實貫徹習總書記的要求,改革的牽頭單位和參與單位要分解任務、落實責任,做到既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又加強協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中央部門要著力抓統籌,抓方案,抓落實,加強指導,加強督促檢查,各試點地區要積極探索、總結經驗,上下互動,直面矛盾、勇往直前。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項系統工程,單靠某一個或某幾個部門往往力不從心,必須在黨中央統一部署和領導下,統籌協調、合力推進。

國外有句諺語:“十個空口說家抵不上一個實干者。”全面深化改革,需要的不是夸夸其談者而是真抓實干家。我們要深刻領會習總書記的要求,“緊之又緊、細之又細、實之又實”抓落實,全面推進改革的深化。如果隻會紙上談兵、虛談廢務,甚至站在旁觀者的立場上指手畫腳,導致改革措施落空、變味,豈一個“誤”字了得?當前,一些部門、一些地方,在落實改革行動上仍然存在著半心半意、等待觀望、空喊空轉等消極現象,中央著眼穩增長、調結構、防風險、惠民生的一些改革舉措,在某些地方之所以落實不到位、效果不明顯,究其實,就是“不推不動”的消極怠工在作怪。無論“隻要不出事、寧願不做事”的為官不為,還是“不求過得硬、隻求過得去”的敷衍了事,無論鬆鬆垮垮、大而化之的工作狀態,還是推諉扯皮、拖延應付等庸政懶政行為,無論是打小算盤、動小心思,還是遇到矛盾畏難而退繞道走,都將貽誤改革良機,損害黨和政府的公信,有負人民期待,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敵。對此,除了要加強督查、嚴肅問責,“堵嘵舌者之利口,壯實干家之聲色”,還要拿出更大決心沖破思想障礙、突破利益藩籬。

一些部門和地方“不推不動”,固然有工作作風等原因,但更多的還是由於改革要動自己的奶酪,觸動既得利益。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依靠人民群眾的支持,動真碰硬,為推進改革大業清障。

“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何況決定中國命運關鍵一招的改革大業?習總書記一再強調要“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這就要求各級領導干部在落實改革的關鍵時刻,勇於擔當,把改革措施抓實、抓實、再抓實。面對改革深水區中遇到的種種困難,唯一的辦法就是拿出行動來,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實,全力推進改革之舟乘風破浪,駛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彼岸。(文�慎海雄)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