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福建省委理論中心組:"四下基層"是黨的群眾路線的實踐創新

2014年06月13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領導干部“信訪接待下基層、現場辦公下基層、調查研究下基層、宣傳黨的方針政策下基層”,是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寧德工作時大力倡導的工作方法、工作制度,是黨的群眾觀點與群眾工作的有機統一,是黨密切聯系群眾的實踐創造。20多年來,“四下基層”得到長期堅持並不斷發揚光大,成為福建黨員干部踐行群眾路線的重要載體。在深入開展第一批、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四下基層”所蘊含的精神內涵、所體現的價值追求不斷轉化為福建黨員干部的自覺實踐,越來越顯示出強大生命力。

  “四下基層”彰顯群眾路線鮮明特征

  “四下基層”源於實踐又指導實踐,是對我們黨堅持群眾路線這一優良傳統的繼承和創新,科學回答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如何增進與人民群眾感情、做好聯系服務群眾工作、解決好執政黨與人民群眾關系等問題。

  “信訪接待下基層”,變群眾上訪為領導下訪,著力把矛盾化解在源頭。堅持群眾路線,就要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下大力氣解決人民群眾不滿意的問題。信訪工作是黨和政府聯系群眾的橋梁,是直接了解民情、體察民意、化解矛盾的窗口。新形勢下,信訪工作應把工作做到基層,第一時間解決問題,主動把矛盾問題化解在萌芽狀態。習近平同志在寧德工作時,非常重視密切聯系人民群眾,並把信訪工作作為切入點,強調信訪工作的首義在於時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員,把心貼近人民﹔倡導建立領導下訪、約訪群眾制度,並在霞浦縣親自主持第一個下訪接待日活動,以此為開端,逐步形成“四下基層”的工作制度。“信訪接待下基層”暢通了群眾利益訴求表達渠道,實現了信訪工作的根本性轉變,推動了領導干部改進工作作風、時刻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現場辦公下基層”,化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著力解決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密切黨群關系的治本之策,也是最根本的群眾工作。在福建工作期間,習近平同志既倡導“現場辦公下基層”,又力推“馬上就辦”,首創機關效能建設,要求把工作著力點主動放在基層一線,對於關系群眾切身利益又久拖未決的問題,現場集中“會診”,特事特辦,急事急辦。他曾說,當縣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當地(市)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鄉鎮,當省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縣市區。“現場辦公下基層”不僅拉近了機關與基層、領導與群眾的距離,更是解民憂、惠民生的重要體現。

  “調查研究下基層”,從機關大院到基層一線,著力從人民群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黨的正確主張和科學決策隻能“從群眾中來”,隻能來自群眾的偉大實踐。“調查研究下基層”,尊重群眾首創精神,推動領導干部走出機關大院,深入基層一線和群眾之中,努力獲取那些在辦公室難以聽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況,為科學決策提供重要依據。實踐証明,“調查研究下基層”遵循了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基本原理,使領導干部政治智慧的增長、執政本領的增強深深扎根於人民群眾的實踐沃土。

  “宣傳黨的方針政策下基層”,由一般號召到面對面宣傳,著力教育引導、組織動員群眾。“到群眾中去”,讓黨的方針政策為群眾所掌握、化為群眾的自覺行動,這是黨的群眾工作的重要目標和任務。習近平同志在系統闡述“四下基層”時,把“宣傳黨的方針政策下基層”擺在突出位置,強調既要面上推動、廣泛持續,更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了解把握基層群眾的政策需求和接受特點,大力開展豐富多彩、生動活潑的宣傳教育,有效解開群眾思想上的“扣子”,推動黨的方針政策落地生根。“宣傳黨的方針政策下基層”堅持一般和個別、領導和群眾相結合,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命令主義,真正實現了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

  “四下基層”具有巨大實踐價值

  習近平同志倡導的“四下基層”在福建各地廣泛踐行,成為廣大黨員干部的普遍共識和自覺行動。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福建省委明確提出把“四下基層”作為活動的重要載體,推動領導干部深入基層,不斷改進工作作風。

  把“四下基層”作為了解民情、科學決策的關鍵環節。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暢通民意訴求,從基層群眾中獲取真知,推動科學民主決策。福建省委在教育實踐活動中注重建章立制,對“四下基層”作出制度安排,制定了《關於推進領導干部“四下基層”工作的意見》《省級領導“四下基層”工作制度》,對下基層的時間、方式、重點作出硬性規定﹔出台了《省委常委會重大決策征求意見制度》《省委常委會定期聽取和研究解決干部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制度》等,對重大決策聽取群眾意見提出了明確要求。近年來,福建省委提出的重大決策部署都是在“四下基層”中了解真實情況、匯集民意民智、科學民主決策的結果。各級各部門通過“四下基層”,摸實情、集民智、理思路、出良策,有力推動了科學發展、跨越發展。

  把“四下基層”作為化解矛盾、促進和諧的重要渠道。引導各級領導干部到矛盾比較集中、問題比較復雜、歷史遺留問題比較多的地方去,疏導群眾情緒,協調矛盾糾紛。福建省委進一步完善了領導干部接待群眾來訪制度,對定點接訪、重點約訪、專題接訪、帶案下訪、領導包案等作出具體規定,推動各級領導干部定時定點開展大走訪、大接訪活動。實施處理信訪事項“路線圖”,建立風險評估、積案化解、公開聽証等信訪工作“七項機制”,依法依規維護群眾權益。組織各種形式的宣講團,大力開展“三下鄉”活動,圍繞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熱點難點問題深入宣傳、解疑釋惑。一大批矛盾糾紛和信訪疑難問題得到有效化解,促進了社會和諧穩定。

  把“四下基層”作為落實工作、為民辦事的有力抓手。堅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大力推行“一線工作法”,倡導“馬上就辦”,推動領導干部定期到基層現場辦公,做到發現問題在一線、化解矛盾在一線、工作落實在一線。福建省委、省政府連續多年開展“拉練”檢查活動,現場協調解決實際問題,推動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全省各級普遍建立了行政服務中心,為群眾辦事提供“一站式”服務。從1990年開始,省委、省政府連續24年每年實施一批為民辦實事項目,重點解決民生突出問題,使群眾真正從“四下基層”中得到實惠。

  把“四下基層”作為固本強基、錘煉干部的有效手段。堅持重心下移、強化基層,引導黨員干部苦練密切聯系群眾基本功。自2004年至今,從省市縣三級機關和事業單位選派4批1萬多名干部,到后進薄弱村擔任黨支部書記或第一書記,整村推進扶貧開發。在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中,福建省委、省政府出台了10條減輕基層負擔的規定,省級考核評比表彰項目減少85%,促進基層組織回歸服務群眾本位。結合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把軟弱渙散村作為機關企事業單位“四下基層”聯系點,開展中長期挂鉤幫扶,促進整頓轉化﹔從省直機關選派干部到農村開展駐村蹲點活動,祛“官氣”、除“四風”。通過“四下基層”,干部隊伍建設不斷加強,一大批作風正、能力強、經過基層磨練的黨員干部脫穎而出,成為改革發展穩定的中堅力量。

  把“四下基層”傳承好堅持好發揚好

  教育實踐活動有期限,但貫徹群眾路線沒有休止符,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我們要圍繞全面深化改革的新任務,結合教育實踐活動,始終堅持為民務實清廉主題,持續聚焦“四風”突出問題,把“四下基層”作為福建的傳家寶傳承好堅持好發揚好。

  貫徹“三嚴三實”要求,豐富“四下基層”內涵。習近平同志關於“三嚴三實”的重要論述,進一步明確了全黨作風建設的新要求,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引導牌,也是新時期“四下基層”的方向標。黨員領導干部要把“三嚴三實”要求與“四下基層”緊密結合起來,做到既身入基層又心到基層﹔權為民所用,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勁和韌勁,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發揚“釘釘子”精神,一錘接著一錘敲,腳踏實地干出成效來﹔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確保主旨不跑偏、效果不落空,以忠實於黨和人民的行動贏得群眾擁護。

  強化問題導向,突出“四下基層”重點。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必須落實到解決問題上。要把“四下基層”重點放到推動發展上,加強薄弱環節,補齊發展短板,增強發展能力。要把“四下基層”重點放到解決民生突出問題上,實施新一輪“民生工程行動計劃”,完善社會保障制度,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解決好就業、教育、醫療、住房以及生態環境、食品藥品安全等問題,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要把“四下基層”重點放到夯實基層基礎上,推進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實施“百千萬基層黨組織帶頭人培養工程”,加強鄉鎮干部隊伍建設,切實減輕村、居組織負擔,讓人力物力、資源要素進一步向基層下沉。

  緊扣時代要求,創新“四下基層”方式。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新變化,面對黨群干群關系的新特點,我們要努力創新“四下基層”方式。推進涉法涉訴信訪改革,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群眾利益問題,堅持開門接訪、預約接訪、帶案下訪,及時化解矛盾糾紛﹔建立定期研究解決基層和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機制,注意深入為民辦實事一線以及困難矛盾比較多的地方現場辦公、排憂解難﹔完善領導干部聯系點制度,力戒“用上網代替上門,用通話代替見面”﹔抓住基層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運用群眾樂於接受、易於接受的方式開展政策宣講和思想政治工作。

  健全體制機制,保障“四下基層”常態長效。作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復性,形成優良作風不可能一勞永逸,克服不良作風不可能一蹴而就,關鍵在於建立健全規章制度,把制度“籠子”扎緊,確保制度行得通、長期管用,防止制度成為“紙老虎”“稻草人”。要不斷鞏固和落實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經常抓、見常態,深入抓、見實招,持久抓、見長效,建立健全干部直接聯系群眾制度、群眾訴求反映表達制度、體現群眾意願的科學民主決策制度、重大決策實施效果跟蹤反饋制度、干部作風狀況考核評價制度,形成配套銜接、運行高效的貫徹群眾路線制度體系。


  《 人民日報 》( 2014年06月13日 07 版)

(責編:謝磊、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