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提高干部執行力要做好三道題

中共東安縣委常委、宣傳部長 歐陽冬子

2014年06月10日10:1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毛主席說過:“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由此可見,黨的偉大事業成敗在於干部的執行力,干部的執行力是黨的生命力。當前,干部的執行力的確還存在著不少問題,人民群眾對干部的執行力還頗有微詞,筆者認為,提高干部執行力要做好三道題,即解決好“我想執行”、“我會執行”、“要我執行”的問題。

一、深化思想認識,解決“我想執行”的問題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提高干部執行力首先要解決思想認識問題,讓“我想執行”成為廣大干部的思想常態。“想執行”是一種態度。在群眾中流傳著這樣的順口溜:“中央政策艷陽天,下到地區起點雲,傳到縣裡變成雨,落到鎮裡淹死人。”如果不想執行,再好的政策、再美的藍圖也隻能是空中樓閣、海市蜃樓。有了想執行的主觀願望,才會去思考怎樣去執行、執行中碰到困難怎麼辦、如何把上級精神和具體工作實際結合起來等問題。有了想執行的積極態度,才能把黨的方針路線政策貫徹好,把上級的決策部署落實好,做到令行禁止,執行到底。“想執行”是一種責任。干部,就是先干一步。執行力是干部的基本職責,它關系到黨的意志和主張能否得到有效實現。有了這種責任和使命,干部就會時刻牢記肩上的重任,牢記黨和人民的重托,把精力放在干事業上,把心思花在謀發展上,把功夫用在抓落實上,扎實完成好自己的工作任務,認真履行好自己的神聖職責,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想執行”是一種擔當。有的干部覺得“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於是做事拈輕怕重、敷衍塞責、不敢擔當。其實,干部就是要干事的,干事是硬道理,不干連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隻有想執行、敢擔當的干部,關鍵時刻才能站得出、頂得起、沖得上,才能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完成全面深化改革的艱苦任務,進而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二、提升能力素質,解決“我會執行”的問題

能力與素質是“會執行”的前提,我們要在提升干部的能力與素質上下功夫,讓“我會執行”成為廣大干部的自覺行動。提升工作能力是“我會執行”的基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隻有具備了一定的能力,才能勝任一定的崗位,擔當起應有的職責,才會執行得更加到位。當前,不少干部感嘆,“老辦法不管用、新辦法不會、硬辦法不敢用”, 工作實在不好做。因此,克服知識恐慌和本領恐慌、彌補能力不足的短板是干部面臨的現實問題,廣大干部要加強學習鍛煉,不斷提升自身素質和能力,不斷增強執行的勇氣和底氣。我們以豐富多樣的形式和載體大興學習之風,引導廣大干部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既要學習專業知識,爭當本職工作的行家裡手,又要加強對市場經濟、科學知識、法律知識、社會管理知識、黨建知識以及中國歷史和傳統文化知識的學習,不斷提升駕馭市場經濟、破解發展難題的能力,提升協調各方關系、依法依規辦事的能力,提升化解各種矛盾、維護社會和諧的能力。改進工作作風是“我會執行”的關鍵。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市縣委關於作風建設有關規定,堅決反對“四風”,堅決克服和防止工作中存在的不良作風,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科學的政績觀,以強烈的務實理念、過硬的政治素質、扎實的工作作風,盡職盡責,高質量、高標准地完成每一項工作任務,創造好的工作業績。注重工作創新是“我會執行”的動力。創造性地落實上級精神,是執行力的最高境界。干部要提高執行力,就必須具備較強的創新精神,堅決反對照抄照搬、生搬硬套的執行,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執行指令。廣大干部要敢於突破思維定勢的樊籬,擺脫傳統經驗的束縛,在吃透上情、摸清下情的基礎上,將政策規定與具體實際結合起來,拿出符合實際、切實可行的貫徹思路和具體措施,不斷創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提高執行效果。

三、構建長效機制,解決“要我執行”的問題

提高干部執行力,必須要靠機制作保障。我們要用剛性的制度來約束、規范和引導干部的執行,讓“要我執行”成為干部干事的無形推手。健全崗位目標管理責任制。要加強頂層設計,將工作職責、任務和目標科學合理地落實到每個崗位,使每項工作任務、每個工作環節的責任都具體落實到人,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責任鏈條。嚴肅處理少數黨員干部不執行、亂執行的行為,做到處理一個、警示一批、教育一片,進一步增強廣大干部的工作責任感,推動各項事業又好又快發展。建立健全用人導向機制。要把提高執行力和干部的選拔任用捆綁挂鉤,真正把那些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選拔出來,真正讓善於推動發展、執行力強的干部提拔到重要部門和關鍵崗位上去。對責任心缺失、執行力不強、作風不實的干部,堅決進行調整。建立健全輿論宣傳機制。在提高干部執行力過程中,要充分發揮好廣播、電視、報刊等傳統媒體和網絡、微信、博客等新興媒體的作用,加強輿論教育宣傳,引導干部樹立良好的執行意識,在全社會營造狠抓落實、執行到底的工作氛圍。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