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朱繼東:國企改革的紅線、底線和方向

2014年06月10日09:50   來源:紅旗文稿

深化國企改革是篇大文章,也是一個備受關注和爭議的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2014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國企不僅不能削弱,而且要加強﹔要吸取過去國企改革的經驗和教訓,不能在一片改革聲浪中把國有資產變成謀取暴利的機會。這一講話精神,為進一步推進國企改革劃定了紅線、明確了底線、指明了方向。

劃定紅線:不能借國企改革之名謀取暴利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要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一些人紛紛借機宣揚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就是要大力推進私有化,要讓更多私企、外企控股國企,讓更多國企退出競爭性領域等論調,在社會上造成了一定思想混亂。回首30多年的改革開放,國企改革中的國有資產流失是一個備受關注的話題,並引發了不少問題。有的人一講改革就是賣國企,好像隻有賣光、送光才算改革成功……私有化付出的一個代價是大量企業職工下崗,他們不僅未能分享到這種改革的成果,反而成為改革的犧牲者,而國家也不得不為此背起沉重的社保負擔。與此相對應的是,少數曾經的國企高管打著改革的旗號成為億萬富翁。現在又有人鼓吹:“要混合就得賣,不賣不能混合”。如果以改革之名,強制要求國企向私企、外企出賣產權或資產,那就不是為了加強國企,而是為了削弱國企。

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要堅持公開透明的原則。有些人強調,在發展混合所有制的過程中,要讓私企參與到國企中。但如果某些國企高管借著這個口號,與某些私企老板勾結起來,共同進行暗箱操作,那麼“在一片改革聲浪中把國有資產變成謀取暴利的機會”就很可能會出現。改革關鍵是公開透明,是在人民群眾監督下推進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基本政策已明確,關鍵是細則,成敗也在細則。這就要求國有產權或資產的轉讓必須公開透明,應該盡量在証券市場上公開融資、公開轉讓,面向所有企業公開、公平、公正交易。建議國家設立專門機構主管、監管,盡快設立全國統一的國企產權或資產轉讓平台,強制要求無論哪一家國企轉讓產權或資產,都必須在這個大平台上公開、公平、公正進行,決不允許任何企業私自轉讓或者委托某個機構轉讓。同時,要把這個平台打造得像玻璃窗那樣透明,從而杜絕任何暗箱操作行為。

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需要防止外資控制我國經濟命脈。我國的國企不僅在關系國計民生的關鍵領域發揮著經濟穩定器、助推器的作用,更肩負著與國際壟斷資本控制下的跨國公司進行抗衡、維護國家經濟安全的重任,因此,常常被西方國家和跨國公司視為眼中釘。如果外資、外企介入國企改革,要首先考慮經濟安全問題和整個國家安全問題。否則,外資、外企介入后,可能窺視國企的決策、政策等機密,這對中國經濟安全的影響可想而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在2006年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在中國已對外資開放的產業中,每一個產業排在前5名的企業幾乎都被外資控制著﹔尤其是中國的28個主要產業中,外資竟然在21個產業裡擁有多數資產控制權,可以說基本上控制了這21個產業。這個數據今天應該更加觸目驚心!因此,一定要警惕外資借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之際進一步控制中國經濟命脈,危害中國經濟安全。尤其是要嚴防外資借機滲入國防、鐵路、能源、電信、公用事業等涉及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

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需要讓人民群眾參與監督。要呼吁人民群眾都積極行動起來,監督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整個過程,絕對不能讓借國企改革之機大肆侵吞國有資產的問題再次發生。尤其是要警惕國企內部人和引進的所謂合作者勾結起來,通過做假賬、轉移資產等手段侵吞國有資產。中央和地方各級黨委、政府可設立國企改革舉報電話、信箱、網站等,積極主動接受社會各界關於國企改革中失職、瀆職、腐敗等行為的舉報。對於群眾舉報的國有資產流失線索,要積極查處並向社會公開通報﹔對於侵吞國有資產的人及行為,要堅決查處、嚴厲懲治。要通過對這些國有資產流失案例的剖析,建立健全國企改制中的國有資產、工人權益保護機制。

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要警惕有人打著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旗號內部瓜分國有資產。國企管理層持股、職工持股是本輪國企改革中很受關注的話題,一些地方也在進行試點,這是一個值得肯定的方向。國有資產是我國社會主義國家全民所有的法定資產,國有資產神聖不可侵犯。不管是國企管理層還是普通職工,誰都沒有權力將其變為某一部分人的私產。即使國企內部的領導、職工,也不能自己決定給自己分股送股,把全民所有的國有資產變成個人私產。允許甚至鼓勵員工持股、管理層持股,推行職工持股試點,是讓他們自己掏錢來購買所在企業的股份,而不是借機瓜分國有資產。

明確底線:國企不僅不能削弱,而且要加強

正如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所指出的:“所有制問題是運動的基本問題”。生產資料公有制是社會主義制度的經濟基礎,而國企則是生產資料公有制的主體和支柱。我國憲法明確規定,公有制經濟是我國國民經濟的主導力量,國家保障國有經濟的鞏固和發展。發展壯大國有經濟,確保國有經濟控制國民經濟命脈,對於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增強我國的經濟實力、國防實力和民族凝聚力,具有關鍵作用。國有經濟通過控制國民經濟命脈,成為國家整體經濟運行和發展的引擎,是政府有效實施宏觀調控、糾治市場失效和實現國家發展戰略的先決條件。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國企不僅不能削弱,而且要加強”。無論如何改革,我們都不能突破這個底線,否則就會走上邪路。

即使在經濟私有化、自由化浪潮發展多年后的今天,在歐洲,不少國家的國有經濟在許多重要領域仍佔據支配地位,國企投資佔國家投資總額的比重一般都在20%左右。如法國就超過了27%。而僅僅法國中央一級政府擁有多數股權的企業數量就有51個,雇員83.8萬人,其擁有的國有企業權益佔GDP大約15%,排在歐洲各國的第6位。挪威中央一級政府擁有國有企業46個,雇員23萬人,約佔總就業量的9.4%,其中2008年國有企業權益更是接近GDP的70%,在2004年的基礎上又提高了10%。蘇聯解體后,雖然掀起過一陣私有化浪潮,但大部分國家的國有經濟力量依然非常強大。俄羅斯國有經濟固定資產的比重達到40%,國有經濟控制的GDP更是接近50%,且在國有經濟中就業的比重達31%﹔而白俄羅斯的國有經濟比重更是超過70%。這也許是俄羅斯、白俄羅斯不懼怕西方威脅、敢於對抗西方霸權的重要原因和底氣所在。

一些國外朋友也對中國的國企改革提出了忠告。2012年2月15日,德國前總理施密特接受採訪時提醒中國說,中國國企改革涉及上百萬億資本的所有制改革問題,目前的國企大體是壟斷性的、關乎國家安全的,應該是以長期穩定發展、而不是以追逐利潤為第一價值目標的﹔國有企業的利潤是人民的利潤,如果對這些國企實行私有化,未必有利於競爭,效益未必會更好。他還以鐵路系統為例指出,一些西部的鐵路系統嚴重超載而收費很低,如果實行私有化它們就會停運或提價,這對內陸的發展是個打擊。外國朋友都能看清楚的危險,難道我們自己置若罔聞?

2012年中國GDP為519322億元,人均GDP為38354元,已經超過6000美元,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而國有經濟的高速發展則是中國能夠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重要保障,也是中國經濟發展最重要的動力源泉。《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會保障基金﹔完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提高國有資本收益上繳公共財政比例,2020年提到30%,更多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這進一步凸顯了國有資本的全民所有性質,隻有不斷加強國企,廣大人民群眾才能更多享有國有資本收益。試問,國家能將外資、私有資本充實社會保障基金嗎?能讓外資、私有資本不講條件、不求回報地投入貧困地區建設或應對地震、洪災等災難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因此,要使中國更加強大,要讓人民更好分享改革發展的成果,就必須發揮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不斷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並且要把這個底線向全世界明示。

一說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不少人想到的就是出賣國企的產權或資產,就是單向地讓私企、外企進入到國企中。其實,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絕不應該是、也不能是單向的,而應該是雙向甚至多向的。私企、外企可以通過購買國企的產權或資產進入國企中,國企也可以通過購買產權或資產進入私企、外企中,甚至控股一些優質的私企、外企,這樣才是真正意義上的混合所有制。如果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只是出賣國企的產權或資產,帶來的結果必然是削弱國企,談何加強?因此,我們一定要明確,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絕不是削弱國企,更不是私有化。我們要推行的是國企、私企、外企之間雙向甚至多向的混合所有制,而絕不僅僅是出賣國企的產權或資產給私企、外企。

指明方向:不斷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

作為推進國家現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國企的不斷發展壯大是支撐中國經濟騰飛的主要力量,也是堅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最重要的保障。“不斷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這是黨的十八大指明的國企改革方向。國企應該在深化改革中通過自我完善,在鳳凰涅槃中浴火重生,要擔當社會責任,樹立良好形象,在推動改革措施上加大力度。這就要求我們積極正視和認真解決目前國企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始終堅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切實強化工人階級的主人翁地位和積極性,主動接受社會各界監督,嚴懲貪污腐敗等,在深化國企改革中推動現代企業制度不斷完善。

必須從戰略層面高度重視和不斷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隨著國企通過股份制改造、引入戰略投資者、重組上市等方式實現國有產權多元化,國有經濟的活力、控制力、影響力確實在不斷增強。但我們也要看到,國有企業存在的問題依然不少:有的國企收入差距較大甚至過度懸殊,有的國企在履行社會責任方面還有很大差距,有的國企管理粗放、安全事故時有發生,有的國企現代企業制度流於形式甚至搞家長制,還有的國企領導人決策獨斷專行、生活奢靡腐化、用人任人唯親,甚至為了個人私利出賣國家利益……這些問題不僅影響員工的積極性,而且使國有經濟的活力、控制力、影響力受到損害。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的新活力,對於所有國企都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所以,增強活力、激發活力、展示活力,確實是所有國企特別是其領導人必須直面的重大問題,必須從戰略層面高度重視。對於如何通過改革不斷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應該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織有關部門、單位、專家深入研究,制定明確的路線、政策、法規等。我們要清楚地看到,從行業分布上看,我國目前90%以上的國企處於競爭性領域,“讓國企從競爭性領域退出”等說法就是變相的私有化論調,將國企私有化的最根本目的就是摧毀我們黨執政的經濟基礎。對於如何科學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並防止出現新的國有資產流失,警惕有人借機掀起新一輪國企私有化浪潮等問題,我們應當高度重視。對於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應該選擇一部分行業的一部分企業進行試點,總結經驗教訓后方可大范圍推行。要按照中央制定的路線、政策、法規,有序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防止一哄而上。

必須始終堅持、加強和改善黨對國有企業改革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中國是一個大國,不能出現顛覆性錯誤。”什麼是顛覆性錯誤?就是指背離社會主義的根本性、方向性的錯誤。也正是在這個意義上,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強調,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確保改革取得成功。作為我國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中國共產黨自然也是中國經濟建設的領導核心,是國企改革的領導核心。在國企改革中,必須發揮好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敢於擔當,並同一切錯誤言行作堅決斗爭。隻有始終堅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才能解決當前國企存在的貪污腐化、奢靡浪費、任人唯親等腐敗問題,才能團結和帶領群眾同一切侵吞國有資產的行為作堅決斗爭,才能保持國企改革的正確方向。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性質就是取決於誰控股,這是個很重要的問題。中央應當嚴禁以國企改制為名放棄控股權,更不能改變重點國企的性質,這是始終堅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的堅實基礎和有力保障。

必須強化工人階級的主人翁地位。強化工人階級的主人翁地位,是不斷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的堅實基礎。工人階級是我國的領導階級,是我國先進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代表,是我們黨最堅實最可靠的階級基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力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鞏固工人階級的主人翁地位,充分發揮工人階級的主力軍作用。近年來,國企中的腐敗問題不斷出現,甚至在某些行業非常嚴重,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對工人階級主人翁地位的忽視,某些國企領導干部根本不把群眾監督和職工利益放在心上,為了個人私利竟然犧牲職工和國家的利益。有關資料表明,央企主要負責人實際平均薪酬與全部企業職工平均工資相比,倍數不斷擴大,在某些行業甚至遭到多方面的質疑和批評。在發展混合所有制中,國企應當重視職工收入的增長。實際上,也有不少央企在發展混合所有制中,實現了企業效益與職工收入的同步、快速提高。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戌源說:“上海國際港務集團從近些年的發展中也嘗到了發展混合所有制的甜頭,我們從2006年整體上市到現在,整個淨資產翻了一番,利潤也基本翻一番,職工收入也翻了一番。”這三個“翻一番”是國企改革應該堅持的方向,尤其是在發展好混合所有制過程中,應該把推進職工持股制度改革作為重點,建立完善的現代企業制度,切實提高職工收入。統計數據顯示,2010年,國有單位人均工資38359元,比全國平均水平高出5%,而私營單位人均工資為20759元,比全國平均水平低近43%。國企與私企誰是提高勞動者收入的模范,對比之下一目了然。因此,隻有不斷提高私企的工資水平才能強化工人階級的主人翁地位,而不是相反。中央相關部門應該在認真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出台一個員工持股的規范性意見,以此作為切實強化工人階級主人翁地位的重要突破口。

必須要求國有企業主動接受社會各界的監督。這是不斷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的重要保証。要積極敞開各種監督渠道,主動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也要接受參與到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過程中的所有企業的監督,借鑒私企、外企的先進理念和管理經驗。中央和地方各級黨委、政府可設立國企改革舉報電話、信箱、網站等,接受社會各界對國企改革中失職、瀆職、腐敗等行為的舉報,征求社會各界關於國企改革的意見、建議,以凝聚全體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搞好國企改革。尤其是隨著互聯網的迅猛發展,網絡新聞、微博、微信、論壇、博客、播客等各種傳播形式顯示出越來越強大的威力,為人民監督政府、打擊腐敗提供了最好的陣地和舞台。有關部門應把國企改革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純潔性、先進性建設等有機結合起來,積極發動廣大人民群眾參與,進一步利用網絡等多種形式,拓寬和暢通群眾舉報腐敗行為的渠道。反腐敗職能部門也要特別注重從網絡曝光中發現國有資產流失等線索,鼓勵和引導廣大人民群眾通過合法途徑舉報國企改革中的錯誤做法和腐敗問題,使那些企圖把國有資產變成謀取暴利機會的人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真正堅持好公有制的主體地位。

(作者:清華大學高校德育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克思主義理論博士后流動站博士后,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會主義研究中心常務理事、國家文化安全與意識形態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書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