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查擺問題要做到“四要四防”

謝澤球

2014年06月08日15:0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查擺問題、開展批評,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關鍵環節。問題查得准不准、深不深、夠不夠,直接影響到教育實踐活動成效。那麼,怎樣做到查擺問題不虛、不空、不偏、不走過場呢?筆者認為要做到以下“四要四防”。

一要聚焦“四風”問題,防“鏡頭散光”。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焦點是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四風”問題。如果調不好焦距、找不准焦點,查擺問題就有可能“跑偏”,切不中要害,甚至還有可能“南轅北轍”,把查擺問題變成評功擺好。要對准焦距、找准穴位,就要對照習近平總書記列舉的“四風”問題的特性和二十個方面的主要表現,“翻箱倒櫃”,真正把個性的、具體的、深層的“四風”方面的問題查找出來。

二要勇於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防“鴕鳥政策”。正在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一個突出特點就是要弘揚整風精神,深入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現實生活中,有的黨員干部“諱疾忌醫”,掩藏問題、怕丟面子﹔有的“好人主義”思想嚴重,隻“栽花”、不“種刺”,搞一團和氣。在查擺問題階段,必須摒棄這種自欺欺人、回避現實的做法,敢於揭丑亮短,以“刮骨療傷”的風格批評他人,以“虛懷若谷”的胸懷接受批評,以“自我解剖”的精神批評自己。

三要堅持開門搞活動,防“自彈自唱”。堅持開門搞活動,是教育實踐活動的一個重要原則。干部作風怎麼樣,突出問題有哪些,群眾看得最清楚、最有發言權。隻有敞開大門,更好地激發群眾參與熱情,查擺問題才會更准、更實、更全。要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面對面請群眾 “把脈問診”﹔採取設立意見箱、網上郵箱等方式,背靠背讓群眾品頭論足。要接受群眾檢驗,聽取的意見夠不夠、准不准要向群眾公示,查擺的問題透不透、深不深要向群眾反饋,讓群眾來監督、作評判。

四要堅持領導帶頭,防“甩手掌櫃”。古人雲:“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后身。”各級領導干部既是活動的組織者、推動者、監督者,更是活動的參與者,要以普通黨員身份把自己擺進去,帶頭查擺問題。要以從我做起、向我看齊、對我監督的態度,通過採取“自己找、群眾提、上級點、相互幫”等辦法,帶頭把思想亮出來、把問題查出來、把原因找出來,推動形成強大的示范帶動效應。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