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李抒望:按照辯証法全面深化改革

2014年06月05日16:58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雜志

習近平同志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必須堅持科學的方法論。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就全面深化改革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講話反復強調:必須從紛繁復雜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脈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規律,特別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關系,處理好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系、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系、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系、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系、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使各項改革舉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實際成效上相得益彰”。這是對我國改革實踐經驗的科學總結,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堅持的重要原則,充分體現了唯物辯証法的基本點,對於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要的方法論意義。

處理好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辯証統一關系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是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精髓,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精髓。我們說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一脈相承,所謂“一脈”,就是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即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用中國共產黨人的話來說,就叫解放思想、實事求是。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也永無止境。”如果說改革開放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那麼解放思想就是這場革命的先聲。歷史已經並將進一步証明,我們實踐上的每一個重大發展,理論上的每一個重大突破,工作上的每一個重大進步,無一不是堅持解放思想的結果。經歷了35年的偉大變革,站在全面深化改革新的歷史起點上,今天仍需要以解放思想為先導。習近平指出:“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解放思想是首要的。”解放思想不是解決當前問題的權宜之計,而是一以貫之的思想路線,不是一步到位的終點,而是繼續前行的起點。

解放思想,其目的是為了探索規律、追求真理,決不是脫離實際異想天開,也不是閉門造車主觀想象,更不是毫無章法莽撞蠻干,必須立足於實事求是的基礎之上,按客觀規律辦事,按辯証法辦事。解放思想是“破”,破除錯誤的思想﹔實事求是是“立”,樹立正確的思想。不破不立,破字當頭,立在其中,兩者互為前提和條件,統一於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中。改革進入深水區、攻堅期,其復雜程度、艱巨程度、敏感程度,絲毫不亞於35年前。啃硬骨頭、涉險灘,打贏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堅戰,必須把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結合好,更加尊重客觀規律,不斷提高改革決策的科學性﹔更加講究戰略戰術,降低改革成本,努力使改革綜合效益最大化。

處理好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辯証統一關系

改革作為一場深刻而全面的革命,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改革緊密聯系、相互交融,任何一個領域的改革都會牽動其他領域,同時也需要其他領域改革密切配合。如果各領域改革不配套,各方面改革措施相互牽扯,全面深化改革就很難推進下去,即使勉強推進,效果也會大打折扣。面對新形勢、新要求,習近平同志要求我們:“必須加強對各項改革關聯性的研判,更加注重探索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

改革要整體推進,但不是齊頭並進,不分重點,而是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到突破的重點和關鍵環節,環環相扣,步步為營。“沒有重點就沒有政策”。重點領域的改革,“牽一發而動全身”,關系到改革大局,是改革的重中之重﹔改革的關鍵環節,“一子落而滿盤活”,關系到改革成效,是改革的有力支點。以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為突破口,可以對全面深化改革起到牽引和推動作用。習近平同志在三中全會上強調:“經濟體制改革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仍然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是立足於我國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提出的一個重大理論觀點。

處理好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辯証統一關系

頂層設計作為一種戰略思維,具有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前瞻性,著眼於從全局和長遠出發確立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確方向和科學路徑,為改革全方位提供指導性方案。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就是新形勢下中國推進改革的頂層設計。

強化頂層設計,並不意味著削弱乃至否定基層創新的重要性。回顧波瀾壯闊的改革歷程,以鄧小平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從改革伊始就選擇了漸進式的路徑——摸著石頭過河。對必須取得突破但一時還沒有把握的改革,採取試點探索、投石問路的方法,鼓勵基層大膽試驗、勇於突破,取得了經驗,形成了共識,看准了,就全面推開。三十多年的漸進式改革,讓中國經濟實現了快速平穩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一富有中國智慧的改革方法,符合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實踐論。正如習近平指出的,“摸著石頭過河,是富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國情的改革方法。摸著石頭過河就是摸規律,從實踐中獲得真知。”堅持摸著石頭過河,依然是今天全面深化改革的不二選擇。

強化頂層設計,是改革的大局觀,發揮的是制度力量﹔鼓勵摸著石頭過河,是改革的群眾觀,尊重的是基層實踐、群眾的首創精神。后者是前者的基礎,前者是后者的提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結合,良性互動,辯証統一,不可偏廢,不可替代。

處理好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辯証統一關系

改革,從來不是膽小怕事者的事業﹔改革一起步,就是一場大膽的行動。倘若患得患失、謹小慎微、左顧右盼,沒有敢為天下先的勇氣,缺少攻堅克難的魄力,全面深化改革就可能淪為口號,流於形式。習近平要求我們:“這個時候就要一鼓作氣,瞻前顧后、畏葸不前不僅不能前進,而且可能前功盡棄”﹔要“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切實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我們強調改革膽子要大,需要更大的政治勇氣和責任擔當,既要勇於自我革命、“壯士斷腕”,又要勇於探索、大膽地闖、“撞倒南牆往前走”。

強調改革膽子要大,同時要注意改革不能急於求成、盲目蠻干,步子要穩,防止欲速不達、事與願違。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講膽子要大、步子要穩,其中步子要穩就是要統籌考慮、全面論証、科學決策。”全面深化改革的每一項重大決策和試驗,都要進行廣泛深入的調查研究,進行嚴格科學的論証,充分估計方案實施可能帶來的影響和風險,做好應對各種挑戰的預案。對一些重大改革,可以提出總體思路和方案,但推行起來要穩扎穩打。在改革的具體步驟上要循序漸進、謹慎從事,注意選擇恰當方式和時機,及時總結經驗,對的就堅持,不對的趕快改,新問題出來抓緊解決,避免犯大的錯誤。

膽子要大,解決的是改革的政治勇氣問題﹔步子要穩,解決的是改革的政治智慧問題。勇於創新、敢冒風險、大刀闊斧、大膽試驗,是為勇﹔權衡利弊、穩妥審慎、戒驕戒躁、三思而行,是為智。有智有勇,智勇結合,把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統一起來,是對我國改革開放成功經驗的深刻總結。

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辯証統一關系

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是老話,也是新課題。“改革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發展才是硬道理”,“穩定壓倒一切”,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三個重要支點,鄧小平同志當年的這些著名論斷,從運動與靜止、量變與質變等唯物辯証法范疇上,指明了改革發展穩定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重大意義和邏輯關系。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一再強調: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也是我們黨最鮮明的旗幟﹔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我們的改革,實質上是按照生產力發展要求來調整和優化生產關系,按照經濟基礎發展要求來調整和優化上層建筑。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的矛盾運動從根本上推動了人類社會歷史發展,也在客觀上要求我們必須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使三者有機統一起來。“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隻有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才能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也才能有效維護社會穩定。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仍然是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這決定了我們必須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發展是第一要務”、“發展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改革的目的是推動發展,改革發展的前提是穩定,隻有社會穩定,改革發展才能不斷推進。雖然改革就其引發的社會變革的廣度和深度來說也是一場革命,但在本質上它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整個過程必須循序漸進,決不能發生顛覆。

(作者:青島市委黨校教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