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共產黨怎樣解決作風建設問題》

二、實現“中國夢”與堅持黨的群眾路線

2014年06月03日14:2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夢”的一個特定含義是“夢想”或“理想”,指對美好未來的憧憬和向往。“圓夢”、“美夢成真”以及“中國夢”中的“夢”,都是這層意思。所謂“中國夢”,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包括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三個層面。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首次提出“中國夢”概念,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次年3月17日,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他又對“中國夢”作了詳細闡述。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喻為中國夢,這種表述富有詩意,通俗凝練,意味深長,描繪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壯麗圖景,吹響了民族復興偉大征程新的進軍號角,道出了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聲,令人心潮澎湃。

偉大夢想,需要凝聚偉大力量來實現,這個力量就是13億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就是黨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所形成的力量。萬象更新,眾志成城﹔千帆競發,乘風破浪。隻要凝聚中國力量,弘揚中國精神,堅定不移走中國道路,我們就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一)中國夢是人民的夢,是造福全體人民的夢

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是一個相互關聯的整體,其落腳點是“人民幸福”。國家富強、民族振興是人民幸福的依托和保障,人民幸福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體現和標志。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明確表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最早可追溯到鴉片戰爭,是在西方列強入侵、內外危機交織的重壓下生成的,體現了國人在民族危難煎熬下的吶喊與奮爭。“復興”的本義指恢復歷史上的興盛狀態,但今天所說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簡單地復制漢唐雄風、康乾盛世,而是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形式與內容上有所繼承,更有發展和創新,是對古代文明、對歷史的超越,是一種境界更高、形態更新、意義更大、影響更深遠的輝煌。這正是“偉大”一詞的寓意所在。說到底,中國夢是社會主義強國富民之夢,是在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

從人民層面講,在君主專制時代,人民處在被壓迫被剝削的地位,生活困厄。近代維新思想家譚嗣同在《仁學》中一針見血地指出:“二千年來之政,秦政也,皆大盜也。”而西方列強的蹂躪與奴役,更使民眾處在水深火熱之中。譚嗣同悲憤之極,發出“四萬萬人齊下淚,天涯何處是神州”的慨嘆。辛亥革命使中國建立了共和政體,但“無量頭顱無量血,可憐購得假共和”。中國人民真正翻身得解放,是在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奮戰28年建立新中國之后﹔中國人民的日子一天天好起來,是在黨帶領人民走上社會主義道路之后,特別是在經過艱辛探索走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新路之后。“我們唱著東方紅,當家作主站起來。我們講著春天的故事,改革開放富起來。”這是從苦難歲月邁進激情燃燒歲月的中國人民從心底唱出的時代歡歌。

中國倘若走資本主義道路,搞美國夢,又會如何?美國在獨立之初便宣稱“人人生而平等”、天賦人權,但這裡所說的“人人”不包括在鐐銬下被奴役的黑人。正如小說《湯姆叔叔的小屋》所描述的,黑奴境遇悲慘,連最起碼的自由和人權都沒有,哪裡談得上懷揣美國夢?直至建國87年后的美國內戰期間,奴隸制才被廢除,但黑人在戰后仍長期遭受種族主義者的迫害和歧視。奧巴馬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非洲裔總統並實現連任,反映了當今美國社會的變化。但無論美國怎樣改良,終究是舊瓶裝新酒,掩飾不了階級階層之間的鴻溝,改變不了寡頭政治、金錢政治的虛偽本質。由於受金融危機拖累,憤慨和失望的民眾自發形成“佔領華爾街”抗議活動,一度蔓延美國近百個城市。2012年7月,美國《時代》周刊發表一篇題為《美國夢的歷史》的署名文章。文章說,美國夢是關於自由和繁榮的夢想,“不斷擴大的貧富差距表明,對於越來越多的人而言,美國夢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加虛幻了”。文章還說,美國的政治制度沒有顯示出提供當前問題解決方案的任何跡象。

是否提出並貫徹群眾路線,是中國共產黨與一切剝削階級政黨的本質區別。黨自誕生之日起,就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自己的根本宗旨。延安時,毛澤東曾在一名普通戰士張思德同志的追悼會上作過一個著名講演,題目就叫《為人民服務》。90多年來,黨帶領人民干了三件大事,目的都是為了人民:干革命,是為人民謀解放﹔搞建設、促改革,是為人民謀幸福。在當代中國,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所謂“人民幸福”,不是指某個特定人群或少部分人幸福,而是指全體人民都感到幸福,實現共同富裕,體現公平正義。習近平在第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上深情地說:“生活在我們偉大祖國和偉大時代的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這三個“共同享有”,揭示了“人民幸福”的本質內涵,強調的是機會均等、成果共享,強調的是全中國各族人民利益的協調性一致性,致力於造福全體人民。讓十幾億人實現共同富裕,這是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偉大構想,隻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才能提出來並付諸探索與實踐。共同富裕並不等同於均貧富,但在社會主義中國,決不允許出現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兩極分化現象。中國倘若走資本主義道路、照搬西方制度,隻會使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導致災難性后果﹔也就不可能創造發展奇跡,用幾十年時間走完西方國家一二百年才走完的發展歷程。

新中國成立60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國勢蒸蒸日上﹔從擺脫貧困、解決溫飽到總體達到小康,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到黨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民族復興前景燦爛輝煌。習近平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表示,“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這種底氣與自信,主要源自我們的政治優勢,在於有黨的堅強領導,在於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作為實現路徑、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作為行動指南、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作為根本保障,在於有中國精神作為精神支撐、有中國力量作為動力源泉。

因此,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是為了造福全體人民。這是由我國國體和黨的性質、宗旨所決定的。

國家、民族、人民都是大概念,是由無數單一的個人組成的。實現中國夢,要處理好個人與國家、民族、人民之間的關系。撫今追昔,我們深切體會到:祖國的利益高於一切,有國才有家﹔隻有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才有依托和保障,才有個人幸福可言。否則,“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每個中國人的個人夢想和切身利益,都與中國夢緊密相連。把握中國夢,就是把握自己的命運。作為人民的一員,我們每個人都是中國夢的追夢者、圓夢者,要把個人夢與國家夢、民族夢、人民夢,把個人利益與國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有機統一起來。改革開放初期,“為中華崛起而讀書”成為大學校園的最強音,影響了一代代莘莘學子。在這種信念激勵下,無數青春在建設祖國的事業中煥發出絢麗光彩,以個人的成長進步見証並推動了民族的發展進步,以個人命運的變化印証並助推了祖國的滄桑巨變。將個人夢融入中國夢,實現個人夢想的空間會更大,機會會更多,人生會更精彩。

與改革開放初期相比,目前我國發展呈現一系列新的階段性特征,社會結構、社會組織形式、社會利益格局發生了深刻變化,人們思想活動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差異性明顯增強。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個人夢想,對中國夢的理解和感受也不盡相同。但這並不妨礙全體人民對中國夢的共同向往和一致認同。包括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干部、軍人與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在內的全體人民,都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在根本利益上是一致的,彼此血脈相連、休戚與共。中華民族為改變命運所進行的不懈奮斗是大家刻骨銘心的共同記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寄托著無數仁人志士、革命先烈的理想和夙願,代表了全體人民的共同利益,是全體人民心中夢想的最大公約數。

在漫長的崢嶸歲月中,我國56個民族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共同經歷了非凡奮斗,共同創造了美好家園,共同培育了璀璨的中華文明和偉大的民族精神。各民族兄弟姐妹是唇齒相依的命運共同體,具有極強凝聚力。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是實現中國夢的力量源泉。我們要繼續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堅持“三個離不開”思想,堅決抵御一切民族分裂勢力和分裂活動,齊心協力共圓中國夢,共同譜寫各族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振興中華”口號是孫中山先生1894年創立興中會時最早提出的。實現中國夢,有賴於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有賴於海峽兩岸同胞的團結合作。血濃於水,攜手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共同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祖國和平統一大業一日不完成,民族復興偉業就會受到掣肘。兩岸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兩岸同胞肝膽相照、和衷共濟,這個目標就一定能實現。

總之,中國夢是全體人民的共同夢想,代表了全體人民的共同利益,需要全體人民共同為之奮斗。生活在這個偉大時代,親身參與民族復興的建設偉業,是我們每個人的光榮,更是一種崇高使命和歷史責任。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無數個人夢疊加得越高,距離中國夢的實現也就越近。

(二)中國夢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

凝聚中國力量,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有一面旗幟來指引。這面旗幟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最根本的就是要堅定不移走中國道路,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封閉僵化的老路,改旗易幟的邪路,都是死路一條,都會使中國夢落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黨帶領人民歷經艱辛開辟出來的新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這條道路之所以正確,關鍵在於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指導。思想僵化,黨和國家就會失去活力﹔思想西化,黨和國家就會走上邪路。兩者都會葬送我們的前途和事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既不丟老祖宗,又講出了新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道路、理論兩個層面的探索實踐成果,最終都要靠制度來落實和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點和優勢,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制度保障。旗幟就是方向,旗幟就是形象。唯有高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面大旗,才能凝聚黨心民心,進而形成實現中國夢的不可戰勝的磅礡力量。

凝聚中國力量,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這個核心就是中國共產黨。

中共十八大報告有一個重要結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九十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這是對歷史的深刻總結。近代以來,無數仁人志士和廣大民眾投袂而起,苦苦探索改變中國積弱積貧現狀、實現民族復興的道路,但都沒有成功。中國共產黨的誕生,給災難深重的中國帶來光明和希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黨的一貫追求和歷史擔當。黨帶領人民經過28年浴血奮戰,付出巨大犧牲,建立了新中國,實現了國家統一(雖未實現完全統一,但實現了高度統一)、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從而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必要前提。經過60多年特別是近30多年的不懈探索與奮斗,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面貌一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呈現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歷史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不愧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不愧是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愧是領導人民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不愧是民族復興偉業的領路人和主心骨。

凝聚中國力量,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堅持黨的群眾路線,保持黨群血肉聯系。

中國共產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們所取得的一切偉大成就,都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結果,彰顯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中國共產黨干的三件大事,都是為了人民,故而得到人民的擁護和支持。黨緊緊依靠人民,獲得力量和依托,故而能夠無往而不勝。革命、建設、改革都是手段,遠大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現實目標是實現中國夢。實現中國夢,同樣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人民群眾是實現中國夢的主體力量﹔沒有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參與,中國夢就會成為鏡花水月。密切聯系群眾是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實現民族復興的堅強保証。

我們已取得偉大的發展成就,但我國的基本國情、社會主要矛盾以及國際地位並沒有變。目前,我國已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國際形勢風雲變幻,國內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十分繁重艱巨,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有增無減。舉凡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國防外交、治黨治國治軍,做好哪一項工作都不容易﹔任何一個環節出問題,都會牽一發而動全身。從執政角度看,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群眾、消極腐敗危險越來越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在這四種危險中,脫離群眾是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其他三種危險都與脫離群眾有關:脫離群眾、做官當老爺,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本身是精神懈怠的表現﹔染上官僚主義毛病,缺乏事業心責任心,不思進取萎靡不振,必然導致能力不足﹔無視群眾利益,私心貪欲膨脹,勢必會走向消極腐敗。總之,實現十八大確定的奮斗目標、實現中國夢,我們面臨的發展機遇和風險挑戰均前所未有。

近30多年,我們一直在涉險灘、克難關,一路風雨兼程、披荊斬棘,不但沒有被難住、被壓垮,反而發展得越來越好。“人心齊,泰山移。”事實証明,隻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做到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埋頭苦干,那麼,世界上就沒有任何力量、任何風險挑戰能夠阻擋13億中國人民奮然前進的步伐。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關鍵是不能自亂陣腳。而要做到不自亂陣腳,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便顯得至關緊要。這就要求全黨特別是黨員干部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做到務實為民清廉,以優良作風把人民緊緊凝聚在一起。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就是勝利。13億雙手共同托舉中國夢,夢想必定成真。

正如習近平在第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上所說:“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

總之,中國夢的提出,更加凸顯了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朱書緣)
相關專題
· 理論書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