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共產黨怎樣解決作風建設問題》

二、以理論學習推進作風建設

——用鄧小平理論武裝全黨的理論學習活動

2014年06月03日14:0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把作風建設與思想建設等結合起來一起抓,是黨的一條寶貴經驗。延安整風以及隨后的歷次整黨整風,都是這麼做的。以江澤民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大力推進理論創新的同時,十分重視理論武裝工作,發起用鄧小平理論武裝全黨的理論學習活動,對黨的作風建設起了推進作用。

“鄧小平理論”是黨的十五大提出的概念,此前的表述是“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

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國內發生嚴重政治風波,國際上東歐劇變、蘇聯解體,世界社會主義陷入低谷。中國未來的走向備受關注。黨內出現關於姓“資”姓“社”的論爭,許多黨員、干部感到困惑和迷茫。在這緊要關頭,鄧小平於1992年春發表南方談話,深刻解答了長期困擾和束縛人們思想的許多重大認識問題。黨中央隨即要求全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和全面落實鄧小平的重要談話精神。

同年10月,中共十四大召開。江澤民在十四大報告中,將改革開放14年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來概括。關於加強黨的建設和改善黨的領導,報告談了五條。第一條是“認真學習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增強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強調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心內容是學習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黨員領導干部首先是高級干部要帶頭學好用好。要認真學習鄧小平同志的戰略思想和理論觀點,認真學習他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的科學態度和創造精神。第三條是“密切黨同群眾的聯系,堅決克服消極腐敗現象”。

1993年11月2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出版發行,共收錄鄧小平自1982年9月黨的十二大到1992年2月南方之行期間的講話、談話等119篇。同日,中共中央作出決定,宣布從現在起,要把學習《鄧小平文選》第三卷擺在黨的思想建設和干部理論教育的主要地位﹔要求縣以上領導干部帶頭學習。

當天,中共中央舉行學習《鄧小平文選》第三卷報告會。江澤民在講話中指出,該書的出版發行是我們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三卷《鄧小平文選》是一個整體。1994年11月2日,1989年出版的《鄧小平文選》、1983年出版的《鄧小平文選》經增補和修訂,由人民出版社推出第二版,分別改稱《鄧小平文選》第一卷、第二卷,即日起在全國發行。中央同日下發通知,要求各級黨委把《鄧小平文選》第一、第二、第三卷作為一個整體來學習。 第三卷同十年前出版的第二卷,匯集了鄧小平同志在形成和發展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過程中的最重要最富有獨創性的著作,內容豐富,博大精深,洋溢著鮮明的時代精神與民族精神,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的燦爛光輝。江澤民評價說,從《鄧小平文選》第三卷中,我們更加深切地體會到,鄧小平同志是我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創立者。江澤民還談到鄧小平的鮮明革命風格,包括“尊重群眾,熱愛人民,總是時刻關注最廣大人民的利益和願望”,“文風朴實,不講空話,在簡明扼要的論述中,總是蘊含著深刻的思想內容”。江澤民強調:“黨中央號召全黨,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形勢下,努力學習新一卷《鄧小平文選》,把十四大提出的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武裝全黨的任務認真落到實處,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充分發揮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核心領導作用。”

《鄧小平文選》第三卷的出版,江澤民的重要講話,推動了用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武裝全黨的活動。

這一活動以組織領導干部首先是高級干部的學習為重點。在幾個月內,中央連續舉辦了四期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理論研討班﹔各級黨委從上到下一級抓一級,逐步建立縣以上各級領導班子中心組學習制度﹔實施干部輪訓培訓制度﹔開展了講師團宣講活動。到1996年12月,全國先后三次召開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討會。一個由高中級干部帶頭、全體黨員參加的學習熱潮逐步興起,出現了多年來少有的學理論、用理論的好形勢。

1997年2月19日,鄧小平病逝。同年9月,中共十五大召開。大會以“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紀”作為主題,正式使用了“鄧小平理論”概念,並將鄧小平理論列入黨的指導思想。大會提出,“全黨要重視學習,善於學習,興起一個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特別是鄧小平理論的新高潮”。

1998年6月24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在全黨深入學習鄧小平理論的通知》。7月17日,中組部、中宣部召開學習鄧小平理論工作會議,專門進行部署。江澤民在會上指出,干部隊伍中存在種種問題,原因不盡相同,但不重視學習,頭腦裡缺乏甚至沒有馬克思主義是共同的。他強調,深入學習鄧小平理論,必須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努力改造主觀世界,必須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

半年后,中央在縣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開展以“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簡稱“三講”)為主要內容的黨性黨風教育。學習鄧小平理論以新的形式延續下來。

這次理論學習活動,以黨的創新理論作為全黨特別是干部理論學習的中心內容。這在新時期是第一次,為此后繼續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武裝全黨、指導實踐提供了范例和經驗。其中的一個有益啟示是:搞好黨的作風建設,首先必須樹立好的思想作風﹔黨要在作風上保持和發揚優良傳統,就必須聯系新的實踐,把加強作風建設建立在教育全黨進一步掌握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基礎之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朱書緣)
相關專題
· 理論書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