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共產黨怎樣解決作風建設問題》

一、江澤民論黨的作風建設

2014年06月03日14:0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1989年政治風波平息后,鄧小平鄭重表示:“常委會的同志要聚精會神地抓黨的建設,這個黨該抓了,不抓不行了。”在1992年南方談話中,他又告誡說:“中國要出問題,還是出在共產黨內部。……說到底,關鍵是我們共產黨內部要搞好,不出事,就可以放心睡大覺。”這是鄧小平對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政治囑托。

繼毛澤東1939年將黨的建設喻作“偉大的工程”,時隔55年,中共十四屆四中全會將新時期黨的建設提到“新的偉大的工程”的高度。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黨的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則被確立為黨的建設兩大歷史性課題。圍繞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江澤民作了許多重要論述,其中有相當多的內容涉及黨的作風建設。

(一)“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剛結束,新的中央領導集體體察廣大群眾懲治“官倒”等腐敗現象的呼聲,迅速採取措施。

1989年7月28日,距四中全會閉幕僅34天,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關於近期做幾件群眾關心的事的決定》,宣布在懲治腐敗和帶頭廉潔奉公、艱苦奮斗方面先做七件事﹔涉及對領導干部的要求,首先從黨中央和國務院的領導同志做起。這七件事是:1.進一步清理整頓公司。2.堅決制止高干子女經商。3.取消對領導同志少量食品的“特供”。4.嚴格按規定配車,禁止進口小轎車。5.嚴格禁止請客送禮。6.嚴格控制領導干部出國。7.嚴肅認真地查處貪污、受賄、投機倒把等犯罪案件,特別要抓緊查處大案要案。江澤民強調,這七件事要抓到底,不能刮一陣風了事。

8月17日,《關於進一步清理整頓公司的決定》出台。這是中央在新時期第四次就這一問題下發文件。同年底,90%以上的黨政機關開辦的公司被撤銷。

8月28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加強黨的建設的通知》,對當前和今后黨的建設作出了具體部署和明確規定,其中第四條專門談“發揚黨的優良作風,克服消極、腐敗現象”。

以上事實,說明以江澤民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在聚精會神抓黨的建設,顯示出把黨治理好、整頓好的決心。

在中共十四大報告中,江澤民根據新的歷史時期國內外形勢和黨的歷史方位的深刻變化,明確提出“我們一定要結合新的實際,遵循黨的基本路線,堅持黨要管黨和從嚴治黨,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強調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

黨要管黨,首先要管好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從嚴治黨,首先要治理好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江澤民指出:“一個執政黨,如果管不住、治理不好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后果不堪設想。歷史上的腐敗現象,為害最烈的是吏治的腐敗。由於賣官鬻爵及其帶來和助長的其他腐敗現象,造成‘人亡政息’、王朝覆滅的例子,在中國封建社會是屢見不鮮的。這種歷史的教訓很值得我們注意。”江澤民:《努力建設高素質的干部隊伍》(1996年6月21日),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十四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1967頁。

在2000年1月14日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江澤民就治黨與治國的關系分析說:“黨的性質、黨在國家和社會生活中所處的地位、黨肩負的歷史使命,要求我們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治黨始終堅強有力,治國必會正確有效。”他強調:“從嚴治黨,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也是我們黨的一貫方針。堅定不移地貫徹好這個方針,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的重要保証。”

江澤民指出,黨內存在的一些消極腐敗現象之所以屢禁不止,有的情況還日趨嚴重,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相當一些地方和單位的黨組織和領導者治黨不嚴,對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疏於教育、疏於管理、疏於監督。他詳細分析說:

一些地方和單位的領導班子軟弱渙散,思想上、政治上不強,不能正確處理發

展經濟和加強黨的建設的關系,“一手硬、一手軟”,黨不管黨的問題沒有真正解決。

有的領導干部對出現的問題,不僅不能見微知著,而且問題已經比較嚴重了還麻木

不仁,甚至包著、護著,該教育的不教育,該批評的不批評,該查處的不查處。有

的搞好人主義和庸俗關系學,面對錯誤的思想行為缺少正氣,尤其是對親近自己的

所謂“熟人”,能為自己辦事的所謂“能人”,有點影響的所謂“名人”,處在重要位

置上的所謂“要人”,以及所謂“有背景”的人和自己的親人,即使問題嚴重,也往

往寬容有加,甚至姑息養奸。有的不能正確總結歷史教訓,把從嚴治黨同“左”的

做法混為一談,以為“嚴”就是“左”,對錯誤的東西放棄了批評和斗爭。還有的官

僚主義嚴重,做官當老爺,根本不了解群眾呼聲,飽食終日,無所用心。

江澤民指出,落實從嚴治黨的方針,必須全面貫穿於黨的思想、政治、組織、作風、紀律和制度建設的各方面工作﹔必須嚴格按黨章辦事,按黨的制度和規定辦事。江澤民痛斥說:“從這些年和最近揭露出來的一些大案要案來看,一些領導干部搞權錢交易、權色交易,簡直到了利令智昏、利欲熏心、膽大包天、無法無天的地步!”他指出,越是高級干部越缺少有力的監督和管理,這是干部工作中的一個薄弱環節。現在的社會情況和人際關系比過去復雜得多,要有效地監督領導干部確實有難度。但越是有難度,就越要下功夫加強和改進監督工作。

江澤民還談到縱容甚至庇護親屬違法犯罪的領導干部不減反增的現象,強調:領導干部一定要管住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家都治不好,何談治黨治國?我們是共產黨人,決不能搞封建社會那種“封妻蔭子”、“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腐敗之道!以上見《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2000年1月14日),《江澤民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496、497—498、501—502、503—504頁。

(二)“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

將黨建格局界定為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四位一體,是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在黨建理論上的一大貢獻。江澤民指出:“我們在思想、組織、作風、制度等方面不可能一下子都適應變革的要求。因此,黨必須從各個方面抓緊自身建設,增強適應能力,提高領導水平,始終成為領導改革和建設的核心力量。”

江澤民用“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這一生動比喻來強調作風建設的重要性,並分析了作風建設與其他建設之間的關系。他說:“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是黨的性質、宗旨、綱領、路線的重要體現,是黨的創造力、戰斗力和凝聚力的重要內容。我們黨是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宗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是一個領導著有十二億多人口的發展中大國的大黨,是一個帶領人民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執政黨,黨的作風狀況關系黨的生死存亡,關系國家的前途命運。”“越是改革開放,越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越要大力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黨的作風建設,與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等是相互聯系、相互促進的。抓住作風建設,就抓住了新形勢下全面推進黨的建設的一個十分重要的環節,抓住了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的一個十分重要的切入點。”他還強調,抓黨的作風建設是一項經常、長期、艱巨的任務,對此必須有足夠的思想准備。

抓黨的作風建設,重點抓什麼?江澤民指出,必須抓住當前思想作風、學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和干部生活作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開展工作。他據此提出了“八個堅持、八個反對”: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反對因循守舊、不思進取﹔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反對照抄照搬、本本主義﹔堅持密切聯系群眾,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反對獨斷專行、軟弱渙散﹔堅持黨的紀律,反對自由主義﹔堅持清正廉潔,反對以權謀私﹔堅持艱苦奮斗,反對享樂主義﹔堅持任人唯賢,反對用人上的不正之風。以上見《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2001年8月21日),《江澤民文選》第3卷,第322、323—324頁。

領導干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及享樂主義、驕奢淫逸歪風,最遭廣大群眾詬病和痛恨。人們的總體感受是:現在交通、通信發達了,但干部離群眾卻遠了。江澤民對此作了深入剖析。他說:

搞形式主義,要害是隻圖虛名,不務實效。比如,有的干部做工作,不去認真領會中央精神,也不去了解下情,習慣於做表面文章,喊口號﹔有的沉湎於“文山會海”,應酬接待,不能深入基層﹔有的熱衷於沽名釣譽,嘩眾取寵,應付上級,應付群眾﹔有的搞各種名目的所謂達標活動,形式上熱熱鬧鬧,實則勞民傷財﹔有的隻說空話套話,不干實事﹔有的報喜不報憂,掩蓋矛盾和問題,以致釀成惡果。現在發生的一些嚴重的突發性事件和群體性事件,有些是讓人想都想不到的事件,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工作不落實、不扎實、不切實。工作部署了,沒有抓到底,口號提出來了,沒有落實,結果流於形式,浮於表面,沒有實效。這種風氣如果不糾正,不僅會導致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無法落實,而且必然會出亂子,甚至出大亂子。官僚主義作風,要害是脫離群眾、做官當老爺。在一些地方和部門,有的干部無所用心,有的作威作福、欺壓群眾,引起了干部群眾強烈不滿。對官僚主義作風,我們不僅要認識它的危害性,而且要深刻認識它產生的根源。官僚主義,在很大程度上源於我國封建社會形成的“官本位”意識。所謂“官本位”,就是以官為本,一切為了做官,有了官位就什麼東西都有了,“一人得道,雞犬升天”。這種“官本位”意識,流傳了幾千年,至今在我國社會生活中仍然有著很深的影響。一些共產黨員和黨的領導干部,也自覺不自覺地做了這種“官本位”意識的俘虜,於是跑官要官、買官賣官的現象出來了,弄虛作假、虛報浮夸、騙取榮譽和職位的現象出來了,明哲保身、但求無過、不思進取、一切為了保官的現象出來了,以權謀私的現象出來了。當前,“官本位”意識的要害,就是對黨和國家的事業不負責,對民族和人民的利益不負責,隻對自己或親屬或小團體負責。其危害極大。因此,對於歷史上遺留下來的“官本位”意識,必須狠狠批判和堅決破除。《在新世紀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繼續推向前進》(2000年10月11日),《江澤民文選》第3卷,第132—133頁。

堅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艱苦奮斗,反對享樂主義、驕奢淫逸,要作為當前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一個重要內容。領導干部的生活作風不是小事。他們的生活作風如何,實質上是他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的體現。

現在,一些干部精神空虛、萎靡不振,貪圖享樂、驕奢淫逸的思想滋長起來。有的沉湎於花天酒地、飽食終日,有的到封建迷信活動中去尋找精神寄托,有的在各種誘惑面前隨波逐流,有的經不起金錢、美色等誘惑,腐化墮落,甚至跌入了犯罪的泥坑。一些干部的蛻化變質,甚至叛黨投敵、出賣情報,大都是先從生活作風方面被打開缺口的。這種情況並不是個別現象。加強領導干部生活作風建設的問題,比以往更加突出地擺在了我們面前。《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2001年8月21日),《江澤民文選》第3卷,第329頁。

在1999年1月11日的一次講話中,江澤民舉例說,最近,雲南昆祿公路“豆腐渣工程”的暴露、遼寧沈四高速公路青洋河大橋的塌陷、重慶綦江縣人行橋因粗制濫造而垮塌等事件,看了以后令人震驚。

黨風方面存在的種種問題,其根源在哪裡?江澤民認為,這是有深刻的思想根源和社會根源的。他分析說:“我們黨長期執政,使黨內一些人產生了貪圖安樂、不思進取的思想。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帶來了新的環境,物質誘惑的因素增多了。西方資產階級的腐朽思想文化和我國歷史遺留下來的封建殘余思想侵蝕著一些同志的精神世界和我們黨的肌體。我國正處在社會主義改革時期,很多方面的制度、體制、規范還不健全、不完善。有的地方和部門對思想政治建設抓得不緊,一些黨員、干部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問題沒有解決,經受不住權力、金錢、美色的考驗。”《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2001年8月21日),《江澤民文選》第3卷,第323頁。

江澤民還具體分析說,我們黨歷來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但為什麼這兩股歪風還是成為一種“常見病”、“多發病”,甚至成為久治不愈的頑症呢?根子就在一些領導干部的工作指導思想不對頭,干工作不是或不完全是以黨和人民的事業為重,而是為了給自己出名挂號,打個人的小算盤。因此,他們處理不好對上負責和對下負責的關系,一味迎合上面,隻注意應付上級,不注重對下落實,不能把對上負責和對下負責一致起來。《在中央軍委常務會議上的講話》(2000年9月28日),《江澤民論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專題摘編)》,中央文獻出版社2002年版,第651—652頁。

江澤民強調,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問題,要從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抓起。他語重心長地說:“我曾經說過,每一個領導干部都應好好想一想,參加革命是為什麼?現在當干部應該做什麼?將來身后應該留點什麼?這些問題,我們每個領導干部都應該經常想一想。我們共產黨人是全心全意為黨和國家的事業、為民族和人民的利益而奮斗的,有什麼個人的東西不能拋棄呢?”“實干興邦,空談誤國。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作風,對我們黨是一大禍害。全黨上下,全國上下,必須狠剎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歪風。”《在新世紀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繼續推向前進》(2000年10月11日),《江澤民文選》第3卷,第132—134頁。

如何狠剎這些歪風、使黨保持好的形象呢?江澤民指出,要在繼承黨的優良傳統和總結以往經驗的基礎上,從思想教育和制度規定兩個方面入手,提出一套管用的教育辦法和制度規定,讓全體黨員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一體遵循。

在加強思想教育、揚清風樹正氣方面,黨中央抓得很緊。1990年3月5日,江澤民題詞“學習雷鋒同志,弘揚雷鋒精神”正式發表,推動了學雷鋒活動的蓬勃開展。七天后,中共十三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加強同人民群眾聯系的決定》。該文件開篇寫道:“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和勝利之本。能否始終保持和發展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直接關系到黨和國家的盛衰興亡。”文件就密切黨群、干群關系作了具體指示和規定,其中強調:“全體共產黨員和黨員干部,都要帶頭學習雷鋒,一切為群眾著想,做人民的公仆。”同年10月,江澤民在撫順接見“雷鋒團”官兵代表,贊許他們幾十年如一日堅持學雷鋒,勉勵他們繼續在學雷鋒活動中走在前面。黨的十四大召開后,全國普遍開展了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1996年10月,中共十四屆六中全會討論並通過《關於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若干重要問題的決議》,其中指出:加強精神文明建設首先要從嚴治黨,搞好黨風﹔共產黨員要在全社會發揮表率作用,黨的領導干部要在全黨發揮表率作用。為加強協調,中央專門成立了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這標志著精神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

江澤民十分重視進行綜合整治,提出三個“一起抓”,體現了辯証思想和開闊視野。他指出,抓好作風建設,關鍵要落實到解決問題上。解決的辦法要有的放矢、對症下藥。對涉及全局、情況復雜、一時難以解決的深層次問題,要持之以恆、常抓不懈,結合黨的思想、組織、制度建設一起抓,結合黨紀、政紀、法紀建設一起抓,結合黨風、政風、社會風氣建設一起抓。糾正不正之風,要敢於動真格的。

(三)“推進黨的作風建設,核心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推進黨的作風建設,核心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這是江澤民在中共十六大報告中講的一段話,將黨的作風建設與群眾路線的關系分析得很透徹,言簡意賅,反映了認識上的深化。

江澤民指出,當前影響黨的群眾路線貫徹落實最突出的問題,就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二者都是嚴重脫離群眾、為群眾所痛恨的不良工作作風和領導作風,已成為影響我們事業發展的一大禍害。

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然會出亂子。而市場經濟與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客觀上加大了處理好人民內部矛盾的難度,也凸顯了在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重要性緊迫性。1999年4月25日,發生“法輪功”人員萬余人圍堵中南海新華門事件。江澤民嚴肅指出:“今天的事情,值得我們深思。人不知、鬼不曉,突然在黨和國家權力中心的大門口周圍聚集了一萬多人,圍了整整一天。其組織紀律之嚴密,信息傳遞之迅速,實屬罕見。可是,我們的有關部門事先竟毫無察覺,而從互聯網上就能迅速找到‘法輪功’在各地的組織聯絡系統,這還不發人深省嗎?”他告誡說,“信息技術的迅速發展,給我們提出了新的課題”,“敏感期已經來臨”,“這次事件的發生,也說明了我們一些地方和部門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群眾工作軟弱無力到了什麼程度”!《一個新的信號》(1999年4月25日),《江澤民文選》第2卷,第319、320頁。

參加“法輪功”非法組織的人員,有相當多的黨員、干部、知識分子、軍人,更多的是下崗職工等城鄉困難群體。所暴露出的問題涉及思想政治工作,也涉及群眾工作,即如何為群眾排憂解難、與群眾打成一片的問題。群眾通常從自己接觸到的干部來看黨的形象。干部作風不好,就會敗壞黨和政府的形象,降低黨和政府的威信和公信力。群眾有情緒、有怨言,就會跟著非法組織走,以致被人利用,採用極端方式來表達自己的訴求。“法輪功”人員圍堵新華門事件,以及呈上升趨勢的各類群體性事件,便是這種體現。社會上離心傾向增加,各種風險、危險就會驟然加大。執政黨的黨風關系到黨的生死存亡、國家的前途命運,正是主要從這個角度說的。這實際上涉及如何贏得民心、把人民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的問題,也就是人心向背的問題。

江澤民一再談到人心向背問題。2000年12月26日,他在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強調指出:我們黨作為執政黨,必須高度關注黨同群眾的關系問題、人心向背問題。人心向背,是決定一個政黨、一個政權興亡的根本性因素。政風廉潔,從來是贏得民心,實現政治清明、社會安定繁榮的重要一環。這是對興亡規律的一個重要經驗總結。中國歷史上一個個王朝的覆滅,世界歷史上一個個不可一世的大帝國的崩潰,當今世界一些長期執政的政黨的下台,都與人心向背的變化有很大關系。江澤民舉了不少例子:秦始皇橫征暴斂、民怨沸騰,秦王朝傳之二世就滅亡﹔唐玄宗沉醉於聲色犬馬,外戚攬權、吏治腐敗,引發安史之亂,致使唐王朝由盛轉衰﹔東歐劇變、蘇聯解體,國民黨在大陸的失敗和在台灣失去政權,以及印度尼西亞總統蘇哈托下台等。江澤民是江蘇揚州人,他還談到隋煬帝因窮奢極欲造成百姓苦不堪言、揭竿而起,最后被迫在揚(時稱“江都”)自縊,並援引了晚唐詩人羅隱“君王忍將平陳業,隻博雷塘數畝田”一語。他懇切地說:對這些歷史和現實的實例,我們應該明鑒啊!

江澤民痛斥了以權謀私現象,告誡全黨要特別警惕“既得利益”的錯誤傾向。他指出:

我們黨公開聲明,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正是由於我們黨始終堅持了這一條,所以我們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都得到了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支持。但是,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由於我們黨處在執政地位並長期執政,黨內有一些人逐漸產生了一種錯誤的思想傾向,他們把黨和人民賦予的職權,把自己的地位、影響和工作條件,看成是自己的所謂“既得利益”,不是用這些職權和條件來為黨、為人民更好地工作,而是用來為自己撈取不合理的、非法的私利。他們甚至把這些東西看成是誰也碰不得、動不得的私有財產,想方設法地要去維護和擴大這種所謂“既得利益”。這是十分危險的。歷史事實說明,不少剝削階級的政黨或政治集團在執政以后,利用手中掌握的權力攫取本階級、本集團和執政官員個人的私利,並極力維護和不斷擴大這種私利,結果形成了一個欺壓人民、侵害人民利益的既得利益集團。正因為這樣,他們終究要受到人民群眾的反對。我們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絕不允許搞剝削階級政黨及其統治集團所追求的那種既得利益,也絕不能成為那樣的既得利益集團。如果走到了那一步,我們黨就必然要失敗。我提出這個問題是要說明,對我們這樣一個長期執政的政黨來說,黨內一些干部是容易產生所謂“既得利益”的思想傾向的,希望全黨同志都始終保持高度警覺,自覺同這種錯誤的思想傾向進行斗爭。以上見《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深入開展》(2000年12月26日),《江澤民文選》第3卷,第183—184、185—187頁。

在2001年“七一”講話中,江澤民也強調:“所有黨員干部必須真正代表人民掌好權、用好權,而絕不允許以權謀私,絕不允許形成既得利益集團。”

隨著形勢的發展變化,隨著利益關系越來越復雜,防止內部分化、防止敵對勢力爭奪人心的問題,越來越凸顯出來。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在這個問題上掌握著主動權。黨風不好,就會失去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就有亡黨亡國的危險。要避免這種危險,就必須搞好黨風,進而搞好黨群、干群關系。因此,江澤民從政治高度來看問題,將脫離群眾視為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將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視為推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核心問題。他再三強調,抓黨的作風建設,出發點和落腳點都要歸結到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來,歸結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上來,歸結到關心群眾疾苦、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上來。一定要結合新的實踐,將黨的密切聯系群眾等優良作風發揚光大。他一再提醒全黨,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是我們的政治優勢,是我們治黨治國的傳家寶,任何時候都丟不得,丟了要吃大虧。

(四)“在黨內決不允許腐敗分子有藏身之地”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與腐敗現象,既有區別又有聯系。前者是作風問題,后者屬違法犯罪,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繼續發展,私心貪欲膨脹,勢必會走向腐敗。相比之下,腐敗造成的危害更大,影響更為惡劣。江澤民說過,對腐敗問題,不僅要從經濟上看,而且要從政治上看。他所強調的正是人心向背問題。

十三屆四中全會后,黨中央首先抓反腐敗的問題,在懲治腐敗等方面做了七件事。從這次全會到十六大的13年間,反腐敗斗爭的總體形勢可概括為:所面臨的挑戰更大、壓力更大,開展得更有力度、更加深入。

所謂挑戰更大、壓力更大,主要體現在:繼黨的十三大提出私營經濟是公有制經濟必要的和有益的補充后,黨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這給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注入了巨大活力,同時客觀上擴大了權力對經濟活動影響的空間。黨內受拜金主義、極端個人主義影響的人多起來了,而且這股風同樣來得很猛。

以江澤民為核心的黨中央見微知著,不斷推進新形勢下的反腐敗斗爭。黨的十四大之后,江澤民每年都在中央紀委全體會議上講話:1993年,對反腐倡廉的幾項突出工作進行部署﹔1994年,提出反腐敗斗爭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要樹立持久作戰的思想,並提出深入開展反腐敗斗爭的九點意見﹔1995年,強調為了防止腐敗,必須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提高黨員、干部隊伍的素質﹔1996年,著重研究新時期紀檢監察機關的責任、反腐敗工作格局、黨內監督和加強黨委對反腐敗工作的領導等問題﹔1997年,重申要大力發揚艱苦奮斗精神,堅決反對奢侈浪費﹔1998年,強調各級領導干部必須拒腐防變,在反腐倡廉中起表率作用﹔1999年,提出全黨必須維護和加強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經濟工作紀律、群眾工作紀律﹔2000年,強調全黨要進一步貫徹落實從嚴治黨的方針,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深入開展﹔2001年,提出要按照中央確定的工作格局把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強調加強和健全黨內監督﹔2002年,強調領導干部要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

通過及時總結實踐經驗,黨對反腐敗斗爭的認識更加深化,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在黨的十五大報告中,江澤民明確指出,反對腐敗是關系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嚴重政治斗爭。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絕不能自己毀掉自己。如果腐敗得不到有效懲治,黨就會喪失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支持。在整個改革開放過程中都要反對腐敗,警鐘長鳴。既要樹立持久作戰的思想,又要一個一個地打好階段性戰役。堅持標本兼治,教育是基礎,法制是保証,監督是關鍵。通過深化改革,不斷鏟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江澤民強調:“要把反腐敗斗爭同純潔黨的組織結合起來,在黨內決不允許腐敗分子有藏身之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鵬1996年3月12日接受《瞭望》雜志記者採訪時,也明確表示,反腐敗斗爭是國家政權建設的一項基本任務。

出於純潔黨的組織的考慮,江澤民再三強調發展黨員不能單純追求數量。他說:“黨的組織工作,要重視黨員的素質。發展黨員要重視質量,千萬不能單純追求數量,不能搞濫竽充數。濫竽充數的黨員放在黨內比在黨外更危險。”江澤民:《在全國組織部長會議上的講話》(1989年8月21日),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十三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79頁。

江澤民一再強調,開展反腐敗斗爭,要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加大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的力度,包括加強教育,健全法制,強化監督,深化改革。出於鏟除滋生腐敗的土壤的考慮,江澤民積極推進體制創新和制度改革。他指出,為了杜絕干部直接插手微觀經濟行為、產生權錢交易的現象,改革行政審批制度勢在必行。他還指出,各級政府部門要進一步轉變職能﹔要推進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加快財政制度改革﹔黨政機關、國有企業和事業單位的福利待遇要逐步實現規范化、制度化。

基於監督是關鍵的理念,1997年2月4日,中共中央辦公廳轉發《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重申和建立黨內監督五項制度的實施辦法》。五項制度包括選派省(部)級干部到地方和部門巡視﹔黨的地方和部門的紀委(紀檢組)發現同級黨委(黨組)或它的成員有違反黨的紀律的情況,有權進行初步核實,並直接向上級紀委報告,等等。

基於法制是保証的理念,江澤民十分強調法治。中共十五大正式提出“依法治國”口號,並把依法治國確立為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喬石1996年2月28日接受《人民日報》記者採訪時明確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將繼續加快立法,切實履行監督憲法和法律的實施,監督國家行政、審判、檢察機關工作的職責。

基於教育是基礎的理念,江澤民在2001年1月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上,提出把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緊密結合起來。他強調,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政黨來說,牢固樹立並始終保持積極向上的精神狀態,是極端重要的。對於教育干部的工作,江澤民抓得很緊,號召大家要加強學習,提高思想境界和道德修養﹔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當大官,千萬要防止把升官發財作為自己的人生目的﹔要以身作則、言行一致,不能搞“兩張皮”。“我們大家都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航船上”,這是江澤民常講的一句話。這句話說得很重,實際上帶有“覆巢之下,焉有完卵”的意思。他一再告誡各級領導干部,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講憂患意識,首先要憂黨﹔要正確地對待和使用權力,自覺地為民盡責、為國竭力、為黨分憂,齊心協力,各司其職,以自己的實際行動,把廣大人民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

江澤民關於黨的作風建設的重要論述,體現了“三個代表”要求,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實踐中產生重大而又深遠的影響。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朱書緣)
相關專題
· 理論書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