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共產黨怎樣解決作風建設問題》

三、毛澤東在七屆二中全會提出“兩個務必”

2014年06月03日13:3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1948年9月7日,即人民解放軍展開戰略大決戰的前夕,毛澤東在為中央軍委起草的給林彪、羅榮桓等人的電報中寫道:“我們准備五年左右(從一九四六年七月算起)根本上打倒國民黨,這是具有可能性的。”時隔兩個多月,隨著敵我力量對比發生根本變化,毛澤東斷言原先預計的戰爭進程可大為縮短,隻需從現時起,再有一年左右時間,就可能將國民黨反動政府從根本上打倒了。

1949年3月5日至13日,在人民解放軍取得三大戰役勝利、繼續高歌猛進之際,中共在河北平山縣西柏坡村舉行七屆二中全會,研究奪取全國勝利以及籌建新中國事宜。毛澤東在會上作報告,指出人民解放軍既是戰斗隊又是工作隊,為解決南下干部很不夠用的問題,必須把210萬野戰軍看成一個巨大的干部學校﹔提出黨和軍隊的工作重心必須從農村移到城市,必須用極大的努力去學會管理和建設城市﹔闡明了全國勝利后黨在政治、經濟、外交方面應當採取的基本政策,以及使中國由農業國轉為工業國、由新民主主義社會轉變為社會主義社會的總的任務和主要途徑。

面對即將取得的全國勝利,黨應當保持怎樣的一種精神狀態?在報告結尾部分,毛澤東專門論述黨的作風建設,鄭重告誡全黨要做到“兩個務必”。他說:

我們很快就要在全國勝利了。這個勝利將沖破帝國主義的東方戰線,具有偉大的國際意義。奪取這個勝利,已經是不要很久的時間和不要花費很大的氣力了﹔鞏固這個勝利,則是需要很久的時間和要花費很大的氣力的事情。資產階級懷疑我們的建設能力。帝國主義者估計我們終究會要向他們討乞才能活下去。因為勝利,黨內的驕傲情緒,以功臣自居的情緒,停頓起來不求進步的情緒,貪圖享樂不願再過艱苦生活的情緒,可能生長。因為勝利,人民感謝我們,資產階級也會出來捧場。敵人的武力是不能征服我們的,這點已經得到証明了。資產階級的捧場則可能征服我們隊伍中的意志薄弱者。可能有這樣一些共產黨人,他們是不曾被拿槍的敵人征服過的,他們在這些敵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稱號﹔但是經不起人們用糖衣裹著的炮彈的攻擊,他們在糖彈面前要打敗仗。我們必須預防這種情況。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這一步也值得驕傲,那是比較渺小的,更值得驕傲的還在后頭。在過了幾十年之后來看中國人民民主革命的勝利,就會使人們感覺那好像只是一出長劇的一個短小的序幕。劇是必須從序幕開始的,但序幕還不是高潮。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這一點現在就必須向黨內講明白,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我們有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武器。我們能夠去掉不良作風,保持優良作風。我們能夠學會我們原來不懂的東西。我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我們還將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中國人民不但可以不要向帝國主義者討乞也能活下去,而且還將活得比帝國主義國家要好些。

全會最后一天,毛澤東從十個方面作了總結。在談到黨委會工作方法時,再次強調要力戒驕傲。他說,這對領導者是一個原則問題,也是保持團結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沒有犯過大錯誤,而且工作有了很大成績的人,也不要驕傲。他明確宣布:“禁止給黨的領導者祝壽,禁止用黨的領導者的名字作地名、街名和企業的名字,保持艱苦奮斗作風,制止歌功頌德現象。”《黨委會的工作方法》(1949年3月13日),《毛澤東選集》第4卷,第1443頁。

毛澤東諄諄告誡全黨,要防止黨執政后的腐化現象。他說:“‘畢其功於一役’,我是在流血的革命這一點上說的,就是說流血的革命隻有這一次,將來由新民主主義革命轉變到社會主義革命那一次就不用流血了,而可能和平解決。但這只是可能,將來是否不流血,還要看我們工作的努力情況。如果國家,主要的就是人民解放軍和我們的黨腐化下去,無產階級不能掌握住這個國家政權,那還是有問題的。”

關於思想理論建設,毛澤東指出: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與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的統一,這樣的提法較好。我們黨的理論水平低,所以要很好地宣傳馬恩列斯的理論,而不要把毛與馬恩列斯並列起來。我們這一套(指毛澤東思想,引者按)是一個國家的經驗,這樣說法就很好,就比較好些。全會為加強干部理論學習,擬出了干部學習馬列主義的必讀書目,共12本著作,包括《社會發展史》、《政治經濟學》、《共產黨宣言》、《聯共(布)黨史》等,規定在三年之內看一到兩遍。毛澤東就此指出:“對宣傳馬克思主義,提高我們的馬克思主義水平,應當有共同的認識,而我們許多高級干部在這個問題上至今還沒有共同的認識。如果在今后三年之內,有三萬人讀完這十二本書,有三千人讀通這十二本書,那就很好。”以上見《在中共七屆二中全會上的總結》(1949年3月13日),《毛澤東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260—262頁。

3月23日上午,中共中央自西柏坡遷往北平。動身前,毛澤東意味深長地說:“今天是進京趕考的日子,不睡覺也高興啊。今天是進京‘趕考’嘛,進京趕考去,精神不好怎麼行啊!”周恩來會意地笑道:“我們應當都能考及格,不要退回來。”毛澤東斬釘截鐵地表示:“退回來就失敗了,我們絕不能當李自成。我們一定要考個好成績。”

在勝利面前,中國共產黨絲毫沒有飄飄然,而是及時地給全黨打預防針,要求做到“兩個務必”。這種異乎尋常的冷靜與清醒,體現了中共強烈的使命意識、憂患意識。

1949年10月1日下午,開國大典隆重揭幕。天安門廣場匯集30萬群眾,成為歡樂的海洋。毛澤東站在天安門城樓上庄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並按動電鈕,升起第一面鮮艷的五星紅旗。廣場上54門禮炮齊鳴28響,象征著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走過的28年艱苦卓絕的奮斗歷程。一個新時代開始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朱書緣)
相關專題
· 理論書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