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共產黨怎樣解決作風建設問題》

一、土地改革與整黨運動

2014年06月03日13:3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共產黨在解放戰爭時期開展整黨運動,主要是為了解決黨的農村基層組織在土地改革中暴露出來的問題。

抗戰勝利后,各解放區農民迫切要求擁有土地。有些地方的農民在反奸清算和減租減息斗爭中,已開始直接從地主手中取得土地。1946年5月4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土地問題的指示》(即“五四指示”),決定改變土地政策,由抗戰時期的減租減息政策,改為採取各種適當方式變更土地所有權的“耕者有其田”政策。全面內戰爆發后,黨領導的軍隊在數量和裝備上遠不及國民黨軍隊,且后方並不鞏固——大部分解放區的反動封建勢力還沒有被肅清,土地改革還不普遍和徹底。而要鞏固解放區,把廣大農民充分動員和組織起來支援前線,就必須解決好農民所關切的土地問題。

1947 年7月至9月,中共中央工作委員會在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村召開全國土地會議,擬定《中國土地法大綱》。該綱領宣布徹底廢除封建土地所有制,實行“耕者有其田”,按人口平分土地,抽多補少,抽肥補瘦﹔以貧農團及其選出的委員會,作為執行土地改革的合法機構。時值劉鄧大軍千裡躍進大別山,揭開中國人民解放軍由戰略防御轉入戰略進攻的序幕。在這一緊要關頭解決農民的土地問題,必然得到廣大農民的衷心擁護,從而解決好人心向背的問題。

然而,在會議召開之前,全國仍有三分之一的解放區尚未進行土地改革﹔已進行土改的地方也有夾生飯,不徹底。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主要在於黨的地方組織特別是農村基層組織存在作風不純問題。有些黨員干部特別是村支書、村長等,嚴重脫離群眾,工作方法簡單粗暴,搞家長制、一言堂,習慣於包辦代替、強迫命令,甚至欺壓群眾。有的黨員干部私心膨脹,有多拿多佔甚至貪污現象。與之相關的是思想不純問題,有些黨員干部階級意識模糊,執行土改政策不堅決,甚至袒護地主、富農。究其原因,一是思想政治教育沒有跟上。黨的隊伍不斷發展壯大,1947年冬已達270萬人,但受戰爭影響,對基層黨員尤其是新黨員的學習教育抓得不夠系統嚴格。不少黨員在組織上入了黨,思想上並沒有完全入黨,黨性修養不高,突出表現為對黨的群眾路線缺乏認識,有個人主義傾向,容易滋長官僚主義作風和驕傲自滿情緒,工作中忽“左”忽右。二是組織不純。除混入黨內的投機分子外,有些地主、富農出身的黨員干部在抗戰時表現很好,現在卻跟不上形勢,驚呼革命革到了自己頭上,很難邁過土改這一關,成為半截革命者。他們陽奉陰違地阻擾土地改革,包庇地主、富農。影片《槐樹庄》所講述的故事便具有代表性:共產黨員郭大娘帶領槐樹庄的貧農團轟轟烈烈地展開土地改革。從小被郭大娘奶大的崔治國是地主崔老昆的兒子,在某企業機關擔任科長,聽說土改返鄉探望,在看到地主家庭被清算后極為不滿,試圖壓制群眾。

因此,西柏坡全國土地會議討論的另一個中心議題便是整黨,並提出了適當的步驟和方法。同年10月10日《中國土地法大綱》正式頒布后,整黨與平分土地的工作同時在各解放區鋪開。12月下旬,中共中央在陝北米脂縣楊家溝召開會議。毛澤東在會上作題為《目前形勢和我們的任務》的報告。這是一份在政治、軍事、經濟各方面帶綱領性的文件。報告分析說,黨的農村基層組織存在成分不純和作風不純的問題,有許多地主分子、富農分子和流氓分子乘機混進了我們的黨﹔“他們在農村中把持許多黨的、政府的和民眾團體的組織,作威作福,欺壓人民,歪曲黨的政策,使這些組織脫離群眾,使土地改革不能徹底。這種嚴重情況,就在我們面前提出了整編黨的隊伍的任務”。報告強調:“全黨同志必須明白,解決這個黨內不純的問題,整編黨的隊伍,使黨能夠和最廣大的勞動群眾完全站在一個方向,並領導他們前進,是解決土地問題和支援長期戰爭的一個決定性環節。”報告的最后12個字擲地有聲:“曙光就在前面,我們應當努力。”

結合土改進行的整黨,以農村基層組織和黨員干部為重點。主要方法是在黨內展開批評與自我批評。主要內容是開展“三查”、“三整”。“三查”指查階級、查思想、查作風,“三整”指整頓組織、整頓思想、整頓作風,進而克服黨內存在的組織不純、思想不純、作風不純現象。按照中央部署,各解放區紛紛召開各級干部會議,傳達中央精神,組織大家批判黨內存在的右傾思想,揭發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嚴重現象。各地還派出工作團或工作組到農村基層蹲點,具體指導土改和整黨工作。

隨著工作的開展,中共中央及時總結並推廣新鮮經驗。例如,劉少奇將晉察冀解放區平山縣的整黨經驗總結為:經過黨的支部,邀集黨外群眾參加黨的會議,共同審查黨員和干部。1948年2月22日,中共中央發出由周恩來起草的《老區與半老區的土地改革與整黨工作》的指示。該指示介紹了平山縣的經驗,要求除尚未鞏固的新區(新解放區之簡稱)外,一切黨的支部均應公開。公開黨組織、開門整黨的經驗遂在全黨推廣開來。該指示還提出,不同地區應因地因時制宜,採取不同的工作方針。這使得搞“一刀切”的現象逐步得到扭轉:老區的階級關系比較清楚,整黨側重查思想、查作風,清洗變質分子﹔半老區尚有封建制度殘余,階級關系較模糊,整黨側重查階級,解決黨內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的問題﹔新區著重改進作風,待條件具備時再進行整黨。同年5月25日,中共中央發出由毛澤東起草的《一九四八年的土地改革工作和整黨工作》的指示,要求各中央局和分局從是年9月到明年3月,在各自轄區內按照正確政策,先實行初步整黨,再完成黨的支部組織的整理工作。這給整黨劃定了時間下限,兼顧了進度較慢的地區。

整黨的具體流程大體如下:先在村支委會、后在全體黨員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並邀集群眾積極分子參會(這一過程同時也是黨組織和黨員公開化的過程)﹔征求一般群眾特別是貧農團的意見,接受群眾監督﹔召開支部大會,匯總各方意見,對黨員進行評議並表決,根據表決結果決定誰是否留在黨內﹔干部還須向全體村民通報工作、解剖思想﹔最后是改選支部,全體黨員投票選出在群眾中有威信的黨員。在整黨期間,酌情吸收貧農團中的積極分子入黨。

農村基層整黨是個新實踐新課題,各地起始都不同程度地出現一些“左”的偏向。有些地方沒有把握好既反對忽視成分、又反對唯成分論的分寸,搞所謂“搬石頭”——整黨要查三代,凡是地主、富農家庭出身的都不要﹔再就是整黨由群眾說了算,凡是群眾有意見的都不要。許多區、村干部被作為“石頭”搬掉了﹔暫時沒有被搬的干部人心惶惶,有人索性撂挑子,導致基層工作處於癱瘓狀態。好在這種偏向逐步得到了糾正。

作為大規模的群眾運動,土地改革起初也出現了“左”的偏向,主要表現為:在劃分階級成分時,將許多中農劃為地主或富農,錯誤地擴大了打擊面﹔沒收地主、富農兼營的工商業,向民間工商業戶征收重稅﹔沒有切實堅持嚴禁亂打亂殺的方針,殺了一些本可不殺的地主、富農﹔違背禁令,對一些罪大惡極的反動分子使用了肉刑。舉個例子:中共冀南永年縣委在臨洺關召開清算漢奸劊子手宋品忍的斗爭大會,到會的群眾數以萬計。主持人講完話后,動員大家上台訴苦。有位老太太的兒媳婦、女兒均被宋品忍強奸。宋嫌她兒媳婦不肯配合、沒讓他“過癮”,竟然將其砍死,並挖出乳房和下體剁碎﹔她女兒被強奸時瞪了宋一眼,也被施以同樣暴行,並被挖出雙眼。在一片震天的口號聲中,這位老太太走上主席台,邊哭邊喊,泣不成聲,接著憤怒地走到被捆綁在木柱上的宋品忍跟前,掏出一把利刃,手起刀落,齊齊切下宋的右耳,鮮血飛濺。全場高呼“把宋品忍千刀萬剮!”“把他碎尸萬段!”又有被宋殺死父兄的青年上台,先揍了宋幾拳,訴完苦后剁了宋的一隻手,說要拿回去祭奠父兄。隨后又上來一個抱著孩子的女人,持刀直奔宋品忍,喊著要挖出他的心,讓大家看看有多黑,但還沒走近就昏倒了,孩子哇哇大哭。主持人一面叫人把她扶走,一面說希望訴苦的人不要太激動,希望后面的人說話短一些。話音剛落,一群人涌上台爭著訴苦,互不相讓。因擔心場面失控,縣委經請示后,對宋即刻執行槍決。而宋實際上早已斷氣。群眾又涌向刑場,爭著割死尸的肉﹔晚到的人隻好揀一兩塊骨頭,說是拿回去讓狗啃,以此泄恨。宋的尸身最后僅剩幾根骨頭。李新:《流逝的歲月》,山西出版集團·山西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第230—233頁。 此事發生在《五四指示》發布之后、全面內戰爆發之前,比較具有代表性。翻身農民大規模發動起來后,如何避免場面或局面失控,對領導藝術和政治智慧是個考驗。土改與整黨中出現的“左”傾偏向是相互關聯的,后來都逐漸得到了糾正。

這場整黨運動前后歷時一年多,有不少創新之處,主要體現在:1.是黨的歷史上首次以基層組織為重點的大規模整黨運動。2.首次實行開門整黨,黨的支部和黨員公開化,邀請群眾參加整黨會議,征求群眾對黨員尤其是干部的評議意見,接受群眾監督。3.整黨運動與土地改革、促進生產相結合,做到整黨與日常中心工作兩不誤、兩促進。

整黨運動意義重大,成績巨大。一是具有開拓創新意義,為今后開展類似活動提供了有益借鑒。二是有效解決了基層黨組織存在的作風不純、思想不純、組織不純問題,使基層黨員特別是干部普遍受到教育、得到提高,從而推動了黨的自身建設。毛澤東1948年4月1日在晉綏干部會議上總結說:“在土地改革和整黨的偉大群眾斗爭中,教育了和產生了成萬的積極分子和工作干部。他們是聯系群眾的,他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極可寶貴的財富。”10月他又指出,經過最近一年的整黨和土改,“全黨的政治成熟程度是大進一步了”。三是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鞏固了大后方的基層政權,極大推進了土地改革,充分調動了廣大農民的生產積極性和擁軍支前熱情,從而有力支援了解放戰爭。

在國民黨戒備森嚴的重慶渣滓洞、白公館監獄,被押的共產黨員在勝利與死亡同時迫近之際,根據切身體會,深刻總結黨的建設的經驗教訓,形成八條意見:1.防止領導成員腐化﹔2.加強黨內教育和實際斗爭的鍛煉﹔3.不要理想主義,對上級也不要迷信﹔4.注意路線問題,不要從右跳到“左”﹔5.切勿輕視敵人﹔6.重視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的經濟、戀愛和生活作風問題﹔7.嚴格進行整黨整風﹔8.懲辦叛徒特務。這“獄中八條”是烈士的臨終寄語,是一種特殊形式的整黨總結,令人震撼,促人深思。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朱書緣)
相關專題
· 理論書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