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以社會學發展推動社會進步

——陸學藝逝世周年學術座談會述要

人民網記者 吳撼地

2014年05月25日10: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北京工業大學等單位主辦的“陸學藝先生逝世周年學術座談會”近日在北京舉行。與會專家學者以學術研討的方式紀念陸學藝,以期為促進社會學發展、推動社會進步貢獻一份力量。

  與會者指出,作為我國著名的社會學家,陸學藝具有敢於擔當、勇於開拓的學術品格和勤勉的學術精神。他在改革開放之初為包產到戶和大包干的正名和吶喊,在城市住房體制改革關鍵時刻關於停止福利分房的鮮明主張,在社會階層研究中為工人、農民作出的呼吁,都在學術界傳為佳話。

  與會者認為,讓農民富裕起來是陸學藝學術研究的重要追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沒有農民的現代化,就沒有全國人民的現代化。與會者結合陸學藝在這方面的有關觀點,圍繞新一輪農村改革、社會治理體制改革等問題進行了研討。

  會上還舉行了《繼往開來——陸學藝先生紀念文集》(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首發式。該書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北京工業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編輯,收錄的文章涉及陸學藝在理論上的創新、對我國改革開放經驗的總結、關於繼續深化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研究等。

  《 人民日報 》( 2014年05月25日 05 版)

(責編:崔小粟、姚奕)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