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走群眾路線要用好身邊先進典型

 張國選

2014年05月22日11:2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5月14日,是焦裕祿逝世50周年的日子。習近平指出,教育實踐活動的主題與焦裕祿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作為一條紅線貫穿活動始終,做到深學、細照、篤行。焦裕祿作為先進典型,成為艱苦奮斗、執政為民的強大思想動力,是一面永不過時的旗幟、永不磨滅的豐碑。我們走群眾路線,尊重群眾主體地位,發揮群眾首創精神,讓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就要充分用好身邊的先進典型。科學有效的運用好身邊先進典型,有利於落實政策、推進工作,激發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的激情和活力。

要善於發現先進典型。一定時期、一定范圍內總有特定的先進典型人物,他們在傳遞時代特點、推動社會進步,振奮時人精神、鼓舞斗志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如張思德、焦裕祿、雷鋒、孔繁森等,都產生了巨大的示范、引導和激勵作用。先進典型弘揚時代主旋律,是時代的先鋒、群眾的楷模。具有很強的現實指導意義及輿論導向意義。走群眾路線,一是要善於發現富有人格魅力的先進典型人物。這些人物既有優秀傳統思想的承遞又有鮮明的時代烙印,既有普遍共性又有個性,體現的是真善美,能引起共鳴,能給人強大的精神鼓舞。二是要善於通過“田間地頭”具有普遍意義的典型事件發現先進典型。“田間地頭”的典型事件貼近群眾,貼近生活,“地氣”足,基礎厚,因而更具有代表性和普遍性,要通過“田間地頭”的典型事件發現有感染力和號召力的典型,傳遞正能量。三是要暢通渠道發現先進典型。通過廣泛邀請各級各類干部群眾積極參與推薦、評議,確保選出來的典型具有群眾性、公開性、典型性。

要善於推介先進典型。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激勵、引導作用,是踐行群眾路線,推動工作、創新工作的有效途徑。干部群眾可以對照先進典型找差距、找不足、找方向,在思想上學先進、趕先進,在干事創業上推陳出新。推介先進典型,首先要善於總結典型。一是注重思想性。通過充分挖掘典型的閃光點,挖掘人物事件深層次的內涵並加以研究梳理,把典型特色上升為具有普遍性指導意義的經驗。要在把握時代脈搏、弘揚社會正能量上總結好典型,讓典型成為文明的傳播者、社會風尚的引領者。二是注重生動性。要避免人物形象的高、大、全,減少理論說教,多總結富有感染力的貼近生活、被群眾認可的典型。三是注重時效性。要及時發現及時總結,防止弄虛作假、魚目混珠、濫竽充數。四是注重深廣性。不片面化、孤立化和靜態化總結典型,要全面地、普遍聯系地和動態的總結典型。其次,要善於宣傳推介典型。一是要營造濃厚宣傳氛圍。通過各類新聞媒體宣傳、召開經驗交流會、現場會,下發各種學習文件等強力造勢、廣泛宣傳。二是要強化典型的輻射作用。要對先進典型取得的好經驗、好做法、創新點等進行全面總結、交流並大力宣傳推介,多渠道、分層次不斷拓展對象、拓展部門、拓展區域廣泛宣傳,做到家喻戶曉。三是要加強正面宣傳引導。對先進典型的宣傳要堅持不走形式,不浮於表面,有針對性、有示范性,有利於凝聚人心、推動工作、促進發展。四是要建立長效機制。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發現典型、推介典型的長效機制,不斷擴大先進典型的帶動和輻射作用,用以指導和推動工作創新開展。

要善於開展典型示范帶動。“說一千道一萬,不如樹個典型帶著干”。走群眾路線,破解發展難題,就要通過先進典型示范引路,帶動群眾創業興業。一是要給與政策扶持,為先進典型干事創業搭建好平台,努力解決后顧之憂,不斷激發創新活力。二是要從長遠入手,通過典型發展典型,形成培養一個、帶動一批的人才發展效應。三是要緊扣區域發展目標,通過典型示范、結對子、典型互動、成立組織等多種形式,引導群眾學習先進典型的創新做法和典型經驗,努力服務於人民群眾,服務於當地經濟建設。(作者單位:湖南安鄉縣委組織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