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吳鋒:以優良作風把人民 緊緊凝聚在一起

2014年05月14日07:58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以優良作風把人民 緊緊凝聚在一起

  圍繞黨的作風建設這一熱點課題,理論界學術界已推出大量論著,成果豐碩。作為國家“十八大主題出版重點圖書”,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夏春濤新著《中國共產黨怎樣解決作風建設問題》,是其中一部有新意有特點的專著,學術性、理論性、可讀性結合得較好,引人關注。印象最深的是以下3點。

  一是用事實說話,內容翔實。該書系統考察了90多年來我們黨進行作風建設的光輝歷程,從建黨一直寫到2014年2月,是一部簡明扼要的中國共產黨作風建設史。全書分為革命、建設、改革3篇,共計8章。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分別論及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抗日戰爭時期、解放戰爭時期的黨風建設情況﹔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整風整黨運動,一直寫到“文化大革命”﹔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則根據黨的中央領導集體的新老更替,劃分為不同時段來考察。全書對歷史脈絡把握准確,線索清晰,重點突出。

  90多年來,黨先后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分別在作風建設上遇到了哪些突出問題?為完成所擔當的歷史使命、把中國引向光明未來,黨是如何認識和思考這些問題的?又是如何積極尋求解決的?90多年來黨的總體精神面貌如何?形成了哪些優良傳統和作風?該書緊扣書名,就此條分縷析,娓娓道來。既然是寫史,史實的准確性是第一位的。作者為此查閱了數百萬字原始文獻,據此考訂史實、梳理線索,“努力用史實說話”,故而史實准確可靠,有說服力。這是該書的一大亮點。此外,全書既有宏觀考察,又有細節描寫。毛澤東等人如何在探索中國革命道路中開創黨的優良作風,抗日戰爭時期國共兩黨作風的比較等章節,都體現了這一寫作風格,從而增加了該書的可讀性。

  二是史論結合,有較強理論色彩。這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梳理了90多年來黨在作風建設上取得的理論成果,另一方面結合史實進行分析闡釋。

  對有關作風建設的重要論述,該書均放在不同大背景下,結合黨在不同時期的中心任務、所面臨的具體形勢,按照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這一線索進行歸納,較好揭示了彼此之間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關系,凸顯了我們黨始終如一加強作風建設的決心和態度。

  三是立足當代,著力解疑釋惑。該書對新時期黨風建設給予特別關注,共寫了4章,佔全書一半以上篇幅。4章分別題為“走自己的路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捍衛與成功推向21世紀”,“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的形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准確道出了不同階段的形勢和任務,交代了黨風建設的具體背景。

  該書著力解答一些重大理論和認識問題。作者結合全書內容分析指出:“90多年的光輝歷程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對作風建設始終高度重視,態度是主動而不是被動的,是積極而不是消極的,是認真而不是敷衍的。這說明,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著高度的政治自覺、使命自覺、責任自覺。”針對有人故意潑臟水、肆意丑化黨和黨員干部隊伍的錯誤言論,作者認為須保持高度警惕、予以回應,不能觀望,更不能受其蠱惑、跟著起哄。作者分析說,黨風狀況、黨的干部隊伍的主流究竟如何,可以用兩個標尺來衡量:一看我國是否在不斷向前發展進步,人民生活水平是否在不斷提高,這是衡量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二看我國能否經受住各種突發事件的考驗,黨能否積極有效地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這是衡量黨的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事實勝於雄辯。事實說明,黨在這兩方面的成績是出色的。在短短幾十年時間裡,使中國這樣一個人口多、底子薄、情況復雜的發展中大國迎頭趕上,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其擔子之重、難度之大超乎想象,而中國共產黨做到了。作者表示,“辦法總比困難多,機遇總比挑戰大,明天一定更美好”。這種鮮明的態度和觀點,對讀者有感染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夏春濤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