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馮仲平:未來中歐關系的“2.0版本”利於世界和平發展

2014年05月14日13: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5月14日電 (黃策輿)今日上午,人民網理論頻道邀請到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副院長、歐洲研究所所長馮仲平教授,中國政法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博士生導師賈文華教授做客人民網,以“解讀習近平主席歐洲之行”為主題與廣大網友交流。馮仲平在訪談中提到,隨著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穩定發展,未來中歐關系的“2.0版本”更加有利於世界和平發展。

馮仲平談到,過去30年,中歐關系中最主要的是經濟貿易合作,這個合作惠及了雙方,到今天,歐盟已經成為我們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十年一貫如此。我們出口歐洲的量非常大,歐洲也是我們最重要的一個出口市場。這就是我們30年中歐關系發展的最重要的,可以看得見、摸得著的一些成就。

展望未來30年,應該是2.0的一個版本。中歐要搞投資協定,這個談判現在已經開始了。我們更大的理想是搞一個中歐自貿區。這個自貿區一定程度上可以去沖擊美國的TPP、TTIP,美國可以在亞太地區搞太平洋自貿區,沒有把我們中國納進來,我們就和歐洲人搞一個自貿區,這是一個重要的戰略設想。以前主要是吸收歐洲對華投資,今后很重要的內容就是進一步互相開放投資,這是一種升級版。

習主席在德國法蘭克福發表的一篇文章,裡面有一個小標題叫做“超越簡單的買賣關系”。馮仲平認為,過去中歐關系以經濟為主,但是我們今后還要做一些政治、安全、戰略層面的合作,所以叫超越買賣關系,讓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名副其實。為什麼這麼講呢?這是因為。到今年年底,中國GDP總量大概是超過10萬億了,達到10萬億的力量還有兩個,一個是歐盟,一個就是美國,這三個國家,三大力量,今后可能就是要長期保持這麼一個位置。這三大力量必須要就今后未來世界的秩序問題、體系問題相互磋商、相互合作,才能夠保証這個世界保持一個和平發展的主旋律。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