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賈文華:習主席訪問歐最大亮點是對文明互鑒交流的彰顯

2014年05月14日10: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5月14日電 (黃策輿)今日上午,人民網理論頻道邀請到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副院長、歐洲研究所所長馮仲平教授,中國政法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博士生導師賈文華教授做客人民網,以“解讀習近平主席歐洲之行”為主題與廣大網友交流。賈文華在訪談中指出,習主席訪問歐洲最大的亮點,是對文明互鑒、文明交流的突出與彰顯。

賈文華談到,一般說來,中國與美歐在意識形態、制度屬性、價值觀念,還有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等等各方面,都存在重大的差異,而我們以往大概注重於現實利益范疇之內,或者是意識形態考量范疇之內的這種對外交流與活動,往往會造成合作方之間缺乏必要的相互認知和理解,往往會導致沖突和矛盾。從這個角度來看,習主席站在文明這樣一個高度來重新鑒定中歐關系,並推動中歐合作,實際上從歐洲人的角度來表達了我們的一個意願。

賈文華認為,世界上存在各種類型的文明,但是每種文明本質上都是特定地區和時代裡,人類社會進步與發展的集成,它本質上無法以優劣或者是好壞來界定,從這個角度上來說,我們從文明的角度,可能跳出了很多具體實際問題的制約和束縛。所以,我們把中歐關系從一個非常具體、可能也非常瑣碎的一種境地拉到了一個非常宏觀的高度。這樣一個界定,就給中歐關系進一步發展注入了活力和新的內涵。中歐關系目前大體上經歷了,冷戰之后經歷了三個階段,可能的確也需要這樣的內涵。由此我們可以看到,他對文明交流與互鑒的突出和彰顯,在我看來,可能是開啟了中歐合作的又一扇更高更新的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