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陳俊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正確指引

——深刻理解習近平同志關於戰略問題的思考和部署

2014年04月24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關於戰略問題的思考和部署,集中體現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的核心要義和思想精髓,全面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學習理解這方面系列重要論述,對於我們更好地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有著十分重要的長遠意義。

關於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

習近平同志2013年1月指出:“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了‘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我們還明確提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奮斗目標。”

這些當代中國發展進程中不同時段的戰略目標,是幾代共產黨人帶領全國人民浴血奮戰、艱苦奮斗、孜孜以求的宏偉目標,是中國走向輝煌未來的戰略目標體系。習近平同志對此作了新的豐富和充實,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其鮮明特色,具有強烈的歷史感和時代感。

“中國夢”,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偉大夢想,基本內涵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基本外延是和平發展之夢、合作共贏之夢、奉獻人類之夢。“中國夢”已成為中國人民團結奮進的精神旗幟,得到各國政要和輿論的廣泛認同。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和各項任務。習近平同志指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完整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這是兩句話組成的一個整體,即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我們的方向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又一個新的戰略目標。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重大創新,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發展的最新成果。

這個戰略目標,抓住了當代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核心問題,表明了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在指導思想上的一脈相承和與時俱進。

為了實現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習近平同志根據國際國內形勢的變化對重要戰略機遇期作了深入思考,並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要求。一是堅持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的重大判斷。二是對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內涵和條件的變化作出新概括。三是提出傳統機遇已轉變為倒逼我們擴大內需、提高創新能力、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新機遇。四是要求做好經略周邊工作,全力維護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

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指導

改革開放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的一場偉大革命,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在整個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我們都要高舉改革開放的旗幟,決不能有絲毫動搖。

習近平同志強調指出,我們要繼續解放思想,積極回應廣大人民群眾對深化改革開放的殷切期待,凝聚社會共識,加強頂層設計和戰略指導,積極穩妥進行改革試點,努力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

第一,我們的改革必須堅持正確方向,不斷推動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習近平同志指出:“改革開放是一場深刻革命,必須堅持正確方向,沿著正確道路推進。在方向問題上,我們頭腦必須十分清醒,不斷推動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的改革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前進的改革,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推進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斷推進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賦予社會主義新的生機活力。這就告訴我們,中國的改革不改方向,變革不變顏色,走路走好新路正路,堅決不走老路邪路。

第二,我們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習近平同志多次說過:“治大國若烹小鮮。”“我們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出現后就無法挽回、無法彌補。”2013年10月他在國外演講時又指出:“中國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一旦出現就無法挽回、無法彌補。我們的立場是膽子要大、步子要穩,既要大膽探索、勇於開拓,也要穩妥審慎、三思而后行。”這也告訴我們,中國不實行改革開放是死路一條,搞否定社會主義的“改革開放”也是死路一條。在這個根本問題上,我們頭腦必須十分清醒。

第三,堅持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習近平同志指出:“要加強宏觀思考和頂層設計,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同時也要繼續鼓勵大膽試驗、大膽突破,不斷把改革開放引向深入。”要更加注重各項改革的相互促進、良性互動,整體推進,重點突破,形成推進改革開放的強大合力。堅持整體推進,加強不同時期、不同方面改革配套和銜接,注重改革措施整體效果,防止畸重畸輕、單兵突進、顧此失彼。這就要求我們,改革要抓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努力做到治本和治標相結合,漸進和突破相銜接,長遠政策和近期政策相協調。

第四,堅持正確的思想方法,處理好改革進程中的重大關系。習近平同志2013年7月強調:“必須從紛繁復雜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脈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規律,特別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關系,處理好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系、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系、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系、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系、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這也要求我們,改革要運用好辯証法,把握好規律性,在處理好各方面重大關系中向前推進。

關於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戰略抉擇

習近平同志強調,“走和平發展道路,是我們黨根據時代發展潮流和我國根本利益作出的戰略抉擇”。2013年10月又指出:“走和平發展道路,是我們黨根據時代發展潮流和我國根本利益作出的戰略抉擇,維護周邊和平穩定是周邊外交的重要目標。”

習近平同志還指出:“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其他國家也都要走和平發展道路,隻有各國都走和平發展道路,各國才能共同發展,國與國才能和平相處。”中國早就向世界作出鄭重承諾,永遠不搞擴張,永遠不稱霸。“中國發展絕不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我們絕不做損人利己、以鄰為壑的事情,將堅定不移做和平發展的實踐者、共同發展的推動者、多邊貿易體制的維護者、全球經濟治理的參與者。”

習近平主席3月份到歐洲出席核安全峰會並訪問四國,對發展大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對闡明我國走和平發展道路,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動中歐關系登上新台階。習近平主席3月28日在德國科爾伯基金會發表重要演講時指出:“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是權宜之計,更不是外交辭令,而是從歷史、現實、未來的客觀判斷中得出的結論,是思想自信和實踐自覺的有機統一。”“這種自信和自覺,來源於中華文明的深厚淵源,來源於對現實中國發展目標條件的認知,來源於對世界發展大勢的把握。”“和平發展道路對中國有利、對世界有利,我們想不出有任何理由不堅持這條被實踐証明是走得通的道路。”這幾段拳拳盛意、至信至誠的話語,感人肺腑,令人折服,贏得了廣泛贊譽,向全世界昭示了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堅定意志和大國情懷。

國外有識之士都認為,習近平主席此訪努力在中歐之間建造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座橋梁,賦予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新的戰略內涵,是中歐關系史上的裡程碑。可以說,習近平主席的訪歐之旅,充分宣示了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真實理念和真誠願望,充分展示了中國的文明大國形象、負責任大國形象、社會主義大國形象。

關於抓好戰略統籌

抓好戰略統籌,最根本的,一是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二是統籌偉大事業和偉大工程。

習近平同志指出:“在當今世界深刻復雜變化、中國同世界的聯系和互動空前緊密的情況下,我們更要密切關注國際形勢發展變化,把握世界大勢,統籌好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在時代前進潮流中把握主動、贏得發展。”國內大局就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國際大局就是為我國改革發展穩定爭取良好外部條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發展。

統籌好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一方面要經略好周邊。習近平主席3月28日在德國柏林發表演講后回答現場聽眾提問時指出:“從國與國的關系講,朋友可以選擇,但鄰居是無法選擇的,要世代相處下去。無論是從理智上還是從感情上,我們都認為與鄰為善、以鄰為伴是唯一正確的選擇,中國對周邊國家堅持親、誠、惠、容的理念。當前,中國同周邊國家的關系總體是好的。我們主張通過協商和對話妥善管控分歧,解決爭議。在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原則問題上,我們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堅決捍衛中國的正當合法權益。”

這充分表明了我國處理與周邊國家關系的方針原則。在實際交往中,我們已經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這既是經略周邊、維護安全穩定的戰略構想,也是堅持睦鄰友好、互利共贏的戰略舉措。建設好“一帶一路”,既能把中國發展的機遇變成世界的機遇,也能把世界發展的機遇變成中國的機遇。

另一方面,要運籌好大國關系。2013年3月,習近平主席訪問俄羅斯並同普京會談,他說:“中俄互為最主要、最重要的戰略協作伙伴,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在兩國外交全局和對外關系中都佔據優先的戰略地位。”普京總統表示:“俄中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符合兩國人民利益,也成為當今國際關系中的重要積極因素。俄方願加強兩國戰略合作。”這次重大外交行動,把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推進到新階段。

緊接著在6月,習近平主席應美國總統奧巴馬邀請,在美國加州安納伯格庄園舉行中美兩國元首會晤。習近平主席提出,中美應該也可以走出一條不同於歷史上大國沖突對抗的新路,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共同努力構建新型大國關系,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這充分得到奧巴馬總統的贊同。2014年3月,習近平主席在荷蘭海牙再次會見奧巴馬總統時提出:“雙方應該堅持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原則”,“始終堅持構建新型大國關系正確方向,推動兩國關系持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奧巴馬總統表示,願意繼續同習近平主席一起共同推動美中新型大國關系建設。中美兩國元首就構建新型大國關系達成共識,為中美關系發展指明了戰略方向。

偉大事業需要偉大工程保障,偉大工程支撐偉大事業發展。統籌偉大事業和偉大工程,反映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上,習近平同志圍繞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目標,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豐富了黨的建設理論和實踐。一是加強以堅定理想信念為核心內容的思想政治建設。二是加強以遵守八項規定、踐行群眾路線為主要路徑的作風建設。三是加強以堅持民主集中制、嚴格黨內政治生活為基本准則的組織建設。四是加強以“老虎蒼蠅一起打”為主要抓手的反腐倡廉建設。五是加強以“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為根本保障的制度建設。

關於增強戰略定力

在談到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時,習近平同志就提出要“加強戰略思維,增強戰略定力”。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又指出:“實現我們確立的奮斗目標,我們既要有‘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又要有‘不到長城非好漢’的進取精神。”

在不同場合的講話中,習近平同志針對不同的現實背景、工作對象、目標要求,多次強調增強戰略定力,含義非常深刻,寓意極其深遠。

第一,增強戰略定力的客觀依據是,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還需要幾代人、十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堅持不懈地努力奮斗。在這個過程中,會遇到國內外各種各樣的嚴峻挑戰。

第二,增強戰略定力的核心內涵是,保持強大政治定力,堅定不移地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政治制度模式上,就是要咬定青山不放鬆、任爾東西南北風。

第三,增強戰略定力的內部基准是,保持強大前進定力,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努力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第四,增強戰略定力的外部目標是,努力維護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創造良好條件。

第五,增強戰略定力的根本要求是,牢記“兩個務必”,堅持“三嚴三實”,“功成不必在我”,一棒接一棒、一代接一代地干下去,直至實現宏偉目標。

關於加強戰略思維

加強戰略思維是各級領導干部處理重大而復雜問題應具備的重要素質。習近平同志2012年12月指出:“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圍繞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加強學習和調研,提高把握和運用市場經濟規律、自然規律、社會發展規律能力,提高科學決策、民主決策能力,增強全球思維、戰略思維能力,做到厚積薄發。”

他還指出:要“努力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堅定理想信念,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提高戰略思維能力、綜合決策能力、駕馭全局能力,團結帶領人民不斷書寫改革開放歷史新篇章”。

事實表明,隻有學懂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特別是領會了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才能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才能始終堅定理想信念、加強戰略思維、保持政治定力,才能在紛繁復雜的形勢下堅持科學指導思想和正確前進方向。

習近平同志多次講到加強戰略思維時,還在不同場合提到了各方面的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全球思維、底線思維、法治思維、超前思維等,這些都貫穿了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都彰顯了中華民族特有的戰略智慧和高瞻遠矚的時代眼光。

我們各級領導干部一定要遵照習近平同志的要求,不斷加強戰略思維,用文化知識涵養自己,用豐富實踐滋養自己。要開闊視野,注重積累,煥發思想活力,克服思維定勢,在創新思維中不斷增強干事創業的本領。

(本文系作者在人民日報社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集中培訓班上所作的輔導報告摘要)

《 人民日報 》( 2014年04月24日 07 版)

相關新聞:


張宏志: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是實現中國夢的根本保障

“三個自信”:托舉“中國夢”的強大引擎

孫業禮:什麼是中國夢,怎樣實現中國夢?

張書林:認知中國夢應規避“五種傾向”

張朋智:“中國夢”對我國意識形態建設的啟示

王偉光:唯物史觀視野下的中國夢

(責編:常雪梅、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