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夢·拉薩篇”系列報道之二十五

歷史的見証 無言的訴說——記清政府駐藏大臣衙門舊址陳列館

恩澤

2014年04月15日16: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走在古老的八廓街上,在庄嚴肅穆的大昭寺北側,兩個威武的石獅子蹲守著一座裝飾考究的三層藏式樓房,樓房上匾題“清政府駐藏大臣衙門”九個大字,筆力遒勁,酣暢淋漓,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這裡就是清政府駐藏大臣衙門舊址陳列館。館址所在的藏式傳統大院名為“沖賽康扎康”,距今已有300多年歷史,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清朝中央政府曾在這裡設立首座駐藏大臣衙門,供駐藏大臣辦公和居住。由於駐藏大臣可以從大院南樓的窗戶近距離欣賞八廓街的繁華景象,因此這裡被稱為“沖賽康”,意為“可以看到集市的房子”。

1750年,時任駐藏大臣傅清、幫辦大臣拉布敦在沖賽康衙門成功誘殺了勾結准格爾部、意圖謀反的郡王珠爾默特那木扎勒,兩人也在變亂中遇害,駐藏大臣衙門遭焚毀。為紀念兩位駐藏大臣的英勇事跡,乾隆皇帝下令將沖賽康衙門改建為雙忠祠。辛亥革命后,雙忠祠先后用作郵局、警察局等機構。西藏和平解放后,大院分配給民眾居住。

作為拉薩市老城區56座古建大院的重點修繕工程項目之一,駐藏大臣衙門舊址修繕工程於2012年初正式啟動,按照“修舊如舊”的原則對大院進行修繕,並在其中開辟陳列館,進行永久性展覽,作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對民眾免費開放。陳列館中的展覽共分為5個部分,分別是清政府駐藏大臣治藏事跡專題展、清政府駐藏大臣衙門舊址復原陳列展、清政府駐藏大臣詩詞書畫生活展、民國中央政府治藏事跡專題展以及中國共產黨治藏新紀元展等。

自2012年7月1日清政府駐藏大臣衙門舊址陳列館開館以來,到此參觀游覽的人群絡繹不絕。走在曲折回環的展廊裡,濃厚的歷史氣息扑面而來:同治七年的《英國外交大臣就傳教士在拉薩傳教事外交照會》、光緒十四年九月十二日的《升泰就領土爭端事致印帶兵英官函》、光緒二十一年四月的《亞東關稅務司就亞東關務事致駐藏大臣奎煥照會》……一張張歷史官函記載著駐藏大臣制度建立的185年間裡,138名駐藏大臣為邊疆鞏固所作出的努力。通過展廳陳列、復原陳列、場景展示、圖版展示等形式,展館展出各類展品數百件,所有的這些都在默默地訴說著數百年來西藏的變與不變——變的是王朝興替、政權更迭,不變的是中央政府對西藏一以貫之、行之有效的管轄和治理。

曲桑一家特意從曲水來到拉薩八廓街轉經,路經八廓街北街的清政府駐藏大臣衙門舊址陳列館,老阿媽達娃笑著說:“以前來轉經並沒注意到這裡的衙門舊址,今天看到了,特意進來看看。”

在展館裡,記者看到身著盛裝的羅布用手機挨個房間拍照,他告訴記者自己從出生到去年搬遷,在這裡生活了31年,看到今天的變化心裡特別開心:“2012年1月,我們居住在這個大院的144戶整體搬遷到了貢布塘,現在住的是現代化的公寓,房子很大,條件也好。這裡沒有修復的時候,房子有些陳舊,今天看到修復后的大院特別興奮,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人來這裡參觀,了解西藏的歷史。”

來自湖南的游客張先生認真地聽著講解員的介紹,遇到自己感興趣的部分還用手機錄下來。他說自己一直很想了解駐藏大臣制度和過去那段歷史,今天算是圓夢了:“剛才看了一些圖片和資料,了解了一下駐藏大臣派駐的經過、進藏的歷程、在藏的治理情況。這個展覽說明清朝中央政府對西藏進行了有效的管理,行使了主權,西藏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時駐藏大臣在藏的工作、生活情況,也是西藏各民族與祖國內地其他民族友好交往的一個重要體現。”

從陳列館出來,來自曲水縣南木鄉的13歲小男孩曲桑告訴記者,之前不知道什麼是“駐藏大臣”,參觀完舊址后,開始對西藏的歷史有了些了解。

據拉薩市文物局局長平措旺堆介紹,歷史上在拉薩曾多處設立過清政府駐藏大臣衙門,通過調查、考証后最終確定了清政府駐藏大臣衙門舊址所在地:“通過我們調查以后,那幾個點因為時間久遠沒有任何痕跡,這個點的房子依然存在,市委、市政府根據這個把這裡作為駐藏大臣衙門修復的點。我們根據歷史記載記憶唐卡上面的圖案,按歷史仿古復原到當時的房屋格局。”據了解,清政府駐藏大臣衙門舊址陳列館仿古重建項目建設規模約為4374.17平方米,沿街建筑修復總建筑面積2069.85平方米,總建筑面積達6443.99平方米,整體工程約投入2.97億元。他說,清政府駐藏大臣衙門舊址陳列館作為各族干部群眾學習歷史、認清現實、明辨是非的重要課堂,市委高度重視,齊扎拉書記從策劃到居民搬遷再到布展內容線路設計都親自參與,市委、市政府其他領導也關心支持。下一步,我們將繼續狠抓建設、管理和使用三個環節,深入挖掘歷史文化資源,不斷拓展教育功能,使展館史料更加豐富、場景更加生動,教育性、啟發性和感召力不斷增強,充分發揮其教育群眾、服務社會、推動發展的作用,為拉薩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作出積極貢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雷、權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