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廣西東興:中國“西部特區”闊步走來

劉昆 周仕興

2014年04月13日09: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廣西東興:中國“西部特區”闊步走來

  繁忙的東興口岸。陳光志攝

  2022年的廣西縣級市東興會是什麼樣?

  ——擁有現代化港口、鐵路、高鐵、民航﹔全面建成現代化臨港工業基地、國際商貿物流基地,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基地﹔綜合實力進入廣西前列,成為國家沿邊開發開放的排頭兵……

  這是4月3日國家發改委正式批復的《廣西東興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總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中,東興試驗區未來近10年的發展藍圖。《規劃》的批復實施,標志著東興試驗區進入全面加快建設的新階段。

  小縣城的“西部深圳”夢

  穿過靜靜流淌的北侖河,在中越熙熙攘攘的邊民貿易之間,一道新的開放開發閘門正在東興這個小縣城敞開。這就是與雲南瑞麗、內蒙古滿洲裡同步上升為“國家級”的廣西東興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

  4月5日下午4時,北侖河中越友誼大橋依然忙碌——在中方一端,越南商販辦理完通關手續,快步返回越南﹔而在越方一端,出境玩了一天的中國游客,在橋上邊看風景邊往回走。

  自2010年黨中央、國務院提出“積極建設廣西東興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以來,東興市按照中國與東盟深度開放合作的先行區、中國西部開發開放的引領區、睦鄰安鄰富鄰的示范區和區域性國際重要通道的定位,先行先試,已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東興市一位政府官員坦言,2012年,《廣西東興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獲國務院批准后,該市便提出打造“邊境特區、西部深圳”的口號,“我們計劃將東興試驗區建成為中國內陸進入東盟最便捷的大通道和主門戶”。

  “試驗區探索睦鄰富鄰、經濟體制等創新,最終目的是實現邊境的繁榮和可持續發展,加快邊境地區的信息、資金、人才集聚,進而帶動越南等東盟國家的共同發展。”東興邊境經濟合作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冼詩詠介紹說。

  東興市委書記廖汝奮告訴記者,為有效推進相關項目建設,中越有關方面目前已建立起定期會晤和商談機制。

  “先行先試”嘗到多道“頭啖湯”

  4月8日,在東興市從事多年海產品生意的黃老板,正忙著和工人將一箱箱冰帶魚分級、過磅、加冰、裝箱,准備發往全國各地。這位福建商人,於2010年9月搬進東興互市貿易區北部灣國際海產品市場,成為這裡的首批商家之一。

  與市場內的其他商家一樣,他從越南收購冰鮮海產品,進行加工后轉銷至中國各地,甚至出口國外。他說,這裡的區位優勢,以及相互依存的邊貿,促使他選擇進駐這個互市貿易區。

  火爆的邊貿生意對政策創新提出了新的需求。2013年7月,東興試驗區獲准開展個人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

  在東興邊民互市結算中心,每天的交易額都超過1000萬元人民幣。中心工作人員李曉麗說:“不管是場地環境,還是邊民交易量,交易品種等都有變化。”

  一系列“先行先試”,讓東興嘗到多道“頭啖湯”。2013年10月,東興口岸正式啟動辦理外國人口岸簽証業務。2014年1月,東興試驗區在廣西率先啟動工商登記制度改革試點。

  去年8月,防城港市邊境旅游異地辦証業務經國家批准正式啟動。這項業務開通至今,已有數萬名游客在東興辦証出國旅游。

  “海陸聯運”再創新輝煌

  一系列“先行先試”和政策創新,使東興試驗區“邊境特區,開放前沿”的定位和效應逐漸凸顯。

  走馬中越邊境線上東興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記者看到,在海灘,在邊關,在城市,在工業園區,到處商賈雲集,中國“西部特區”車水馬龍的輪廓愈加明顯。

  防城港務集團副總經理王玉東介紹,這裡是中國西部最便捷的出海主通道,現有萬噸至20萬噸級泊位30個,與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50多個港口通商通航,2012年貨物吞吐量突破了1億噸。未來港口區域將達50平方公裡,設計年吞吐能力遠景可超10億噸。

  港口快速發展的同時,一批成規模的臨港工業和航運造船業也齊頭並進,數個百億元、千億元的“工業大航母”接踵落戶臨港工業基地。長期以來這裡隻有港口沒有工業的短板,正被億元產業集群補齊並超越。

  腹地開闊加上港口優勢,東興試驗區先行先試最突出的就是產業發展勢頭強勁。目前,試驗區正著力建設總投資超過2000億元的鋼鐵、能源、海洋工程裝備制造、物流等若干千億元和百億元級的臨海大產業,初步構建了企沙工業區、大西南產業園區、企沙東島等千億元園區。一個現代化的臨港工業基地正在這裡迅速崛起。

  回望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防城港正是南海起航線的一個始發港。在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實踐中,新的“海陸聯運”大走廊正在創造又一輪繁盛與輝煌。(本報記者 劉 昆 本報通訊員 周仕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