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共產黨怎樣解決作風建設問題

周建超

2014年04月04日16:04   來源:中華讀書報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怎樣解決作風建設問題

  黨的作風建設是時下理論界學術界的研究熱點,已推出的論著蔚為大觀,其中不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但也有欠缺:一是已出版書籍以文章匯編居多,專著少;二是不少書框架雷同、內容重復,給人似曾相識之感,缺乏新意;三是有的書或文章一味堆砌概念,搞繁瑣論証,文件語言較多,可讀性和現實針對性不強。夏春濤新著《中國共產黨怎樣解決作風建設問題》,將作風建設放在黨的90多年光輝歷程中進行考察,史論結合,富有新意,學術性、理論性、可讀性融合得較好,值得推介。大體說來,該書有以下一些特點或亮點。

  (一)視角新,寫得實,有可讀性。該書從建黨一直寫到2014年2月,是國內第一本系統考察中國共產黨作風建設史的專著。重視作風建設是黨的優良傳統和一大政治優勢。回顧和總結這一歷史,對於推進黨的作風建設具有借鑒和教育意義。不過,90多年的作風建設史,跨越革命、建設、改革三個時期,時間長、內容多、頭緒多,用28萬字寫清楚、寫出彩並不易。本書作者原是史學專家,近十余年主要從事理論研究,這種學術背景為他駕馭這一課題提供了便利。在不同歷史時期,黨在作風建設上遇到了哪些突出問題,黨是如何認識和思考的,又是如何積極尋求解決的,採取了哪些辦法和舉措,取得了什麼成效?黨的優良作風是怎樣形成並得到傳承和發展的?全書按照這一思路設計章節結構,脈絡清楚,重點突出,詳略得當,且文字簡練。作者感喟道:“作風建設貫穿了中國共產黨歷史的全過程。特別是每逢重大歷史轉折關頭或完成重大歷史任務的關鍵時刻,黨總是格外重視作風建設、抓緊作風建設。”(第275頁)這一結論是中肯的。

  考據是史學研究的基本功,講究立論有據,有一份材料說一份話。這種治學風格在該書有所體現。全書內容涉及90多年來黨風建設的重要論述和決定,重大事件和活動,以及制度建設等相關重要舉措,是在閱讀數百萬字原始文獻基礎上梳理線索、提煉鉤沉寫成的,史實准確可靠,具有說服力,較好體現了作者“努力用事實(史實)說話”(該書“后記”)的初衷。作者還重視排比資料考鏡源流,如第五章指出,截至1989年8月,中央在新時期先后四次下文,嚴禁黨政機關和黨政干部經商、辦企業;1986年2月,首次就干部子女及配偶經商、辦企業作出明文規定。又如,書中關於中央歷年懲處貪腐官員的數據,均引自公開刊布的中央紀委年度工作報告。在1999年之前,這部分內容或被略去,或將具體數據用“xx”代替。作者注意到這一細節變化,認為這說明反腐敗斗爭的透明度增加了。

  黨的作風建設是一幅豐富多彩的歷史畫卷,倘若單純粗線條地敘述梗概,開中藥鋪地羅列數據,讀起來不免枯燥乏味。該書在宏觀考察的同時,注重擷取能夠說明問題的典型個案或細節,夾敘夾議。書中對延安新風氣新面貌的細節描寫,延安作風與西安作風的比較,著墨無多但很有說服力。又如,1946年夏,冀南永年縣在公審漢奸劊子手宋品忍時局面失控,以致宋氏被憤怒的群眾活剮至死,尸身最后僅剩幾根骨頭。該書列舉此例,為隨后糾正土改和整黨中出現的“左”的偏向作了鋪墊。再如,2012年底以來,中央狠剎奢靡之風,一些高檔餐飲場所的生意一落千丈。某高檔餐館老板動員員工堅守,說“共產黨的整風運動,最多堅持一年,大家挺住,共渡難關”。該書轉引這一報道,並評述說:“不知這個老板現在是否還挺得住,餐館是否仍在開張,但可以肯定的是,他‘最多堅持一年’的預言落空了。”(272頁)此類細節描寫,以及亦庄亦諧的文字,使全書具有可讀性。

  (二)史論結合,富有理論色彩。90多年來,黨圍繞作風建設不斷進行理論思考和總結,取得了豐碩理論成果。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的相關重要論述,該書均有專門論列,揭示了其中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關系,彰顯了黨始終致力於作風建設的鮮明態度和堅強決心,勾勒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脈絡。關於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作者以習總書記的四句話為題,分四個部分來概述,分別是“打鐵還需自身硬”,“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真抓才能攻堅克難,實干才能夢想成真”,“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提綱挈領,邏輯清晰。從這個角度說,此書也是一本濃縮的黨的作風建設思想史。

  該書的“論”,見諸“引言”和“結束語”,同時也散見於全書正文。例如,第八章第二節專門闡釋實現“中國夢”與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的關系,認為中國夢的提出,更加凸顯了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作者還分析指出,“復興”的本義指恢復歷史上的興盛狀態,但今天所說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簡單地復制漢唐雄風、乾嘉盛世,而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形式與內容上有所繼承,更有發展和創新,是對古代文明、對歷史的超越,是一種境界更高、形態更新、意義更大、影響更深遠的輝煌。這正是“偉大”一詞的寓意所在。作者強調:“說到底,中國夢是社會主義強國富民之夢,是在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第250頁)這體現了作者的思辨能力。

  談到以優良黨風促政風、帶民風時,該書指出,現在社會上有一種傾向,在衡量一個人是否成功時,主要看他做多大官、有多少錢,而不是看他貢獻有多大,人品、黨性如何,官位、財富是怎麼來的。這主要是受官場不正之風的影響:為升官不擇手段投機鑽營、為發財不擇手段非法斂財的人多了,必然會敗壞社會風氣。作者進而談到在市場經濟環境下學雷鋒的問題,表示不贊同雷鋒精神已經“過時”、現在再強調學雷鋒已不合時宜的說法,並就此分析說,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這被明確寫入了黨章。必須看到,在改革不斷深化的同時,我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和核心價值始終沒有變,我國社會主義的性質和發展方向始終沒有變。發展市場經濟,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絕不意味著放棄公有制的主體地位,絕不意味著擯棄共同富裕原則、集體主義觀念和共產主義精神,兩者不能混為一談。市場經濟是雙刃劍,存在固有缺陷,除市場的自發性盲目性外,還容易滋長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誘發兩極分化。這些痼疾在資本主義制度下很難醫治。而我國搞的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社會主義與市場經濟的有機結合,可以借助我們的政治優勢來克服或遏制這些弊病。開展群眾性學雷鋒活動,正是發揮我們政治優勢的有效途徑之一。因此,雷鋒精神代表著一種崇高的永不褪色的精神境界,根本沒有“過時”;雷鋒過去是、今天依然是值得敬仰的先進典型。作者認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弘揚雷鋒精神,黨員特別是干部要起帶頭作用。動員群眾學,首先要自己帶頭學。干部帶頭揚清風樹正氣,就能影響周圍群眾,有助於遏制見利忘義、損人利己、造假欺詐等各種道德失范、誠信缺失現象。”(第214頁)

  又如,針對時下“當官不易或成常態”的說法,作者分析說:“搞‘四風’、搞腐敗,本身是一種病態。入黨誓詞的最后一句是‘永不叛黨’。在革命戰爭年代,經不住敵人嚴刑拷打或金錢美色誘惑,叛變投敵,墮落為叛徒,是可恥的叛黨行為。在今天和平建設年代,有沒有叛黨行為呢?有,腐敗就是叛黨,因為這種行為完全背離了黨的信仰和宗旨。

  大力糾正‘四風’、懲治腐敗,正是為了去污排毒、返璞歸真,保持黨的肌體的健康,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有問題的官員感到難過、難受是好事,恰好說明一年來糾風反腐的努力奏效了,形成了震懾力和大氣候。”(第271~272頁)比較而論,該書在史論結合上做得較好,深入淺出,通俗但不媚俗,淺顯但不膚淺。

  目前,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多推出一些類似的好書,對於深化人們認識、將活動推向深入大有裨益。

  《中國共產黨怎樣解決作風建設問題》,夏春濤著,江西人民出版社2014年3月第一版,36.00元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夏春濤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