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訪歐十一天:一路文化一路詩

2014年04月03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一路文化一路詩

  2000余年前,中國哲人老子說:“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2014年4月1日,這句哲語,從歐盟總部所在國比利時的歐洲學院播向世界。當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歐洲學院發表演講,為歐洲之行畫上句號。

  11天、19615公裡、4個國家、90余場公開活動。無論是著改良中式服裝,引詩詞古文,還是談歐洲名著,習近平11天歐洲行程,一路下來,文化味貫穿始終。

  這11天,從孔子到伊拉斯謨,從《西游記》到《馬可波羅游記》,古今中外的名家名作,在習近平的文章和演講中,跨越時空對話。

  這11天,習近平向歐洲發出中國聲音的同時,也促進了中歐文明交融,向世界展示了一個富有文化意蘊的中國形象。

  從“知行合一”到“打鐵方能成鐵匠”

  3月24日,習近平在荷蘭海牙核安全峰會講到,“作為保障能源安全和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途徑,和平利用核能事業,如同普羅米修斯帶到人間的火種,為人類發展點燃了希望之火,拓展了美好前景。”

  普羅米修斯,希臘神話中的英雄,在西方文學中,他是“偉大的受難者”同義詞。習近平又引用道:“荷蘭哲人伊拉斯謨說過,‘預防勝於治療’。”這位哲人,是16世紀初歐洲文藝復興運動的主要代表人物。

  次日,習近平在法國《費加羅報》發表題為《特殊的朋友 共贏的伙伴》文章。他提到,“中國人講‘知行合一’,法國人講‘打鐵方能成鐵匠’,都強調要把思想轉化成為行動。”“知行合一”,由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學家、哲學家和軍事家王陽明提出。

  從《西游記》到《馬可波羅游記》

  3月27日,習近平在中法建交50周年紀念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他說:“我青年時代就對法國文化抱有濃厚興趣,法國的歷史、哲學、文學、藝術深深吸引著我。讀法國近現代史特別是法國大革命史的書籍,讓我豐富了對人類社會政治演進規律的思考。”

  講話中,他頻繁引用中國經典,如《論語·為政》的“五十而知天命” ,《孟子·盡心章句上》中“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禮記·中庸》中“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老子》的“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等。

  同日,習近平在位於法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演講期間,他引用過吳承恩的《西游記》、馬可波羅的《馬可波羅游記》、左丘明的《左傳》、雨果的《悲慘世界》,以及《古今賢文》中“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孟子·滕文公上》的“夫物之不齊,物之情也”,朱熹《春日》中“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等語句。

  從“前事不忘,后事之師”到勃蘭特名言

  3月28日,習近平在德國科爾伯基金會發表演講。他說:“面對中國的塊頭不斷長大,有些人開始擔心……甚至把中國描繪成一個可怕的‘墨菲斯托’,似乎哪一天中國就要攝取世界的靈魂。”

  魔鬼“墨菲斯托”,是歌德小說《浮士德》中的反面主角,習近平用他來形容西方一些人對中國的誤解。習近平又引用德國前總理勃蘭特名言“誰忘記歷史,誰就會在靈魂上生病”和中國古語“前事不忘,后事之師”等,表達銘記歷史的重要。

  此外,習近平還引用了李賀《雁門太守行》“黑雲壓城城欲摧”,《司馬法》“國雖大,好戰必亡”,《論語》“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道德經》“大邦者下流”,《戰國策》“前事不忘,后事之師”,以及《淮南子·原道訓》“化干戈為玉帛”,《禮記·禮運》“天下大同”等。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當身著改良中式服裝的習近平夫婦亮相荷蘭王宮,媒體為之驚喜。酷愛中國文化味的習近平,重視中歐文明的對話:“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他在法國演講中,特意以陝西法門寺為例,提出“對待不同文明,不能隻滿足於欣賞它們產生的精美物件,更應該去領略其中包含的人文精神﹔不能隻滿足於領略它們對以往人們生活的藝術表現,更應該讓其中蘊藏的精神鮮活起來”。

  歐洲之行,他入鄉隨俗,頻頻借用西方人熟悉的神話文明故事和實例,平易親切。普羅米修斯,希臘神話中的英雄﹔拿破侖,法蘭西皇帝﹔歌德,最偉大的德國作家……習近平借用西方人熟知的文化形象,闡釋中國人眼中的人文精神。這其中,有以孟德斯鳩、盧梭為代表的歐洲哲學家,也有雨果、大仲馬為典型的現代小說巨匠﹔有聖西門、傅立葉這樣的社會主義先驅,也有馬爾庫塞這樣的思想大師。

  “唯有相互交流我們各自的才能,才能共同點燃我們的智慧之燈。”習近平用萊布尼茨的名言,說明世界文明交融的必要。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