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偉光:唯物史觀視野下的中國夢

王偉光

2014年04月01日13:54   來源:《求是》

原標題:唯物史觀視野下的中國夢

  習近平同志關於中國夢的重要論述,在運用和發展唯物史觀的基礎上,進一步揭示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命運和當代中國的發展走向,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了新的內涵,指明了前進方向。隻有牢固樹立歷史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不斷深化對中國夢的歷史條件和現實依據、科學內涵和本質要求等重大問題的認識,才能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歷史的選擇

  縱觀歷史,沒有一種夢想,比幾代中國人為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而接力奮斗更加壯麗輝煌﹔環視全球,沒有一種力量,比十幾億中國人的美好期待匯聚成的中國夢更能驚天動地。這個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承載著一個有五千多年悠久歷史和燦爛文明的古老民族的自尊與自強﹔包含著一個愛好和平、充滿生機的東方大國對人類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這個夢想讓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成為近代以來全體中國人無法繞開的主題和中國歷史不能偏離的主線。

  實現中國夢不僅是中國近現代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而且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做出的正確選擇。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國一步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如何振興中華民族,再現文明古國的輝煌,成為我國仁人志士孜孜以求的夢想。從禁銷鴉片到洋務運動,從太平天國到義和團,從戊戌變法到辛亥革命,雖然在不同程度上推動了中國進步,但最終都失敗了。究其客觀原因是當時的國內外條件不允許中國變成獨立富強的國家,西方列強與封建勢力和官僚資本相勾結,企圖永久地掠奪和奴役中國﹔究其主觀原因是當時中國沒有找到科學的理論指導,沒有形成先進階級及其政黨的領導,更沒有找到救國救民的出路。那時中國無法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反動統治,長期在戰亂、貧困和黑暗中沉淪。然而,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幫助中國的先進分子,用馬克思主義作為觀察國家命運的武器,重新思考自己的問題。1921年,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擔負起領導人民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90多年來,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可逆轉地結束了中國內憂外患、積貧積弱的悲慘命運,不可逆轉地開啟了中華民族不斷發展壯大、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今天,一個朝氣蓬勃的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成為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力量﹔13億中國人民發憤圖強,迎來中華民族繁榮昌盛的光明前景。

  唯物史觀是歷史決定論和歷史選擇論的辯証統一。歷史發展不是雜亂無章的,而是具有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規律﹔但人又是有主體選擇性的,正確的選擇符合客觀規律,是可以成功的。黨的十八大站在戰略和全局的高度,確定了“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即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此基礎上繼續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是遵循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共產黨執政規律所做出的歷史抉擇,是中國人民的核心價值追求與中國社會歷史發展的辯証統一。

  豐富的內涵

  中國夢,貫穿著中國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歷史主軸,連接著國家、民族與個人的前途命運,蘊含著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豐富內涵。提出實現中國夢,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繼往開來、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體現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自信和對國家、民族和人民的責任擔當,激動人心,催人奮進,具有強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面向未來的。馬克思認為:“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但是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並不是在他們自己選定的條件下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創造。”(《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第470—471頁)歷史是現實的源頭,未來是現實的延續,共同構成了人類生存發展的漫長過程。中國夢承接歷史,包含中華民族五千多年連綿不斷的文明成果和追求和諧進步的光榮傳統﹔中國夢立足現實,符合和平、發展、合作的時代潮流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中國夢引領未來,有助於加快推進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目標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最終實現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正因為中國夢凝結著無數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載著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向往,昭示著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它才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廣泛的現實基礎和無限光明的未來。

  中國夢是國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唯物史觀主張克服人與社會、個人與集體之間的對立,達到人與社會、個人與集體的辯証統一。馬克思主義創始人不僅闡明“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第53頁)而且強調“隻有在共同體中,個人才能獲得全面發展其才能的手段,也就是說,隻有在共同體中才可能有個人自由”。(《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第571頁)中國夢的主體,從宏觀而言,是整個國家和民族﹔從微觀而言,是每一個中國人。個人夢想是國家和民族夢想的組成部分,它的實現又離不開國家和民族的整體際遇。回首近代,亡國滅種的陰霾、“東亞病夫”的歧視,使國家遭受屈辱、民族失去尊嚴,個人怎敢言夢?從新中國使我們“站起來”,到改革開放使我們“富起來”,是國家、民族的強盛,讓人民的幸福有了堅實的依托。國家、民族和個人的命運是相互依存的,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能好。每個中國人都要把個人的夢想與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緊密聯系起來,自覺地在本職崗位上、在人生旅程中為中國夢添磚加瓦、無私奉獻。

  中國夢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寫道:世界市場的開拓,“使一切國家的生產和消費都成為世界性的了”,“過去那種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給自足和閉關自守狀態,被各民族的各方面的互相往來和各方面的互相依賴所代替了。”(《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第35頁)當今世界,各國相互聯系、相互影響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結成一個命運共同體。中國的改革開放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穩定也需要中國。中國夢不是帝國夢、霸權夢,它給世界帶來的不是動蕩而是和平,不是威脅而是機遇。中國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利益和美好夢想是相通的,它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面對經濟全球化迅速發展和世界各國同舟共濟的客觀要求,我們始終不渝地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全面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做出更大的貢獻。

  實現的途徑

  理想指引方向,道路決定命運。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一般說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統一性並不排斥各個國家發展道路的多樣性。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放之四海而皆准,行之百世而不廢,但這些原理的實際運用“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第15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我國實際與時代特征相結合的產物,既符合人類社會發展的普遍規律和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又植根中國大地,反映人民意願,適應中華民族和時代發展的進步要求。這條道路既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又全面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建設﹔既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又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促進人的自由全面發展。歷史已經反復証明,無論是封閉僵化的老路,還是改旗易幟的邪路,都不能解決中國的發展進步問題。在實現中國夢的征程上,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面臨什麼樣的挑戰,我們都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與時俱進地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不移沿著正確的中國道路奮勇前進。

  經濟建設是興國之要,中國精神是強國之魂。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弘揚中國精神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條件。唯物史觀教導我們,生產力最終決定生產關系和上層建筑,而思想文化反過來又影響政治和經濟生活。社會主義現代化和民族復興是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事業。離開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中國夢就會失去物質基礎﹔離開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中國夢也會喪失精神動力。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主線,貫穿到國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全過程,堅持不懈地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的理論成果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凝聚力量,用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會主義榮辱觀引領風尚,不斷增強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思想基礎,振奮起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國夢的“精氣神”。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廣大人民群眾的團結奮斗是實現中國夢的主體力量。在歷史唯物主義看來,社會歷史活動是追求著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動,是群眾的事業。“隨著歷史活動的深入,必將是群眾隊伍的擴大。”(《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第287頁)毛澤東在黨的七大政治報告中深刻指出:“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毛澤東選集》第2版第3卷第1031頁)習近平同志強調: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生活在我們偉大祖國和偉大時代的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因此,我們要牢記這一精神,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與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的一致性,堅持為崇高理想奮斗與為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廣泛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充分發揮人民首創精神,將13億人的思想和行動匯聚成實現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