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專家學者解讀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聯合聲明

馮仲平:“中國不重視歐洲”的言論逐漸失去市場

2014年04月01日15:3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副院長 馮仲平

人民網北京4月1日電(萬鵬 實習生耿序)當地時間3月3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歐盟總部期間,中歐雙方發表了《關於深化互利共贏的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聯合聲明》。習近平在布魯塞爾同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舉行會談時強調,要從戰略高度看待中歐關系,將中歐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結合起來,共同打造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伙伴關系,為中歐合作注入新動力,為世界發展繁榮作出更大貢獻。就此,記者第一時間連線了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副院長馮仲平。

馮仲平指出,習主席長達十余天的歐洲之行(包括中國國家元首首次訪問歐盟總部)令中國不重視歐洲的言論失去了市場。他認為,此次習主席歐洲之行不僅表明歐洲對於中國的重要性,更為重要的是,中國領導人通過對歐洲四國以及歐盟總部的訪問,最終實現了三個目的:一是確立了在新形勢下中歐如何深化和擴大雙方經貿合作﹔二是“超越買賣關系”,賦予中歐戰略合作內涵﹔三是加深相互理解,減少摩擦干擾、實現中歐關系穩定發展。

馮仲平認為歐洲各界均對習主席的訪問抱以很大的期待,將此視為擴大中歐雙方經貿合作的重大機遇。歐洲各國的媒體也均聚焦於雙方簽署的各種經貿協定。在習主席看來,中歐經貿合作正是雙方利益最大的交匯點,也是雙方關系最重要的基石。

馮仲平談到,習主席歐洲之行表明,在中國領導人眼中,歐盟及其成員國不僅僅是中國最重要的經貿與科技合作伙伴。去年11月,習主席在會見來中國參加第16屆中歐領導人會晤的歐盟領導人時,提出了他對中國和歐盟在國際上所充當角色的著名看法,即中歐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兩大力量、推動共同發展的兩大市場,以及促進人類進步的兩大文明。在與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會談中,習主席進一步提出,中歐要努力打造成為和平、增長、改革、文明的合作伙伴。

此外,馮仲平認為,習主席罕見地在荷蘭、法國、德國以及比利時四國媒體上分別發表文章,並利用多個場合同樣密集性的發表演講,集中解釋中國國內改革構想以及中國外交的總體戰略,其目的就在於增加歐洲對中國的認識和理解,減少歐方對於中國的誤解、疑慮和分歧。

最后,馮仲平總結習主席此訪,認為這既是中國大國外交的重要一環,也是尋求加強中歐經貿合作的經濟外交,為增加中歐認識理解而展開的一次重要的公關外交。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